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密会张曼玉:已不够英俊扮你爱人

2013年04月01日11:47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国荣与张曼玉珍贵合影 张国荣与张曼玉珍贵合影
张国荣与张曼玉 张国荣与张曼玉

  新浪娱乐讯 适逢张国荣逝世的十周年祭,作家的灰《与他共度六十一世--张国荣的电影生命》也再度被网友翻阅,其中的最后一篇《<偷心>:张国荣的最后一年》更记录了哥哥在生命最后旅程的故事。那一年他被确诊为抑郁症,但仍抱病为导演处女作《偷心》四处奔波;那一年他夜夜噩梦,次次哭到崩溃,唐鹤德陈淑芬沈殿霞等好友悉心陪伴;那一年他拉着张曼玉落寞地说“我已不够英俊扮你的爱人”。

  曾筹备导演处女作《偷心》 代号L作品

  2002年,在拍了七十多部电影电视,斩获国内外大奖无数后,张国荣想亲自执导一部属于自己的电影。为了专心拓展艺坛事业,他还和唐鹤德联合开办了影音制作公司Dream League,中文名为“梦想联盟”,并马不停蹄为自己的新片《偷心》四处奔跑。出于保密考虑,该片代号为“L作品”(Leslie作品),是一个关于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爱情故事。

  故事发生在四、五十年代的青岛:女人是大家闺秀,有个很严厉的老母亲。她家楼上搬来了一个年轻的钢琴家,弹得一手动人的钢琴,言谈举止处处诱惑着她。她想方设法接近他,但当他们终于发生了关系时,他不见了。她由母亲做主嫁给了对她一切都好的表哥,她最后也知道那个男人从头到尾都是骗她的。那个男人连钢琴都不会弹,他只是在放唱片。可是她依然爱他。

  为了制作班底有最好的阵容,哥哥利用在圈里多年的人脉关系,广泛发动好友,编剧何冀平、美术指导区丁平、剪接张叔平[微博]、服装指导和田惠美、音乐Michael Galazzo、摄影李屏宾……因为希望专注于幕后工作,哥哥无意出演剧中角色,而是放眼内地寻找演员,女主角锁定宁静[微博],哥哥对她的评价是“戏好人漂亮有风情”,男主角则与姜文、陈道明、胡军[微博]做了洽谈。制作班底确定后,哥哥请编剧三易其稿,更在实地取景青岛后再次推翻重写,即使在病痛缠身的最后一年,也全程跟进筹备进度,信心满满抱负于胸。

  曾拉张曼玉秘谈:我已不够英俊扮你的爱人

  据唐鹤德回忆,张国荣从2002年的3月开始已经出现身体的异常状况,“一方面胃肠宿疾加重,胃痛和胃液倒流现象时有发生;另一方面经常失眠,夜夜噩梦,还出现幻视幻听现象,总感觉身边有人逼迫。逐渐地,周围的人们也发现了张国荣的异常,因为他有时举止失常,对其他人的问话全无反应;又有时候脾气暴燥,与平日里那个活泼友善的他判若两人。媒体开始传说张国荣因为演出《异度空间》而撞了邪,亦有媒体分析,他恐怕是患上了抑郁症。”实际上,早在3月下旬,哥哥就已被确诊为抑郁症。

  “你无法想象他多么希望他自己好起来,他一直在看医生,他没有办法接受他是有这个病的现实,因为他什么都有,现在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怎么这样的一个人会有抑郁症呢?”经纪人、好友陈淑芬这样回忆。4月,张国荣参加好友上山诗纳的婚礼,拉着张曼玉避开人群聊天,“我非常渴望跟你再合作,但可能我已经不够英俊扮演你的爱人。”张曼玉回忆当时哥哥所说的话,那个一向傲骨铮铮自信有余的张国荣,说出这样的话让她震惊不已,连声安慰“你一直很棒”。当晚,张国荣匆匆离开为梅艳芳演唱会做嘉宾,上场前胃病复发疼痛难忍,但一登台立刻容光焕发,气魄逼人,无人看出他身体的不适。

  为了让哥哥开心,一贯不喜欢打牌的唐鹤德还四处攒局,然而牌友们经常因为张国荣的喜怒无常中途走掉,然后唐鹤德再一个个求回来。唐鹤德还曾请沈殿霞帮助张国荣,以自己开朗乐观的性情,劝慰张国荣,多约他吃饭打牌,可谓用心良苦。2002年下半年,张国荣已经无法正常生活,夜夜不能入眠,次次哭到崩溃,在病情进一步恶化的11月,张国荣不堪重负曾试图自杀,幸而获救。然后,在写好遗嘱、交代好身后事后,哥哥还是选择在2003年的4月1日离开了这个让他无比眷恋的人世。(陈家堃/文)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