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2005中国电视主持人论坛暨颁奖专题 >正文

荧屏风光背后一声叹息 名嘴难解“心病”症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7:42 新闻晚报

  电视节目主持人在荧屏上风风光光,可是背后也和普通人一样,有着一把心酸泪。2004主持人论坛虽然已经在沪落幕,但是众多名嘴们的一声声叹息似乎还缭绕在很多人的耳边。记者昨天获悉,和崔永元一样,神气活现的李咏由于压力太大,竟然也患上了苦不堪言的失眠。在来沪参加论坛之前,还算计着什么时候能到香港找名医治疗。

  相比身体疾病的痛楚,很多在荧屏上对别人开朗热情、无忧无虑的名嘴们,他们内
心的厮杀更加的惨烈。《半边天》主持人张越甚至更加直白地流露,从事新闻工作时间越长,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感越重。“自己不怕吃苦,但是常常困惑自己的工作是不是还有意义。”

  习惯对别人发问的名嘴们,此时把一个个难以回答的“为什么”留给了自己。

  张越:良心为什么赢不了收视?

  当主持人之前,张越是一位中专语文老师。“我当主持人属于反常,因为我曾经的理想有三个,作家、歌唱家和当厨师。”她在《艺术人生》录制现场说。当了主持人一炮走红之后,张越现在却经常犯迷糊。“我工作很努力,可是结果却是违背电视娱乐化的规律,那我为什么还要干这份职业呢?”

  其实,张越对问题的答案看得很清楚:“有人说我常把事情复杂化了,而观众看电视仅仅是为了轻松一下。”但是,张越没有办法说服自己改变,“暴力、凶杀的题材也许关注度更高,我觉得,社会本身已经并不缺少这些恶劣的东西了。作为电视人,我希望通过采访当事人,帮助找回良心、宽容和埋藏在内心的爱。”令她感到痛苦的是,她的辛苦付出经常成为一种吃力不讨好的“多余”。

  崔永元:我为什么不够宽容?

  崔永元虽然在节目中常常一脸坏笑,却广结人缘、深受欢迎。可是,这个被称为“邻居大妈家的儿子”的小崔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听话、友善。近来,不是出言不逊怒打《手机》,就是在媒体上发表过激之词,其中不乏是骂人之词。

  这次来沪期间,小崔终于交底,原来他患严重的抑郁症已有两年多的时间了。在医生精心治疗下,他目前状态相当不错。但是,他谈吐间依旧“尖刻”。一会儿骂“有些主持人做着做着就不是人了”;一会儿理直气壮自己“规规矩矩的,从不参加商业活动”,全然不顾面对那么多勤于“走穴”赚外快的名主持们。

  “我为什么那么累,因为我不愿意放弃责任。作为个人,我的思想很开明,可以接受一切新鲜东西,但是作为媒体,我们还必须考虑到电视机前的孩子们。我女儿三年级了,我甚至没法跟孩子一起看电视。因为里面动不动就抱在一起了。”崔永元不解的是,当他说自己患上抑郁症的时候,周围没有人相信,可是,当他说到责任感等话题的时候,别人随口就是一句:“你真的有病。”

  白岩松:主持人为何误入名利场?

  白岩松善于也习惯了“出口成章”式的表达。当他得知,“歌星、影星、主持人”成了现在无数孩子的理想时,眉头一皱:“主持人在人们眼中是名利场上的一员,但是名利场也是搅肉机。”他进一步解释,其结果是留不下多少人生的足迹,完成不了事业的长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白岩松一再表示:“主持人是新闻工作中的一个分工,不要往名利场上去考虑。”不过,他也明白,个人的心愿常常作用微乎其微。最现实、具体的一个例子就是:“收视率就是顶头上司勒你的绳索,是紧箍咒。”为了满足急功近利的市场因素,他知道,理想必须作出让步。

  “商业和新闻,收视和良知,是一对对矛盾体。让人选择时经常会答案不清晰。”连白岩松这样看似极其明白的人也有一块放不下的“心病”。 张建群/文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