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刘欢新浪访谈实录(1):个唱写歌送给妻子(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4:12 新浪娱乐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著名歌手刘欢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一起聊聊3月19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欢歌2004--刘欢个人演唱会》。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视频欣赏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又准时来到我们的嘉宾聊天室,大家都知道,在3月19号的时候,可能会有一场非常非常令人期待的演唱会,就是刘欢的个人演唱会。今天我们请到了演唱会的主角,首先请刘欢老师跟我们网友们说几句话。

   刘欢:新浪的网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在中午的时候跟大家聊天。

   主持人:中午刚吃过饭,很多网友可能已经坐到电脑前面了。这场演唱会的票好像在几天前就售完了,是吗?

   刘欢:对,没有想到,比较出人意料,原来大家期待票的销售比较好,但是没有想到好成这样。我们2月17日刚刚开始卖票,当天就走了一千二百多张票,真的是速度很快。

   主持人:先回答一个网友的问题,因为在留言板上有很多网友都留了问题,都问在哪里能买到票。

   刘欢:有一些购票的热线吧,据我个人知道的,可能还有点调整。因为最早分给天津的有一个票区,据说还有几百张票,具体的我也不是特别知道。

   主持人:现在有网友跟您打招呼,而且提到了三宝老师。今天由于特殊的原因,只有刘欢老师一位来到了聊天室。

   刘欢:对,一开始做的预告是三宝和我一起来的,但是只能跟大家说,很不幸,前两天三宝身上长了一个大疖子,本来想熬过演唱会之后再去看的,结果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医生说恐怕熬不到那时候了,就做了一个小手术。这两天还要换药,还有很多排练的事,所以很抱歉,今天不能来了,他让我代表向网友们问好。

   主持人:昨天的留言板上还有网友说,这两天可能已经买不到票了,非常着急。不过刚才刘欢老师刚才说过,还有几百张剩余的票。

   刘欢:好像在天津。

   网友:有没有发行VCD?

   刘欢:会专门制作DVD,节目之后我预定了十天到十四天的工作日,把现场做成一个高品质的DVD,我们现场能做到立体声了,我们采取的办法,是把现场每一样乐器的声音都独立录音,然后拿到录音室合成,这个DVD的品质是比较高的。

   网友:会不会有电视台的播出?

   刘欢:电视台的播出要滞后很久吧,因为中间涉及到DVD的发行问题。大家担心,一旦电视台播出了,就会影响到DVD的发行,可能要滞后二到三个月吧。

   主持人:现在作客嘉宾聊天室的是著名的歌手刘欢老师,我们今天聊天的话题是刘欢老师准备开的北京的个唱以及音乐方面的话题。网友说刘欢老师您好,现在我吃着盒饭看聊天,味道好极了。他觉得能听到您的声音是他非常荣幸的事情,您的歌里带来很多东西。他总结了几句话形容您,烟酒性情中人(似李白),名利淡泊之心,写唱实力之城……您怎么看待这个评价?

   刘欢:这是很豪爽的评价了,但是无论如何烟酒都不是好东西。尽我最大的努力做好吧。创作和演唱一样,那么多年积累的东西,表现出来就几分钟的事,只能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做好。

   主持人:您已经给我们奉献出那么多的好歌了,给我们谈谈这次演唱会的曲目安排吧。

   刘欢:这次真的非常感谢新浪,我们一开始选择曲目的时候,最早做这个演唱会创意的时候,大家认为这是最不是问题的问题,因为我的歌曲很多,等到演唱会排列出曲目的时候,发现取舍的问题,什么该拿上来,大家的意见都不一样,就想了办法,把过去演唱过的大概五六十首歌曲,放到新浪首页上,由大家挑选最希望在演唱会上听到的歌。做了有一段时间,不到一个月,现在看起来,这个意见给我们的指导性很大。原来没有列在里面的曲目,观众呼声很高,排到前十名之内的,只要我们技术上允许的,尽可能满足观众也方面的要求,因为演唱会到底是我跟观众直接互动的东西,所以这一点请大家放心,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但是有些事是属于技术上的问题,比如说有些歌曲带着大合唱,就没办法做了。因为到目前乐队的扩声本身就是巨大的工作量了,我们现在用的是一个正编的双管交响乐团,64人,加上15人的电声乐队,我们跟音响师算下来,有100多个通道,这个很复杂,占了七个调音台,现场需要四个专业的音响师同时操纵,如果加上合唱队,就要爆炸了。

