张震新人生:现在的我比较稳重 也幽默轻松

2015年07月10日13:50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男神张震 男神张震
奶爸张震 奶爸张震
拥有“真功夫”的张震现在拍武侠片得心应手。 拥有“真功夫”的张震现在拍武侠片得心应手。

  “电影改变人生”。张震[微博]对这句话表示认同,他从15岁开始演戏,在台湾已故大师导演杨德昌的手下接受调教,处女演《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也让他原本开朗的性格发生改变,初进演艺圈就开始了沉默、神秘的男神道路。20多年来,王家卫、侯孝贤、李安、吴宇森、徐克、田壮壮等大导演均纷纷“光顾”张震,在他成为男神的道路上挥下各自的神来之笔。他最新上映的电影是陈凯歌[微博]导演的《道士下山》,张震在其中饰演一位会唱戏、武功盖世的高手。陈凯歌承诺让张震“打过瘾”,已拿到太极拳八级证书的张震,这次却对戏曲发生了浓厚兴趣,若不是唱戏需要童子功的登台功夫,他又将一头扎进去。演员的人生被角色不断丰富,张震就是最好的例子。此次张震向我们揭秘了成为男神的真相:“只是生活里面碰到什么就会让它发生。”

  当男神当了爸

  “拍摄条件没那么艰苦的话,考虑把家人带去”

  张震近年来的话题颇多,结婚是件头等大事,由于他没有就结婚这件事接受任何的访问,渐渐地,男神成为人夫这件事被弱化。如今的张震已然是一位奶爸,也许很多人都会恍惚吧?当了爸的张震也难逃所有新晋父母晒娃的情不自禁,本来在微博活跃度不高的他,最近连续两次晒出了女儿的照片。在这次采访中,我们聊到“可爱”的话题,张震也大方联想到女儿:“用可爱来形容我的女儿比较贴切!” 自去年太太怀孕起,张震就已经全面停工,在家陪太太待产,女儿降生后,他之前拍摄的作品《道士下山》和《聂隐娘》将相继上映,张震开始全面复出宣传,今年8月,他将进组和王珞丹[微博]对戏,开拍一位台湾导演的片子,正式复工。

  拍了二十多戏,面对当下的工作阶段,张震用“需要慢慢适应”来给自己定位,无疑这和他当了爸有关系。一向习惯在拍戏中获得人生的张震,现在他突然感有些矛盾:“你看我们在外工作好几天还是很想回家,但工作还是得做,我就会想怎么办?要去拍戏两三个月,是要把家人带去吗?很多未知数,很多考验吧。”在这些矛盾下,张震给自己的答案是:“拍摄条件没那么艰苦的话,考虑把家人带去”。

  当“学霸”是种条件反射吗?

  “我的个性就是有一点比较贱吧”

  在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里,张震为只有几个镜头的角色苦学八极拳,拿到了八级证书,在拍徐克的《深海寻人》时,同样是出于角色需要,张震拿到了自由潜水证。在陈凯歌导演的《道士下山》中,他饰演一名有唱戏功底的武功高手,若不是陈凯歌劝阻,他险些坠入学戏的茫茫苦涯。没把戏学到家,张震还有点愤愤不平:“这次有点可惜,陈凯歌导演让我不用学习那么多,但我还是抓紧时间跟他们请的老师学习很多戏剧的亮相啊,基本的一些在台上应该有的样子。因为我是第一次学京剧的这个扮相,我就觉得很兴奋!”除了新鲜感带来的兴奋,张震的学霸行为用他自己的话形容就是“我的个性就是有一点比较贱吧”,侯孝贤评价张震是他近年来看到的最好的演员:“他身上有种‘味道’,是如今年轻演员都不具备的。” 在很多角色里,张震却不会因为他有一种“味道”而感到优越感,但凡有张震不会的东西,他就很想证明给别人看他能够学会,由于他并非是非科班训练出来的演员,他拥有一套自己的表演方法:去学习所饰演角色的专业。这种学习方法能够给张震带来一种安全感,他觉得这样能更贴近这个角色多一点,久而久之学霸已经成为张震的一种习惯。

  通过演戏来丰富人生,而戏外的张震常常会莫名其妙会陷入发呆状态,他思考得最多的问题是:“活着究竟是为什么?” 矮马,本刊记者也被问住了,张震笑笑:“有一次我问我哥哥,他说他从来不会去想这个问题,一次都没有想过!我就觉得很吃惊原来没有人会想这个问题,原来我是比较异于常人的吧!” 这个异于常人的张震,却得到了年长他近三十岁的田壮壮的认同,在拍摄《吴清源》时,田壮壮给了一个对于小辈很高的赞赏:“90%的人都不会理解我想要什么,只要张震知道就可以了,我们很投缘,他是个很明白事理的孩子。”那么活着究竟是为什么,给你张震的答案:“我会常常去想,永远都没有解答。”

