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新片美术师曹久平:徐静蕾特别能承受压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7:56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徐静蕾导演兼主演的电影《来信》已经进入后期制作,昨天记者采访了该片的美术设计曹久平。除《英雄》外,曹久平参与设计了张艺谋导演的所有影片,被称为张艺谋的“御用美术设计”。一个自出道以来就一直与大牌导演合作的美术设计师,为什么会接受一部由年轻导演执导的电影?这样一位相当成功的美术设计师为什么把自己的职业定位成悲剧性职业?

  中西合璧设计《来信》

  记者:你以前的美术设计大都古朴苍劲,而《来信》是个相对柔软的电影,这对你来说是个新的尝试吗?

  曹久平:多数历史题材影片偏向厚重深刻,而《来信》是个例外,他把历史推到最远,把“北平”简到极致,属于那种非常个人情感的电影。

  记者:你怎么理解《来信》这样一个女性的故事?你在美术设计中主要从哪几个方面表现你对影片的理解?

  曹久平:如何让观众对故事信以为真,是编导演摄美录共同面对的挑战。这次很大一部分精力花在了如何布置三四十年代北京一个“海归”作家的家,在家具陈设上要表现他从国外带来的西方气息。如果是上海就可以完全的西方化,而在北京就需要既有西方元素,又要顾及北京这个特殊的环境,外部采取了四合院的建筑,在内部进行了

  装修改造。一只脚踩在了民国时期的真实历史上,另一只脚还要照顾现代人的审美。

  徐静蕾很少表达自己

  记者:你与姜文已经在多部电影中有过合作,对他在这部戏里的表现有什么看法?

  曹久平:姜文似乎有无穷无尽的创造力,足以影响任何一部他主演的影片。他对美术造型,包括置景、服装和化装,都有敏锐而独到的意见,常常使合作者获益匪浅。在《来信》中设计出场戏时,姜文建议以骑摩托车的造型进入,与女主角和观众心目中固有的“作家”形象形成强烈反差。

  记者:你在设计画面时,和导演有过冲突吗?

  曹久平:相互争论是好事,往往能事半功倍。但意见分歧不能统一时,必须服从导演一人,这是电影的创作原则。徐静蕾也许是因为性别和年龄的原因,与其他导演相比,较少表达自己。常常是我们先做起来,出了效果她来看,不满意的时候再改动。张艺谋则会花很多时间和主创们一遍遍讨论剧本,在讨论剧本的过程中,让大家熟知他的想法和建议,他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坚定和清晰,现场的拍摄就能反映出这种统一的清晰。12

  记者:你觉得徐静蕾作为编剧、演员和导演哪一个角色表现得最好?你与众多的著名导演合作过,请你对徐静蕾的导演工作进行一下评价。

  曹久平:徐静蕾的表演作品我看过两部,导演作品只看过《我和爸爸》一部。我觉得她承受压力的能力很强,不亚于任何有分量的男性导演。不管现场困难和压力有多大,制作周期和资金的压力有多大,她都能非常专注在监视器前,并且从不见她在现场以大喊大叫的方式释放压力。

  美术设计的悲剧性

  记者:美术设计更像是为他人做嫁衣裳,这个职业给你最大的困惑是什么?

  曹久平:我以前就说过,电影美术设计是一个“悲剧性”的职业。首先美术设计成名很难,大众只关注电影演员,少一些的看看导演,更少的就关心一下摄影,极少有人注意美术设计是谁。另外,美术设计在艺术和人事上的工作量都很大。在艺术方面,美术设计上面有导演和摄影,下面有置景、道具、服装和化装,在行政上要和制片打交道,为了达到一个效果要面对方方面面,夹在很多人中间有时候还会遭埋怨,最后在银幕上只能看到你工作的三分之一。

  记者:何群、霍建起都是美工出身,后来都做了导演,你有这方面的计划吗?

  曹久平:电影整体出色就是我最大的满足。如果一部电影不好而只有人说美术不错,这其实是讽刺。我能够一直做这一行的原因就是我从开始就在与一群爱电影的人共同奋斗,我自己会有很强的参与感。作者:姜薇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图片铃声随心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徐静蕾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