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默然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 各界人士送别

2012年11月12日17:45  新民晚报
四川影迷自发来到追悼会现场悼念李默然 四川影迷自发来到追悼会现场悼念李默然

  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上拉着“沉痛悼念李默然同志”的横幅,热爱这位著名表演艺术家的人们从今天清晨起就自发地从四面八方赶来,胸戴白花,肃立静候,为电影《甲午风云》中的“邓大人”送别。  上午9时,本月8日在京逝世的李默然告别仪式举行。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影迷送的花圈摆满大礼堂门口。李长春同志9日还向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发去吊唁函:“李默然同志不愧为成就卓著、德艺双馨、受人尊敬的人民表演艺术家,他的不幸逝世,是我国文艺界的损失。”

  被工作人员拦在灵堂外,记者只能从门口远眺,不过能看到灵堂的布置:遗像两旁并无挽联。遗像里穿着黑色西装、系着粉色格纹领带的李默然笑意盈盈。照片前是老爷子盖着党旗的遗体,被白色的花朵环绕。

  游本昌、李明启[微博]、李金斗、阎肃、梁天等文艺界人士陆续到来。李明启告诉记者:“当年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父亲》被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成了电影,我演了母亲这个角色。演完之后我特地去沈阳拜访了默然老师,他说我‘演得真好’,我感动得不得了,能得到默然老师的肯定实在太高兴了。”她认为,李默然对后辈的影响不仅是演戏,还有做人。

  作为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老院长,李默然为人热情、大方,最乐于提携后辈。大批受过他关心的演员也赶来送别。国家一级演员王余昌站在大礼堂签到处招呼着前来悼念的人们。“我当年是老爷子招进辽宁人艺的,在我们心里,老爷子就是‘辽艺魂’。”而他昨晚在来京列车上,还填了一首七律《送恩师》:“窗外雨丝化泪痕,长空萧瑟更地昏。西风摇落花千树,残月来敲梦里门。孤鹤游天声身远,清灯祭酒泪眼浑。先生此去虽天国,一念归心辽艺魂。”

  除了李默然的亲人、知交、故友外,大礼堂外一早就排起长长的队伍,其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风华正茂的青年。今年65岁的杨立荣特地从四川赶来悼念,他捧着自制的一幅海报,上面写上了李默然在《甲午风云》中的经典台词:“开足马力,撞沉吉野!”47岁的朱志东昨晚连夜坐火车从安徽赶来,“我十几岁时开始看默然老师的电影,他塑造的《甲午风云》里的邓世昌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很有血性。听闻默然老师去世的消息,实在很悲痛,就想着无论如何也得来北京送他老人家一程。”

  驻京见习记者 陶禹舟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