   主持人:我听着已经很期待了。听说有一首歌是刘欢老师专门写给自己夫人的?

   刘欢:对,这是过去的一个承诺吧,前年做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的时候,谈到这样一首歌,写出来,这次也要在音乐会上演唱。

   主持人:是什么时候创作的?

   刘欢:这首歌最早开始写都是16年以前的事了。

   主持人:16年以前?在别的地方唱过吗?

   刘欢:没有,一直没有写完,这次正好是一个机会,把它完成。

   网友:刘老师,您怎么看待自己音乐上的成就?

   刘欢:其实这个很难讲我自己怎么看,因为对这方面我没有很好地想过,这么多年一直是这样做下来的,所以没有当作问题好好想过。成就更没有想到,我只是把这件事当做一件我自己最喜欢的事在做。事实上也是这样,我开始做音乐这件事是大学的时候,大三开始写点歌,后来参加一些校季的演出、比赛,都是拿着当时自己写的歌曲参加的,这样算起来做了有二十多年。我一直把它当作一件我自己非常喜欢做的事在做,所以也就很难说我怎么看待。不过我倒是觉得一直做得挺快乐,人就是这样,把一件事当成好玩的事来做。

   主持人:工作和自己的兴趣一致是最幸福的事。

   刘欢:对,而且这些年我一直算是业余的,好处是当作好玩的事来做的。

   主持人:您说的这个业余开玩笑了,很多网友留言了,正因为您的文化修养和功底,让您的歌和一般的歌有不一样的地方,感觉更深,诠释得更好。

   刘欢:这个事其实也不是刻意的,因为我在大学里做教职,包括前些时候有很多媒体朋友跟我讲,说你为什么坚持在大学里?其实对我来说这不是坚持,这已经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了,我都做了十几年了。我85年毕业就做老师,一直这样做下来的,所以不能说是坚持,只能说是生活惯性了吧,一直这样做过来的。

   主持人:昨天有留言板上的网友问刘老师有没有想过去音乐学院当教授?

   刘欢:那是两回事了,在音乐学院的话,是专业的音乐学科,我们国家音乐学院不是很多,但是专业水平是相当相当高的。我现在觉得很需要我的是普通的高校里面,做点科普的工作,因为我们现在的大学生其实还是需要这些东西的,一些对艺术教育的普及性的东西,全面的成长,了解一些西方的古典艺术,还是很有必要的。而且,这些年的课上下来,感觉大家对这个东西挺感兴趣的。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有网友了解得比较清楚,你是85年北京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的,当时留校任教,但是不知道您上什么课。

   刘欢:就是这个课,中间有一年离开北京,86年、87年,当时是中央讲师团连续五年的一个行动,我当时报名了,跑到宁夏去呆了一年,去执教,感觉在哪里都是教课,换个地方去看一看,反正只有一年。也很有意思,我报了名,马上就被接受了,但是我报了名之后不到一个月,中央电视台就约了我一档节目,做电影世界,一个电视专题,需要唱一些外国电影的插曲,而且要求英文、法文都能唱,当时在北京找这样的人好像不太容易,就找到我这里来,上了这么一个节目,就开始和这个圈子里的人接触到了,就做下去了。但是这个节目刚做完我就去了宁夏,如果当时我没有走的话,可能在北京这个事就做得更快一点。

   主持人:听说您上课很多学生都非常愿意听,您平时怎样处理音乐人和教师的关系呢?