  张震是谁的张震

  “冥冥之中是别人对我的选择”

  被称为男神的张震是大家的,私底下的张震又是谁的张震?“我除了工作以外其实蛮正常的,每天就是运动吃饭看书看电影啊,如果我在微博老是发这些事情好像没什么神秘感”。必须要保持一个神秘感是张震作为演员的准则,在他的意识里,有神秘感才能在大银幕前让观众才觉得演员就是那个角色。包括恋爱、结婚,张震都保有神秘,话不多说。有意思的是,张震的每一个阶段都能够碰上适合他这个阶段的角色,15岁时他演迷茫的古惑仔少年小四,紧接着在那部得了奥斯卡奖的《卧虎藏龙》里,张震跟着李安悟了次武侠“儒学”,随后他在王家卫和侯孝贤的镜头下经受过爱情的洗礼,近年来又重回武林。张震饰演的几个重要角色,正好切合了他成长的一些阶段,张震的人生,和他饰演的几部关键电影都是吻合的。林奕华[微博]如此评价张震的表演:“张震的‘演’,由少年时代到今天都不是表情的变化,而是身上散发出来的哀愁、喜悦、肃杀。” 张震说这是“冥冥之中是别人对我的选择”,也来自张震的人生观:“只是生活里面碰到什么就会让他发生。”

  南都娱乐 × 张震

  “现在我比较稳重,也偏向幽默轻松”

  南都娱乐:《道士下山》你演武学高手,之前学的八极拳功夫有帮到你吗?

  张震: 《道士下山》里有很多吊威亚的打戏,威亚有一定危险性,我看很多演员都有受伤,可我的威亚经验并不是很足,还是蛮害怕的。我一开始进组就拍打戏,同一场戏拍了三个星期,费了很大工夫。

  南都娱乐:你每个阶段的电影都很符合你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你有感觉吗?

  张震:因为可能我工作是以剧本优先,每一个年龄阶段看的东西都不太一样,可以理解的东西也不太一样,男演员更是这样,在每一个年龄段可以演的角色都不太一样,这跟我的生活息息相关。我在年轻的时候喜欢那种浪漫爱情、放纵不羁,所以古惑仔和爱情的戏接多点,可是到现在这个年纪比较稳重,也偏向幽默轻松,不同的年纪会有不一样的选择吧。

  南都娱乐:这么多年来你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男神,也比较沉默,为什么会没有表达欲?

  张震:真的没有什么表达欲!当然和人家分享一些事情是很快乐的事情,但在资讯这么发达的时候,我觉得应该在社交公平台上发些有意义的东西,而不是随便拍一个照就发上去,我好像不太适合这样子,所以我的微博发的也比较少。

  南都娱乐:你会计划一些未来的事情么?

  张震:我不会去特别计划说每天要去做什么,但是大方向上会有计划,我会设定一个目标看看这几年的状态可不可以去做到,做到之后就会稍微平复一些。

  南都娱乐:电影对你的影响有多大?

  张震:生命中,如果没有电影应该很不一样。我的专业是学设计的不是学表演的,我刚毕业的时候有去设计类的公司试一下,工作环境和我想象又较大区别,后来我也有去当电影美术助理,后来做演员很享受,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很重要的。

  南都娱乐:你算不算是一个反叛的人?20岁的时候你出过专辑,歌词挺反叛的。

  张震:那个时候帮我填词的是和差不多年纪的人,我也把我的想法和他聊了很多,因为我不是专业歌手嘛,他就可以帮我写点比较奇怪的歌词,但我对唱歌没天分。

  南都娱乐:你很自然的唱功反倒让人觉得你很可爱。

  张震:但可爱用来形容我女儿比较贴切吧,我很喜欢音乐很喜欢听歌,但唱真的是没有很好的老师指导,现在在家里面也会哼两句啦。

  南都娱乐:女儿的降生带给你怎样的感受?

  张震:我以前是一个人的人生,现在结合了两个人、三个人的人生,思考的方式就会不大一样,现在更多的是为了另一半着想,我觉得这样的人生也会更全面一些。

  采写_本刊记者 刘倩 摄影 _本刊记者 邵欣 录音整理 _实习生 工藤英德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张震人生角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