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电影演员陈述去世专题 >正文

“情报处长”陈述昨辞世 昏迷一年输液维持生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1:05 北京娱乐信报
“情报处长”陈述昨辞世昏迷一年输液维持生命

  昨天11:45,观众熟悉的“情报处长”陈述因病在上海瑞金医院去世,享年86岁。据他的妻子李波介绍,自从老爷子大半年前昏迷后,就一直没有醒过。去世的时候,老爷子没有留下任何话,就这样平静地离开人世。

  《陈述的陈述》这本书的封面,是陈述晚年的一张照片,据他的遗孀李波介绍,这张照片是陈述最喜欢的个人照片,陈述还说过,如果有一天自己去世,不要给他穿上传统的寿
衣,他要穿着这身蓝色晚礼服。

  医院

  入院一年病情始终堪忧

  脑梗加上偏瘫,陈述这几年来身体一直不好。去年11月2日,老先生一时气急到只出气不进气,家人立刻将他送至瑞金医院,初步诊断为炎症及肺部感染;到11月14、15日,陈述的病情略有好转,医院准备将他转入康复病房。然而,陈述妻子李波却在15日发觉陈老先生眼神散光,等到16日下午探病时发觉他已再次脑梗,开始昏迷,并于17日开始发烧,体温一直在37.9OC至38.9OC之间徘徊,仅靠输液来维持生命。去年11月至今的近一年间,陈述的病情反复了好几次,最终还是没有挺过去。

  记者从医院方面获悉,陈述家属于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办理完手续,带着陈述所有遗物迁出医院,遗体则暂时留在医院太平间。为陈述治疗的急诊病房值班医生告诉记者,陈述的具体死因为“肺部感染,因长期卧床而引起的脑梗塞”。

  夫人李波

  去世时没有留下一句话

  记者昨天下午联系上陈述的夫人李波时,电话那头的声音非常杂乱,旁边还不时响起汽车的喇叭声。李波用略显疲惫的声音告诉记者,现在正在回家的路上,她和家人刚刚把老爷子送进太平间。

  李波回忆,从去年11月16日被送进上海瑞金医院急诊监护室开始,陈述一直躺在病床上,不能说话,不能吃饭,仅靠一根营养管维持生命。去年及今年4月中,陈述两度传出病危的消息,他的健康状况一直被各界关注。不过这半年来,有关陈老的消息鲜有媒体问津。不少人以为陈述的病一天天好了,但昨天李波却在电话那头哑然失笑,“怎么可能,他的情况一直不好。只是因为采访的人少了,消息少了,所以给人他情况好了的感觉。”

  昨天上午11:45,陈老悄悄地走了,虽然有些突然,但对于一直有思想准备的家人来说,比较平静,中午家人开始为陈述操办后事。李波介绍,现在陈述追悼会初定21日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李波说,“我实在是太累了,实在没有精力也没有体力去管了。这些事情就让上海电影制片厂去料理吧。”

  当记者向她表达问候并希望其节哀顺变时,李波轻轻地叹了口气,“谢谢你啊。”她回忆,自从老爷子大半年前昏迷后,就一直没有醒过。去世的时候,老爷子没有留下任何话,就这样平静地离开人世。

  艺德

  帮人义务写字还自带笔墨

  陈述的戏演得好,这很多人都知道,但很少人知道,他还写得一手好字,算得上明星书法家。而和现在一些动辄就开高价,脾气大的明星书法家相比,陈述的低调与谦和让人吃惊,此外他还乐得义务帮人写字,而且还都是从来自带笔墨和纸张,别人向他要字画,基本上有求必应,有的时候,一天能给人写数十张的字画。他的朋友成总称,陈述的字画在海内外的华人中很有影响,市场价格比一般人都要高。回忆起陈老,成总特别感慨,“这些老一辈的艺术家真的是德艺双馨,现在的演员比较起来,反差太大了。”

  陈述自传

  陈述,原名陈致通,1920年出生,上海市人,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

  少年时代,受到“五四”新文化的影响。1939年后,在上海商务印书馆、上海邮政管理局供职。他业余参加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少年剧团、中青剧团和邮务工会的雁声剧团,演出话剧《大雷雨》、《放下你的鞭子》等。1942年起,先后参加了未名剧团、中国旅行剧团、国华剧社等职业表演团体任兼职演员,演出《日出》、《茶花女》、《雷雨》等三十余个剧目,这些为他今后登上银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抗日战争胜利后,在上海剧艺社演出《升官图》、《雾重庆》等。1948年后,任文华、大同等影片公司特约演员,参加拍摄《影迷传》、《彩凤双飞》等影片。

  1952年进上海电影制片厂任演员,开始专业电影演员生涯。他第一次登上银幕的影片是《斩断魔爪》,同年,又在《渡江侦察记》中扮演敌情报处处长,此片使他一举成名,成为我国以扮演反派角色著称的电影演员。以后,他又先后在《聂耳》、《铁道游击队》《林家铺子》、《大丈夫的私房钱》等近四十部影片中扮演主要或重要角色。

  信报记者 宗珊

  部分内容引自《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