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艺伟:任何时候都要给自己一条后路

2013年01月05日19:35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傅艺伟 傅艺伟
傅艺伟 傅艺伟
傅艺伟 傅艺伟

  统筹/房婧蓉 撰文/罗飞 摄影/李欧文 造型/萧峻

  14岁出道,傅艺伟[微博]就拿了金鸡奖特别奖,至今最为人熟悉的是《封神榜》里的妲己一角,被誉为“亚洲最美眼神”。时值演艺巅峰,没有安全感的她,改行做了服装业老板,以铺演不了戏的后路。角色转换间,从白手起家到身价千万,历经了人生的起伏,她早已过了追求物质的年纪,将年轻时购置的别墅出租,选择住在市中心百平方米的公寓里,静字当先,颇有大隐于繁华之感。

  用时间打败过往

  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却独独恩惠傅艺伟,上妆后的她与荧屏记忆里的人变化并不大。比起成名前大多历经煎熬的明星们来说,傅艺伟的星途要顺得多,若是严格说来,她也算童星了。14岁时,傅艺伟被选中出演了《她从雾中来》,不久出演《咱们的退伍兵》拿了金鸡奖。这可是当年电影界的大奖。若非如此,导演郭信玲也不会找她担任《封神榜》的苏妲己一角。《封神榜》算是她演艺生涯的首个高峰期,被誉为“亚洲第一美眼”的傅艺伟走在街上总会被人偷偷观察,甚至有人忍不住上前问一声“你真的是妲己吗?”

  或许是太顺了,成名后她的片约不断,压力随之而来,偶遇波折时,傅艺伟的不安全感骤升。“不是演不好,是觉得除了演戏我不知道自己还会做什么。” 1993年她接下了《唐太宗李世民》后,工作量大增,她的失眠问题逐渐严重,压力大时曾经三天都无法合眼。此后傅艺伟开始考虑找个新的工作:“想法很简单,换个工作试试,也是给自己铺后路,实在不能演了就转行,还可以养活自己。”

  1994年,除了演员外没有接触过任何行业的傅艺伟一个人跑到西安,选择了做服装。“我不可能转去做房地产,虽然当时房地产是个很赚钱的行业,但我很清楚自己在此方面毫无优势,而服装多少还是和演员有些关系。”傅艺伟有着东北女孩敢闯的心态,又有着南方女子的细致和理性,详尽分析后,她最后选择了在西安代理林青霞[微博]老公邢李火原旗下的品牌。“选择这个品牌,是因为我很喜欢林青霞。”

  傅艺伟天生就是演戏的坯子,事实证明她同时也是经商好手。创业初期合伙人离去,她一个人扛了半年,公司转为盈利,现今已有30多家店铺,身价早过千万。“演戏带给我名气,服装店给了我财气,”傅艺伟补充,“我不再怕失业了,演不了就去开店吧。”她强调,任何时候都要给自己一条后路,时间可以打败一切过往。

  用书构造世界

  《岁月神偷》中有句话:“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若是用此句概括傅艺伟的过往再准确不过了。“想要的巅峰,有过;不想要的低谷,有过。”化妆中的傅艺伟端坐于镜子前,低着头停顿片刻后如此描述了自己的过往,“现在,我想要静一些的生活,不想太闹。”

  现在的傅艺伟有了很多的改变,像是和过去的生活道别。她的生活很简单,核心是拍戏,当然,接戏也是有度的。“今年工作量算多的了,共接了100集左右。”用她自己的话说,比起年轻时疯狂拍戏,现在的自己只是做些喜欢的事情。 对于剧本,她有一套严格的规则。“除了合作的团队外,我还会很在意拍戏地点。”一般说来,她会选择在北京拍戏,随时可以回家。“现在这个季节,一定要选择去南方比如深圳,比较暖和,对身体也好。”

