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著名演员傅彪病逝专题 >正文

评论:梦开始的天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11 新世纪

  8月30日,北京有些闷湿阴郁的上午,传来一声叹息,42岁的傅彪被肝癌猝然击倒,带着他那句强有力的格言:“男人都有面瓜的一面”,成为天国的又一位访问者。

  跟傅彪有三面之雅。头一次是在2001年秋,当时我编梁天导的20集电视连续剧《有人爱没人疼》正在物色男一号,梁天特想让傅彪出演,于是就约在北京水碓子的“福华肥牛”聚了一把。

  我给傅彪讲剧本梗概,谈男主角的人物形象。我说:男主角40出头,有事业、有风花雪月,把事业与女人结合得炉火纯青而又焦头烂额,最后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傅彪说:我这人比较面,干不动风花雪月,我比较适合演那种老实巴交、特顾家的男人,风月场所的戏一多,我就不知道怎么把握,容易演秃噜了。

  虽然傅彪没接戏,但通过这一面,我们算认识了。后来跟葛优、傅彪在北京西坝河一家“肥牛火锅”整了一道“二勒子”强攻牛羊肉。傅彪不喝酒,但就着可乐照侃不误;葛优办了一个“扁二”(扁瓶子装的“小二”),虽然酒风不浩荡,但谈吐却极逗。

  圈子里一般管葛优叫葛大爷或优哥,管傅彪叫彪哥。锅子还没开,葛大爷啧了一口“扁二”,就开始生吃肉,边吃边说:“二锅头”杀毒,生吃几片没问题,不过我没毒,我没毒不是我梅毒。彪哥看上旁边一人的防风打火机,死活要拿走,说明天拍野景,风大,用防风好点烟。别人问他:除了防风你还防什么?他说:除了媳妇不防,什么都防着。到结帐时,彪哥买单时说:“小姐,结帐,就五折,就五折不是九五折。”

  葛优的“我没毒不是我梅毒”与傅彪的“就五折不是九五折”,拍档得天衣无缝,看出他们在《没完没了》中那种相濡以沫的绝唱来了。

  最后一次见傅彪,是在北青旁边的“濠江春”海鲜,傅彪的夫人张秋芳也就坐。当时傅彪刚拍完《老爸向前冲》,赞叹着原华的戏真不错。这次,彪哥主要“喜说革命家史”,把他从一个曲艺演员发展成影视大腕的艰难经历,用革命乐观主义的态度描述一番,使我感到,每一个中年男人奋斗到今天,多不易呀。饭后,彪哥约我找天去他家做客,谁曾想,他望京的宅地没去成,他天国的音容正犹存。

  在《梦开始的地方》中,傅彪饰演北京糙老爷们辛黑子,将浑劲儿痞劲儿发挥得淋漓尽致。而如今,傅彪带着一身厚道,充满“面瓜的仁慈”,步入梦开始的天堂。撰文/大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