   刘欢:这么多年了,已经把这个事情做得游刃有余了,因为这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方向,我的办法就是把它截然区分开,在学校里,我就是一个老师,跟所有的老师一样,来这里就是教课。离开学校,在舞台上我就是歌手,在音乐室里就是音乐人,这两个事看起来很像。无论是做老师还是做歌手,下面都是观众,但是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事。做老师,就是传道授业的过程,歌手是一个感染的过程,这是完全两回事,如果把这两个角色弄颠倒了,肯定出问题,如果在课堂上浑然忘情的,肯定是不行的,返过来也一样,你在舞台上处于说教的状态,肯定也是要砸锅的,所以必须要严格地区分开。

   主持人:您是个严厉的老师吗?在课堂上。

   刘欢:我应该不算严厉吧。

   主持人:学生怕不怕您?

   刘欢:还好,不太有人怕我。

   主持人:我想象着,您上课的时候,因为大学的课堂是比较开放的,应该是一个阶梯教室,而且是大课,肯定每天后面有很多别的系或者别的学校的,没有选修您的课的都来听,或者外面的歌迷都挤进去,是不是这样的感觉?

   刘欢:对,几乎每次课都是这样,我们的教室最多可以容三百个座位,但是后面窗台上一圈都站满了人,大家都来听课,只要有地方站着就行,我都不在乎的。

   网友:听说刘欢老师会六国语言?

   刘欢:没有,我大学专业学的是法语,第二外语是英语,严格来说,现在这两个外语我都忘得差不多了,因为不太有机会用。外语没有环境,加上老不用,忘得很厉害。其他的语言,因为一些需要,比如说歌词,或者歌剧里的东西,比如意大利语等等,没有说的那么邪乎。

   网友:在演唱会上,会用到几种语言?

   刘欢:演唱会里,我们外语的曲目,有两首英文歌,一首法文歌,还有一首意大利语的。

   主持人:好像《落叶》是法文歌,是吧?

   刘欢:对。

   主持人:这些曲目中,刘欢老师最喜欢哪一首?

   刘欢:现在我也很难说,有两个星期我们都在琢磨这个演唱的曲目的排序,我自己也搞得头昏眼花的。我想该选进来的基本上都在吧。放弃的,我们找不到放弃的理由,但是观众的票选都给了我们充分的理由,排在三十名以后的就放弃了。

   网友:好不容易盼到您的个唱,可惜不能去,因为我怀孕了,朋友家庭都不同意我去。DVD什么时候可以买到?

   刘欢:如果速度快的话,应该在一个月之内会上市的。

   主持人:所以如果不能看到演唱会的话,看DVD是最好的方法了。

   网友:刘欢你好,确实喜欢你的歌很多年,我觉得我们很有缘分。前一段交男朋友的时候,别人说我男朋友不好看,怎么长得像刘欢似的。而且我的女儿跟你的女儿在一个学校里上学,而且我和您的夫人都在媒体工作,真是缘分。我在南非,看不到您的演唱会了,祝您演唱会成功。

   刘欢:谢谢,刚才还想自惭形秽一下。

   主持人:无论是家庭还是事业,您是双双丰收了,这场演唱会对您来说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刘欢:是完全一个心愿吧,作为一个歌手,其实我原来对这种个人的演唱会不是特别的热衷,因为好像是重复劳动,选一些观众熟得不能再熟的歌,不客气的讲,哪天不小心把歌词忘了,人家观众记得比我还清楚呢。但是很多朋友都怂恿我,但是作为一个歌手,没有做过个唱,好像是少了什么事,因此下决心来做,就是这么一个意义。十几年来,就做这么第一次的演唱会,希望能做得成功。

   主持人:昨天有一位网友说,大约是1987年前后,我在宁夏石嘴山小学,记得刘欢在石嘴山小学工作了半年。我在现场观看了您的音乐会,那段经历对您的创作有什么样的影响?