  除了拍戏,傅艺伟喜欢待在家静静看书。一个人住了多年,看书早已成为她在家的唯一娱乐活动:“主要是静心。”她的阅读范围很广,小说散文皆是最爱,最近在重温海明威和冰心。或许是随着年纪增长,傅艺伟重新阅读海明威时,深感其文字温柔里的宁静。每逢夜幕降临,她习惯性背靠软布沙发,拉下所有的窗帘,开启台灯,随着文字进入自己的世界。“这样的环境,体验特别好。”在她的理解中,世人太多喧嚣,只好用窗帘把热闹拦截掉,一个人躲进书里自成一统。“而且看书有助于治疗失眠。”作为一个失眠数十年的患者,傅艺伟贡献了此法。就其自身体验来说,失眠大多和脑部思维过多、过杂有关。当专注于某本书时,世界被分成了两个部分,书中世界和书外世界。虽然电子读物很普遍,傅艺伟自觉是个传统人,“电脑用得不够灵活,还是纸质书捧着舒服。”

  “在她的理解中,世人太多喧嚣,只好用窗帘把热闹拦截掉,一个人躲进书里自成一统。”

  能够静心才是家

  傅艺伟直言自己是个没有安全感的人,过于空荡的屋子,她总也住不舒服。为此,她从别墅搬出来,住进了小区公寓楼。“公寓楼面积小一些,让我更有踏实感。”对于小区,傅艺伟也有自己的考量:一定要在东边,离机场近。身为艺人,傅艺伟出行大多与飞机相关,机场成为了她除家外去的最多的地方。另外还是要静,不可选在三里屯等交通枢纽,过于热闹的地方不适合自己。

  为了能够让自己的生活与静关系更大一些,傅艺伟选择了古朴欧式风格。在得知深沉色有助于静心后,她特意选了偏暗色的布艺:暗红格子以及灰色竖条沙发等。“能够静心,才是家的感觉。”这才是家对于傅艺伟的意义。

  Q&A

  《时尚家》:听说你不喜欢住别墅?

  傅艺伟:别墅没有安全感,太空了,打扫起来也麻烦,我一个人住还是小公寓好,更温馨一些。所以,我的别墅给朋友住,或者出租,这样就有人免费帮我打扫和维护了。

  《时尚家》:看到衣橱里有很多包,有这类收集癖好吗?

  傅艺伟:对于衣服和包之类,我的兴趣已经不太大,过了那劲儿了。对品牌也不挑剔,觉得好看就买了。当然,家里包的数量确实不少,什么牌子都有。尽管屋子面积只有100多平,但因为一个人住,所以空间也足够做了个大衣帽间。衣服就是按着长袖短袖、冬天和夏天的区别来放置。包一个一个挨着码放在衣帽间的格子里,因为收纳不规范,很多包都放出了折痕,被朋友看到了比我还心疼。

  《时尚家》:喜欢家里的哪一处?

  傅艺伟:卧室。多年的失眠,我对睡觉的地方要求比较高,听说咖啡色有助于睡眠,所以卧室整体都是咖啡色的,至于床的品牌就不说了,不然有打广告嫌疑。(笑)

  对女人来说,一间舒服的浴室也非常重要。我保留了白墙,地砖选的灰黑色,看起来比较干净简单,我不是一个复杂的人。

  《时尚家》:厨房也是女人的重地,你觉得呢?

  傅艺伟:对厨房我没感觉,因为不是在外拍戏,就是和朋友在聚餐,几乎没有自己做饭的机会。

  《时尚家》:有着怎样的装修经验?

  傅艺伟:我所有的房子都是自己装修的,包括物料的选择,一般装修一屋子需要2个月左右。虽然没有学过装潢,自认为效果还不错,偶尔还会有朋友找我帮忙指导装修。其实,我完全是凭着直觉去装修的,比如家里的客厅比较空旷,我喜欢用一些陶瓷的碗碟做点缀。其实也没有特别名贵的品牌,有些甚至是买家具时赠送的,但是点缀后,看起来还是挺好的。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