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艺术人物视觉类姜川:在不协调中成长

2013年01月08日13:25  新浪娱乐 微博
视觉类年度人物姜川 视觉类年度人物姜川

  姜川,建筑设计师、绘画艺术及平面设计师。自幼由校方保送出国,后就读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土木工程,进修于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学成归国。

  在他还不到一岁时,全家从江西南昌搬到了北京的后海。从窗外的事物,到父亲的油画,紫禁城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在国外留学、工作十多年后,回到了北京,不是用油画,而是以自己的理解和方式去表达心里的那个紫禁城,也许是充满光亮的屏风,也许是多了几条腿的家具。

  他是那种英伦范,但也夹杂着中国文化的审美观,他说,“我在国外,大家说我很中国,在国内,朋友说我特英伦,这也许是走南闯北唯一留下的中国人的气质和感染于国外文化的见证吧。“

  问:你艺术成长的道路是怎样的?

  姜川:我从小绘画,大学是土木工程专业,去丹麦实习期间学了建筑设计,报考完成建筑设计师执照以后,突然又觉得平面艺术才是最适合我的专业,于是又去了美国的世界艺术学院。

  很多人说,靠艺术是没办法吃饭的。在学习过程中确实非常的艰苦,没有人认可便说明你的艺术没有价值。在学校勤工俭学,学校里面有任何的活动,我都会去参加学习。后来慢慢的适应和成长,觉得在国外生活上可以稳定下来,有了生活基础,决定继续坚持下去。

  对于主办方为拥有梦想的获奖者提供的30万艺术基金,我非常赞同和高兴。它给予了众多艰苦学习艺术的人们以动力,我深有体会到艺术创作的道路是多么的辛苦,我今天获得这样一个奖项,由衷感谢报喜鸟及时尚先生,感谢你们! 

  问:你的作品传达出的是什么讯息?

  姜川:我觉得,我在美国学习,欧洲工作,但始终觉得中国才是我的家,我想念中国的一切,想念父母家人,朋友以及自小生活的地方等等。自小被家人推到国外接受国外思想,又与中国本土文化互相交融,所以就形成了我现在的作品。我的作品,就是我的生活。

  问:今年你获得这样奖项,有什么看法?

  姜川:很多人可以获得这个奖项,我比较幸运。国内艺术奖项很少,而且有这么多艺术扶持基金的活动也绝无仅有,开始虽然不是很了解,但是至少,从扶植中国艺术的角度出发,我觉得,新锐艺术人物评选活动做到了真诚而非空穴来风的事。后来翻阅了一些资料,每年获奖选手都是在现今卓有成就的,参赛压力确实也很大。

  问:获奖对你有什么影响?如何理解新锐?

  姜川:奖项是对我的一个肯定,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对我是一个推动。奖来的特别及时,在我感情低谷的时候,工作上迎来了一次重要的鼓励,非常感动。可能是我的学习经历的缘故,我的作品被大家看来是不协调的,其实,我的作品就是不协调的,作品就是表达我的生活,表达我的经历,像镜子一样。艺术就是我的一切。

  我觉得新锐就是新的感触,新的对话,我现在回国发展,一切都是新的,我把我的“不协调”表现在我的作品当中,从这一点来看,我的想法确实挺新锐的。我会坚持我的创作风格,希望我的作品可以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我也会一如既往的做好自己,做好我热爱的艺术,将新锐艺术坚持下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