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烨:曾经怕被遗忘 如今看淡得失(图)

2012年11月23日17:40  京华时报
刘烨接受专访后摆出忧郁造型。本报记者张沫摄 刘烨接受专访后摆出忧郁造型。本报记者张沫摄

  20岁入围金鸡奖,23岁当选金马影帝,刘烨少年成名。之后的四年,他陷入极度焦虑,害怕拿奖的热度冷却,于是不停接戏,最多的一年拍了9部。他近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如今已看淡这些,不会太计较得失,“以前半个月不拍戏就受不了,现在三个月都没事”。今年1月,刘烨和妻子安娜迎来第二个孩子。他说,现在工作、生活并重,在工作上会尽力演好每个角色,留下好作品,比如即将上映的《王的盛宴》,到六七十岁的时候再看看,抹抹眼泪,怀念逝去的青春。

  本报记者赵晓路

  □谈新片 演出刘邦草莽劲儿

  《王的盛宴》是刘烨与陆川[微博]导演第二次合作。“陆川拍《可可西里》时找我,我没拍,后来看了片子特后悔。《南京!南京!》拍了不到一半,我就跑了,给他造成了伤害。我后悔了两次,不能再后悔第三次。”刘烨说,陆川一共拍了四部电影,却被他折磨了两回,“要是我还折磨他,太说不过去了。”所以他这次麻利答应,而且奉陪到底,跟“陆慢慢”没有签时间上限。 

  除了导演,刘邦这个角色也是他接戏的原因,“导演要求把刘邦演出现代人的感觉,他是一个为生存而战的人。”刘烨说,片中还原了刘邦草莽的一面,“好酒好色,倍儿流氓,倍儿奸诈。我们不会刻意美化,奔着史实走,演出大流氓的那种奸滑。他不是光靠小聪明,身上也有大气的东西。” 

  这个刘邦在造型上糙了点儿,正合刘烨心意,他坦言不喜欢那种脱离史实、拿腔作势的古装戏。刘烨说:“尊重史实的同时,这部电影也在重新看历史。”他透露,片中表达出了对历史的质疑,刘邦年老时向身边人问起往事,借此对史书里一些引起争议、不太可信的地方提出了疑问。

  □接角色 性格多面最爱喜剧

  出道12年,刘烨拍了30多部电影、10多部电视剧。《蓝宇》中感情细腻的少年,《满城尽带黄金甲》里懦弱的太子,《血色浪漫》里桀骜不驯的钟跃民,《保持通话》里的大反派,《铁人》中的硬汉,他不停尝试各种角色。曾经的“忧郁小生”逐渐迈向硬汉之路。《硬汉》系列中,他扮演智障老兵“老三”,表面不动声色,却喜感十足。 

  在管虎新片《厨子戏子痞子》中,刘烨与黄渤[微博]、张涵予[微博]联手展示喜剧天赋,玩得很尽兴。他说,上大学的时候就对喜剧情有独钟,演的全是喜剧。“拍《蓝宇》的时候,同学都说想不到我拍这么忧郁的片子。后来的《紫蝴蝶》《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都是特忧伤的。等大家习惯了,我拍了《血色浪漫》,大家又没想到,里面的钟跃民倍儿贫,倍儿阳光。演‘黄金甲’的时候,我就干脆来了个狠的,又是另一种风格。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我不怎么爱说话,特内敛,其实我的性格有很多面。亲戚说《血色浪漫》里的钟跃民最像我。”

  □执导筒 初尝滋味练“忍功”

  今年9月,刘烨自导自演了微电影《洋流之前》。初执导筒,他最深的感受是当导演不能发脾气。“当演员时,有任何妨碍表演的地方,我都会生气。戏比天大,我真的喜欢表演。但是当导演不行,必须忍,去协调,既要把控现场,也要控制自己的情绪。” 

  他说,这回执导微电影,发现了自己当导演的能力,比如对现场和节奏的把控。至于会不会考虑执导长片,刘烨说再过几年演戏演过瘾了,说不定会导一部。 

  对于当不当导演,刘烨顺其自然。跟陆川合作拍片这事儿,他也急不来,“陆川跟我说好了,他当导演,我当制片人。拍什么他也没定,‘陆慢慢’不是白叫的,拍得慢,准备也慢。按他的速度,最快两年之后才能拍完下一部。”刘烨忍不住替老友着急,“我希望他快点,这么慢挣不着钱。”

  □聊心路 享受生活看淡得失

  刘烨的儿子今年两岁,似乎继承了父亲的表演天赋,表现欲很强,特别爱跳舞。刘烨笑言:“朋友跟我说,你儿子特别漂亮,不当演员可惜了。他在外形上确实有优势,以后当不当演员就看他自己吧。”他感慨演艺圈确实不好待,“有人说,我现在挺成功的,其实走过来挺难的。” 

  当年凭借文艺电影声名鹊起,这位年轻的影帝曾有四年时间在极度焦虑中度过。2003年拿了金马奖后,刘烨非常惶恐。为了保持热度,他接了很多戏,包括《无极》《满城尽带黄金甲》这样的大制作,“大片一定要拍,是证明你的位置。” 

  直到2007年,他心里才踏实了点,“不再担心我没什么动静,别人就以为没这个人了。”他现在的心态更平稳了,“有了家和孩子,不会像20多岁时那样,想着怎么出名、怎么更红、怎么增加曝光度。现在只在宣传期才出现,大家只是觉得这哥们儿懒了点,不会以为这人没了。”他直言和家人在一起更重要,“我和安娜喜欢旅游,去北欧租辆车,一个小镇一个小镇地走,好好享受生活,没什么功利心,不太计较得失。以前会觉得,这么好的角色被别人演了,真叫一个糟心,现在看淡了。我也不是那种招摇的人,请我演戏,好好演就完了。”他希望演一些能留得下来的作品,六七十岁的时候演不动了,再拿出来看看,聊以慰怀。

  □记者手记

  心有定数平稳前行

  跟刘烨聊天是一件愉快的事,他不虚伪,说起过往的成绩也不会刻意低调。“我的年纪还真不算大。奖也拿了,好莱坞也去了,大演员也合作过了,比如梅丽尔·斯特里普。”刘烨的坦率中透着自信和从容。 

  对于有些演员来说,拍电影闯出名堂后,或许会对电视剧有些不屑。但刘烨不是,他特别明白演员这个职业需要做什么。当年演《蓝宇》他没有瞻前顾后,拿了金马影帝后为了保持热度就赶着拍戏。如今在大银幕大展拳脚,也没有因此与电视剧绝缘。他说,遇到喜欢的剧本和角色就要倾尽全力。 

  刘烨心有定数,在影视圈摸爬滚打10多年,早已看透了很多东西,更加明白自己要什么。早年急于拍更多的戏,争取更多的曝光,如今他的目标是演好每一个角色,以平稳的心态一路向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