   刘欢:这位朋友就是我刚才讲到的中央讲师团的时间,那一段我的记忆非常深刻,当时很年轻,刚毕业第一年。我记得我在宁夏写了一组歌曲,好像有一套西北风格的东西,但是过了一年,等我回到北京的时候,这边西北风已经刮得铺天盖地了,所以我想再把这些歌拿出来唱,有点像起哄一样,就把歌放在手里,到现在也没有发表过。但是那段生活给我的印象很深,很艰苦,曾经有一次我低血糖很严重,根本就起不来了,因为冬天的时候,学校的锅炉坏掉了,没有供暖,所有学生就放假了,我们讲师团又走不了,结果就坏了,但是那段时间的生活真是很深刻的。

   网友:刘老师瘦了,是不是比较辛苦?

   刘欢:谢谢。

   主持人:很多网友提到关于您的曲目的问题,各位网友可以在新浪网上看到这些曲目,有24首。

   刘欢:可能会有个别的调整,看我们进场排练之后的情况,因为我们编的东西有一点富余的,万一排练中间,实际的效果不是很理想的话,可能还有调整的余地。

   主持人:我把网友喜欢的歌曲说一下,《爱之无奈》、《从头再来》,还有人问能不能唱《今夜无法入睡》,刚才刘老师已经说过了,是意大利的歌曲。

   刘欢:对。

   主持人:有网友问您觉得自己是什么样类型的歌手?

   刘欢:我自己没有把这件事看得很严重,我们这个社会相信类型化,这一类,那一类的,大家把这方面的形式逻辑弄得很清楚。事实上,音乐里大可不必这样理解。我记得1986您的时候,美国一个大奖,叫做美国音乐奖,把终身成就奖颁给了智慧大师波音斯坦先生。莫扎特有好的也有不好的,缇娜泰勒也有好的,有不好的,我们的音乐,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你在流行领域里,是摇滚其是舞曲,关系不大,大家要做美好的音乐出来,形态其实是不重要的。这么多年做下来,我喜欢尝试各种以前没做过的方式,从94年做电视剧音乐的时候,我开始有选择余地的时候就是这么做的,《北京人在纽约》弄得有点美国味,跟戏的内容比较接近。之后就是赵宝刚导演弄的《东边日出西边雨》,说你能不能做得小资一点,接下来是《胡雪岩》,又是古典题材,每次做点不同的方式,一个是挑战,另外有新鲜感。

   网友:这次演唱会你会自弹自唱吗?我记得87年你曾经这样演出过。

   刘欢:87年在学校礼堂里曾经这样演出过,会的,演唱会会有这样的演出的。

   网友:您烟酒都碰一点,但是如果保持嗓音还有那样的声线?

   刘欢:其实这个很不好说,严格来讲,烟酒对声音都是有影响的,如果我不抽烟喝酒的话,声音应该比现在好,但是我也没有办法避免这个事,因为我从大二开始抽烟喝酒,到现在已经二十二年了,比我唱歌的时间还长,所以就这样吧。

   主持人:很多男生都是在大学里开始抽烟的。

   刘欢:对。

   网友:演唱会上,您的几位好朋友都会出现,我本人很喜欢那英,你将和那英合唱歌曲吗?

   刘欢:对,这是当年我和那英一起录的一个对唱,就是电视剧《过把瘾》里的主题歌。

   主持人:另外还有孙楠、沙宝亮、莫华伦。《天地在我心》孙楠唱,《心中的太阳》孙楠来唱,您听过他唱这些歌吗?

   刘欢:没有听过,但是我相信他会唱好。

   主持人:写给妻子的歌,您妻子曾经说过,如果您当初没追到她的话,就去唱摇滚,是这样吗?

   刘欢:人在生命的某一个特定的时刻,就要做一个选择,你选择了这样一个生活,可能一辈子的路就是这样选择了,或者另外一条路。

   刘欢访谈实录(2):卡拉OK制约音乐的发展(组图)

   刘欢演唱会专题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刘欢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