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鹏致力艺术嘉年华 与王菲工作互不干涉

2012年11月26日15:54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李亚鹏 李亚鹏
李亚鹏和王菲 李亚鹏和王菲

  撰文/童伙 编辑/李昕寒、高晓

  11月的丽江早晚温差极大,中午晒得皮肤生疼,半夜一帮人又得围着篝火取暖。束河古镇本来就是一个如梦如幻的地方,一场名为COART(亚洲青年艺术现场)的活动弄得这里更像一个乌托邦。

  早上睡到自然醒,四方街上溜溜达达吃顿早午饭,各式特色商品店里渐次响起纳西古乐、《江南style》,不一会儿远处又传来乐队调试音响的动静。吃完饭出来,抬头就见碧蓝如洗的天空,暖洋洋的大太阳底下随便找个地方听听现场演出、艺术论坛,或是诗人们的朗诵,或在一字排开的创意市集上选购点稀奇古怪、做工精美的手工艺品;再或者,干脆什么也不做,来杯当地的小粒咖啡,看着蓝天白云浮想联翩,给远方好友写几张明信片。就这么游手好闲着,天渐渐黑下来,又快到吃晚饭的时间了。暮色中匆匆走过的三五个人影为这里慢条斯理的生活掀起一点波澜,看着追赶在后面的那几个小女孩你才知道,刚才惊鸿一瞥的是王菲。

  晚上9点以后,丽江的夜生活才真正开始。小河两岸的酒吧、烧烤热闹起来了,小面馆里宁财神[微博]对着一碗鳝鱼面和两瓶啤酒跟朋友吹牛。河边的“近水台”有中西合璧的乐队开始即兴演奏,他们有的来自塞尔维亚,也有来自北京的熟悉面孔。就算过了12点,“旅马”酒吧还是找不到座位,女歌手翻唱着左小祖咒,熊熊的篝火映红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脸庞。凌晨一两点,月朗星稀,冻得哆哆嗦嗦的人们踩着高低不平、溜光水滑的石板路回到自己的客栈,直到第二天上午,生活如此循环往复。

  私对话  李亚鹏

  《LIFE IDEA》=Q   李亚鹏=A

  Q:COART这个项目与常见的艺术节有什么不同?

  A:亲民性、多样性。“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我们想把这一句我十年前就听过的理论真正去付诸实现,这是COART想做的。这句话不是一个新鲜的说法,但是实际上这十年我们的艺术尤其是美术方面的一些艺术门类我觉得是逆其道而行之了。艺术市场越来越繁荣,这种繁荣体现在拍卖价值,一场拍卖会的总值和单件作品的价值越来越高,高到最后就成了一个金融产品,这个事情就变成跟民众的生活一点关系都没有了。别说跟民众了,我觉得那个事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那是实现了艺术另外一种价值,但它离广泛的人群越来越远了,而COART想做的是底端的,在艺术上而言具有普世价值和广泛意义的一个活动。

  Q:5年的时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你如何规避风险?

  A:其实这几年还是会蕴藏着风险的,一定是这样。虽然现在看来好像我们也占了先机,我们有很好的资源注入,但是我依然认为商业都是有风险的,这个风险靠什么去化解它?我觉得没有办法,就是用热情去化解。同样的时间和资源,你可以选择去做5件事情,为什么会选择这件?那就是因为你喜欢。说到最后其实COART就是对自己的艺术理想的坚持,但是这样的坚持可能跟十几年前自己年轻的时候去做一件事情,不顾一切直接就冲上去是不太一样的。因为今天你毕竟是一个40多岁的人了,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可能考虑得会周全一些。

  Q:在这个项目中你与太太王菲是不是也有一些讨论,她会给你一些意见?

  A:每个家庭都有相处之道,我们的相处之道就是在工作上绝不干涉——别说干涉,绝不讨论,所以工作的事情她不知道,包括这次她来,我这几年在丽江干什么她也不知道,其实我就说我去出差了。当然这要基于一定程度的信任,要不然你一天到晚在外面忙什么也不知道,这也心里没谱,一般人可能做不到。这次来她才知道,原来你们这是这么大的一个项目了,有星级的酒店,还有青年艺术家酒店,是一个16万平方米的综合文化地产项目。她说媒体上说你在丽江开酒店,我以为你是开客栈的。他们旁边人听了都在笑,说你们俩到底是不是一家子。

  Q:在你的人生规划里,哪几件事情对你影响比较深?

  A:首当其冲是嫣然天使基金[微博],为女儿做下去;二是COART,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从丽江走向全国,做成中国最大的艺术嘉年华;三是书院中国,从幼儿书院到书院酒店,为自己而做,为了心中的艺术、文化梦想。我甚至要求自己生活得更健康一点,好多一点时间来做这些事。

  你光心有所愿是不行的,只有去行动才能成为一种力量。成不成功都不重要,有了这样一个愿力,起码你才是真正地按照自己的心愿这个方向去前进!”

  从北京来到这里的人心里多少有点负罪感,同时也会陷入迷思:难道生活可以这么自在吗,又或许这才是生活的本来面目?

  在抵达丽江后的第二天,我们见到了这场以艺术之名展开的超现实主义生活的导演——李亚鹏。《将爱》上映之后已经很少从大银幕上见到他,仅有的消息也是关于嫣然天使基金,更多则是来自娱乐记者对于他和王菲婚姻生活的捕风捉影。说实话,在见到他之前我们也搞不清楚COART到底是个什么玩意,但方圆几公里的束河古镇上COART的招贴却无处不在,创意市集是它,现场演出也是它,就连餐厅服务员知道我们是来采访COART也主动告知餐费享受9折优惠。

  “亲民性、多样性,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李亚鹏的阐释解开了我们心中的迷惑。的确,自由、随性却有如影随形的艺术氛围是我们在这里的最大感受。简单说,艺术在这里不再那么煞有介事。

  这已经是COART今年在丽江束河古镇的第二场活动,从春到秋,它逐渐清晰了埋藏在李亚鹏心中十多年的梦想轮廓。“这个理想最初是2000年,当时就萌生了这么一个想法,做一个布尔什维克一样的乌托邦小镇,在这个小镇里面一切都是自由的,有艺术,有平等。”

  私分享

  COART 亚洲青年艺术现场

  由亚青艺联文化机构及一群热爱艺术、热爱生活、崇尚精神自由的人们共同发起的活动。它以艺术嘉年华的形式将多种艺术类型融合呈现,向观众免费开放。COART每年春秋两季在云南省丽江市束河古镇举办,每次为期5天。 COART让艺术离开传统的剧场、舞台、美术馆,在古镇街头、小广场、河边、院落中自由演绎,跨界混搭。音乐+戏剧+舞蹈+影像+艺术展览+你想到的+你想不到的+向往精神自由的你

  =COART

  =中国第一个艺术嘉年华

  =乌托邦小镇的艺术生活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