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盘镇警事》剧情催泪 今晚收官(图)

2012年10月05日12:34  新浪娱乐 微博
《营盘镇警事》剧照 《营盘镇警事》剧照
《营盘镇警事》剧照 《营盘镇警事》剧照
《营盘镇警事》剧照 《营盘镇警事》剧照
《营盘镇警事》剧照 《营盘镇警事》剧照

  电视剧《营盘镇警事》今晚(10月5日)将在央视一套上演大结局。自开播以来,该剧收获不少好评,收视一路平稳。而今,随着该剧即将播出完毕,不断有观众大呼剧情催泪,掀起有关该剧的新一轮热议高潮。

视频:《营盘镇警事》曝片花 张嘉译展魅力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范党育家人:张嘉译演得太像了

  《营盘镇警事》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张嘉译在剧中演绎派出所所长范党育。张嘉译表示,为了最精准把握人物,自己曾到衡水和霸州农村亲身体验,和当地的民警一起生活了相当长时间,“我这次认识的警察朋友很多,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都很简单,像平常人一样,他们也有困难和困惑,但是这一点一滴中流露出来的坚持与乐观让我非常佩服!”、张嘉译成功还原范党育生前的种种动人瞬间,令观众耳目一新的同时,更受到人物原型范党育母亲冯文芳的认可。老太太表示,自己每天都在电视机前看戏,“这个演员(张嘉译)演得真好,行动言语跟俺儿子一样。每天俺都看着电视跟心中的儿子说话,俺觉得他没走,俺让他继续为人民多做好事。很多人问,你看这个电视剧不掉泪吗?俺不哭,俺为儿子自豪。”

  观众:《营盘镇警事》是催泪弹

  在网上不断掀起有关该剧的讨论热潮。一位叫做“杰子”的主持人说道:“《营盘镇警事》的火爆,不仅仅是因为它接地气,不仅仅是因为央一的平台。收视率能打败那么多片子,恰说明老百姓喜欢这样的片。都市剧再火爆不一定能唤起农民朋友的心,可温暖的范所,会让每位农民朋友内心感到热乎。”

  不少观众对于张嘉译的演绎赞赏有加,认为这是张嘉译近年来最出彩的作品,网友们盛赞“张嘉译饰演的人民警察范党育,就像你的邻居街坊,像你身边那个和蔼可亲的大叔,总是能给你带来最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其朴实感人的演绎让该剧成为一记重磅催泪弹,尤其是随着剧情的深入,催泪看点更是不断涌现,“《营盘镇警事》看完之后哭的稀里哗啦的,张嘉译演得真好!”“完全戳中泪点,哭死了。”“话说晚上看营盘镇警事竟然哭了,果然天天对着电脑,泪腺脆弱了”等相关评论层出不穷。

  专家:生活与艺术融合

  此外,该剧还受到诸多业内专家的一致赞誉。《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认为,《营盘镇警事》是生活真实与艺术加工的完美融合,他表示:“该剧的真实性既表现在对当今社会环境,社会融合大方面的如实反映和展现,同时对范党育所在小镇的方方面面生活的反映也达到了一种真实的地步。其次人物形象塑造上很成功,人物在特定的环境和特定的触动下的心里感情表达得合情合理,没有人为的拔高或者贬低,令人信服。除了真实性外,也有虚构,观众在看该剧时,会感受到真实事件与艺术加工是浑然一体的,人物、性格、故事发展的内在逻辑是一个很完整,很圆满的状态,这大大增强了故事的高度可观赏性。”

  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仲呈祥表示:“《营盘镇警事》中的主人公最伟大的一点,就是他真正是站在健康的人性的至高点上处理他服务对象跟他的关系。他是营盘镇派出所的所长,是这一方警察的头,尽管为了当局长他曾和政委有过争执,尽管他最后没能成为局长,但他完全是用他对于人民的理解,他对于警察职能的理解,来指导自己的言行。”

  警察同行:反映了真实生活

  《营盘镇警事》一反以往公安戏“打打杀杀”的模式,别出心裁地将叙事中心放在“家长里短”的故事中,以极接地气的方式还原广大民警的工作原貌,激发不少警察行业观众的强烈共鸣,称该剧反映了警察的真实生活。一位叫海波的高速交警说道:“我们的工作就是那么平凡,而理解我们的人并不多,看着这部电视剧让我默默感动,忍不住流泪。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的,剧中表现得很真实”。长治市公安局郊区分局盛赞“央视一的《营盘镇警事》是近几年来看过的最真实最能反映基层民警生活的警察题材电视剧,看着真亲切,是难得一见的好剧!”

  剧中范党育一心为民的精神也在全国警界掀起一股学习高潮,不少观众纷纷发表观剧感悟。如河北公安网中表示:“范党育的种种行为深刻拷问着人心,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面对鸡毛蒜皮的纠纷,能够坚持自己的立场和百姓的视角,树立警察形象,在烦燥不安的人们情绪背后,展现出警察作为国家生活的最基本的枢纽在维护社会稳定和治安大局中所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显得难能可贵。”

  廊坊公安网络发言人 转载了民警感悟:“一直认为做人民警察应该做高宇成式的,严格执法,雷厉风行,多一些严肃,少一些人情!现在看看党育,才能体会到做高宇成式的容易,做范党育式的更难。这种积大爱于一身,全身心投入到为群众解决困难的精神,值得我们继承、学习和发扬!”

  媒体:不煽情不拔高

  《营盘镇警事》还吸引全国各大媒体报道。《北京晚报》在其“v剧评”栏目中发表剧评表达对该剧的喜爱和认可,“《营盘镇警事》,一反近年来充斥荧屏的后宫、蜗居、商界等电视风格,也一改公安剧打打杀杀的制作模式,在家长里短、柴米油盐氛围中,自然、朴实地塑造了以全国英模范党育为首的基层公安干警亲民敬业、甘于坚守的形象,将此类主旋律深深地接入地气,宛如一缕清风吹入观众心里。喜欢该剧。”《北京青年报》以“多了‘范大了’,幸福来敲门[微博]”为题发表长篇剧评,对该剧的创作艺术和现实意义给予高度肯定。文章中写道:“张嘉译不是在演,而是在用心错落有致地抒发人物情绪,那份低调,那份平和,在层层递进中,每一个点都有火花。当一个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管百家事,磨破嘴、跑断腿的片警形象,走入观众心中的时候,我们会觉得生活中有这样一个派出所所长是福分。”《新京报》以《平凡事平凡演,不煽情不拔高》为题,在评论中写道,“本剧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不拧巴’,全剧在编、导、演的着力点高度统一,家长里短+平民视角、不刻意拔高、不随意煽情,以一个民警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来表现出他平凡人生中的闪光点。”媒体如此亲睐,也足见该剧非凡的人气。 (JZB/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