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生活细节曝光:常到菜市场买菜(2)

2013年04月14日13:08  东莞时间网
1980年,王音璇教授给彭丽媛上声乐课 1980年,王音璇教授给彭丽媛上声乐课
彭丽媛旧照 彭丽媛旧照
2007年,彭丽媛在鸟巢慰问演出 2007年,彭丽媛在鸟巢慰问演出
彭丽媛 彭丽媛

  “我坐48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到(福建的)家。刚到家第二天就收到电话,让我必须得去执行一个任务,我马上就得走。但实际上我心里面是非常难过的。那种难受是一般的人理解不了的。但是我是一个军人,军令如山倒,服从命令是天职。”

  2003年非典期间,她在“外地的家”。

  “一个电话打来,说要慰问小汤山,因为小汤山的所有的医务工作者都是我们全军的白衣战士,我们总政歌舞团要冲上第一线去慰问他们。”回京的飞机上只有十几个乘客,都戴着口罩,“我也害怕,但我必须得来。”“我觉得白衣战士更艰苦。我们就到小汤山给他们演唱,很想跟他们握握手,但是不让,怕病毒传染,离他们很远的地方,打个招呼。其实很多时候,他们的精神感动了我们,所以我们必须这么去做。”

  彭丽媛时常被歌曲中所写的战士的故事所感动。在拍摄《战士与母亲》的音乐电视时,导演突然发现歌手脸上本来布好的光出现问题,赶紧喊“停”,才发现彭“眼泪哗哗地流”。

  她的感情投入也赢得了军中爱戴。下部队慰问时,战士们经常围着彭签字合影,她都尽量满足。

  2008年抗震救灾抢险中,26岁的济南军区“铁军”部队炮兵指挥连二期士官武文斌,因连日劳累牺牲。他的遗物中,有彭丽媛、阎维文的专辑。《华西都市报》刊登了这则消息:“武文斌再也听不到彭丽媛阎维文的歌声了!得知武文斌生前特别喜欢自己的歌,遗物中留下的是自己的专辑后,彭丽媛悲痛欲绝,几次放声痛哭。但因彭丽媛昨日有重要任务,不能亲自前来吊唁英雄。为满足英雄的遗愿,彭丽媛便委托阎维文和‘心连心’艺术团的演员们,代表她为武文斌送来了自己的最新专辑。”演员们这样告慰英雄:“亲爱的文斌战友,你永远是四川地震灾区人民的英雄!今天,我们代表彭丽媛,也代表抗震救灾‘心连心’艺术团的所有演职员,向你致敬!现在,我们送上你最喜欢的彭丽媛歌唱专辑,你在天堂静静地听。彭丽媛说了,她会永远为你歌唱。”

  《党的女儿》

  从军、从艺二三十年,彭丽媛得到了从军队到地方、从专业人士到普通百姓、从年长者到年轻人的喜爱。她在完成组织任务的同时,也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刻苦进取。

  在《党的女儿 彭丽媛个人演唱会》上,她的导师金铁霖说:“作为老师,我们伴随这么多年,她给我的印象就是刻苦,条件好又努力追求的这么一个好学生。在学校的时候,经常会因为有什么演出任务,回来时赶不上中午饭,或者晚饭,当时学校允许用电炉子,她就做点方便面。同时她也是非常守纪律的,当时她已经有一定名气了,按道理,学校能够理解她有些课缺一点,或者有些事情做得不那么到位。但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经常礼拜六礼拜天来补课……她没有睡中午觉的习惯,她要充分利用这个时间学习。一个唱歌的,不睡中午觉,可想而知,到晚上演出是非常紧张的,嗓子会受影响,这方面她已经锻炼出来了。……我为能有这样一个学生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

  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是她继《白毛女》后又一次出演歌剧。

  “两部歌剧成功的演出,使她成为这一历史时期最令人瞩目的歌剧表演艺术家。”作为当年决定启用彭饰演第三代“喜儿”的权威人物,时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乔羽这样评价她。她也因饰演“喜儿”成为“梅花奖”最年轻得主。

  1988年,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期间,彭丽媛和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分在同一个房间,两人成为忘年交。田华回忆彭丽媛时说:“(她)当我的面给爱人打长途,那时候她爱人还在福建省一个贫困县里头当副书记。我非常感动,他当时正在发高烧,……说‘连一口水一口粥也没人给我做’。彭丽媛说,你看看,因为工作我也不能到你身边去,我真是对不起你,等我空闲的时候一定去看望你。但是她的丈夫呢——当然,现在是高干了——他就说:你放心,我不责怪你。从那以后我对彭丽媛的印象就特别好,我觉得她是个严肃、认真、投入、一丝不苟的、我们部队我们党培养起来的一个文艺工作者。”

  她的认真刻苦,身边人都知道。央视著名化妆师徐晶经常拿她作榜样,鞭策其他同仁。张泉灵在微博里说:“记得当年本台权威造型师徐晶老师教育我等,榜样便是彭老师。‘我给她化妆,她会一边请教方法。演出完回家,她会卸掉半边脸妆,照样自己学化那一半,完了还发照片来问对不对。你们谁有那么用功?!’”

