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辞世专题 >正文
三千人昨日痛别常香玉 缅怀大师悲痛难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5:45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供图/新华社/photocome

  本报综合消息 昨天上午8时30分,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的追悼会在河南郑州市殡仪馆举行。有关领导、常香玉的家人、生前好友、弟子以及自发赶来的戏迷3000余人参加了追悼会,现场庄严而沉痛。常香玉于6月1日7时零6分去世,享年81岁。

  灵堂内,常老安卧鲜花丛中,神色安详。她身穿大红毛衣的遗像高高悬挂,一派优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网络乐坛明星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雅。社会各界送来的花圈堆成了小山。灵堂上悬挂着一副挽联:“人间戏剧唱念做打生死演绎红白花,戏剧人间风霜雨雪上下求索真善美”,对于大师富有魅力的一生,这是很好的概括。追悼会有秩序地进行着,常老的弟子们跪拜在地,失声痛哭,送恩师最后一程。

  河南省委有关领导在悼词中说,常香玉的一生始终在实践着“戏比天大”的格言,对豫剧倾注了一生的精力,她的表演刚健清新、细腻大方,内涵深邃、个性鲜明,是后人学习的榜样。常香玉的女儿常如玉在悼念时说,母亲一生不看重名利,为民众演戏,让民众喜欢,是她一生的追求,她们为有这样的妈妈而骄傲。

  虽然常老的亲属遵照她的遗愿希望仪式尽量简朴,然而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太多了,灵堂被围得水泄不通。有一位常老的老街坊,带来的祭品是烙饼和黄瓜,她说这是常老生前爱吃的东西。无论是否相识,无论年龄老幼,无论身份阶层,昨天,太多的人自发地聚集在常老灵前,表达自己的尊敬、悲痛和怀念,这是常老作为人民艺术家获得的不朽荣耀。

  常香玉离世,《艺术人生》临时追加了她老人家的特别剪辑版于前日播出。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记者采访了去年制作常香玉那期节目的编导别航程。他讲了很多他们节目组与常老一年来交往的故事。

  “那是去年6月,我与常老第一次见面,在录节目前,我们还特意商讨不要在现场讲到太多容易刺激她的话题,我们怕常老身体承受不了。但随行的常老的女儿却说:你们放心,我母亲早就做好准备了,她说她绝对不会在广大观众面前哭哭啼啼的,她一定会坚强。果然,常老在现场真的没有掉下一滴眼泪……”别航程回忆着,“去年年底,我们节目组准备再做一期回顾2003年的节目,又一次邀请了常老,但她突然病重,于是我们派了一个摄制小组去她家里,录了十来分钟的节目,就是这次,常老终于忍不住,哭了。她一直在念叨她没有照顾好她的老伴。”

  1999年,常香玉的爱人病重卧床,就在这时,她接到文化部的通知,要她去香港演出,本来她是不想去的,但她老伴说:“国家的事再小也比我的事大,你去吧。”就这样,原本五天的行程,常香玉在香港只停留了三天,演出一完,她就回到丈夫身边。两天之后,常香玉的爱人便去世了。

  随后,《艺术人生》总制片王峥也告诉记者:“我们当初之所以要做常香玉这档节目,不仅因为她是一位杰出的艺人,还因为她是一个堪称典范的女人,更是一位令我们尊敬的中国人。”关于艺人,《艺术人生》主持人朱军曾描述过常香玉“戏比天大”的人生理念。说到女人,常香玉病重时还在为夫落泪让人感慨不已。而有关“中国人”,王峥说:“常老的爱国事迹,我们听到后都为之震惊。别的不说,当年常老自己省吃俭用居然攒下了一大笔钱,买下了一架飞机,捐给了抗美援朝志愿军。”据悉,这架被命名为“香玉号”的飞机已被收藏在航空博物馆里。

  图片说明

上图:常香玉的孙女小香玉(右)与常香玉的好友、著名演员朱玉霜抱在一起,失声痛哭左图:常香玉大师的弟子叩首致哀右图:常香玉的一个老街坊带来烙饼和黄瓜作为祭品作者:郑叶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常香玉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