  因为嗓音、唱功、为人以及“大大方方”、“端端庄庄”(乔羽的评价)的气质等等各方面得到认可,彭丽媛成为舞台上的常青树,圈内口碑极好。与此互相映照的是,她饰演和诠释的全部都是正面人物。

  作曲家羊鸣这样陈述选择彭丽媛演唱《江姐》选段的理由:“第一,她特别由衷。由衷地热爱崇尚赞美这些人物,她才能达到(恰当地表现)。第二,她非常诚恳,一点儿不张扬,她就是按照人物的个性来走的。第三点我认为她到位。”

  羊鸣承认,起初,他是有点担心的,但看过《白毛女》和《党的女儿》,他又不那么担心。

  “我看了《党的女儿》,就跟同事说,下次我们再拍江姐,一定要找她。我这么说不知道合适不合适——在她身上,我们能够找到,就是我们想象中的江姐。……我们当时写江姐的时候,采访了二十几个江姐的战友,都是含着泪给我们讲江姐的故事,我们也是含着泪写的。我们的定位就是,江姐是个外柔内刚、沉稳而又坚定、大大方方而又端庄的女性。”

  《江姐》唱段《五洲人民齐欢笑》里写道:

  到明天 到明天全国解放红日高照

  请代我把孩子来照料

  告诉他 胜利得来不容易

  别把这战斗的年月轻忘掉

  告诉他 当好革命的接班人

  莫辜负人民的期望党的教导

  ……

  这一段彭丽媛录了十多遍,“每一遍都是含着泪在唱”,“我觉得我这一生中假如不演《江姐》这个歌剧,真的终身遗憾。”

  “虎妞儿”

  台上的彭丽媛,根据角色的不同,时而凛然正气,时而雍容华贵,时而是引吭高歌《珠穆朗玛》的藏族姑娘,时而是浅唱低吟《昭君出塞》的烈性女子,也扮演过替父从军的巾帼英雄花木兰。

  舞台下,人们对她的评价却很统一:亲切、直爽、真实、没架子。

  她经常到菜市场买菜。菜贩说,你好像彭丽媛。她回复:是吗?好多人都说像。如果菜贩的确没有认出,她还会讨价还价。

  据报道,当年她给丈夫做了一床被,但在赴福建前,她必须先到东北演出,于是一路扛着被子,从北到南。路上遇见人议论——

  甲:“这人像彭丽媛。”乙:“笑话!彭丽媛能背着被子到外地演出吗?”

  《艺术人生》导演马宁于2001年跟彭丽媛做采访前沟通时,看到这样一幕:

  “我们要了3杯鲜榨橙汁,一共是240元,一见我结账,彭丽媛不管不顾地说:‘3杯果汁就要这么贵,你们太宰人了吧,我是山东人,我比较的直,我觉得这里虽说是大饭店,一杯果汁80,还是有点贵。’”马宁把这个故事写在了采访手记里。最后,彭丽媛执意由自己出了这笔昂贵的果汁费。

  录制节目当天,现场来了很多80后的年轻人。一位19岁的男孩背着父母、拿着一个月的伙食费,从沈阳跑到北京见偶像,“他用‘彭丽媛’这3个字练习书法,而今可以把这3个字用不同的字体写得行云流水”;还有一位19岁的女孩为彭丽媛写了一整本日记,“我一直像喜欢妈妈一样热爱着彭丽媛。”

  “我可以牵着你的手唱一支歌吗?”“我可以抱你一下吗?”小观众们提出的要求,彭丽媛都一一满足了。

  “我们还是第一次感受到,有人会像爱妈妈一样热爱一位歌唱家,曾以为偶像也许只有机会成为观众‘梦中情人’,才知道,任何一种爱都有可能用来崇拜,我们羡慕彭丽媛。”马宁写道。

  当时现场还来了一些北大学生,节目录制完毕已是深夜,宿舍门已经锁了,大学生们决定在军博对面的麦当劳熬一夜。彭丽媛知道了,提出给这些不赚钱的孩子们支付在麦当劳用餐的费用,还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近年来,彭丽媛出任防治艾滋病宣传大使,经常去看望感染HIV病毒的孩子们,孩子们称她为“彭妈妈”。

  在节目现场,马宁能感受到彭对观众是“发自心底的尊重,不完全是偶像对粉丝的那种,因为你给我鼓掌,而产生的在舞台上一时的感动”。观众点歌,她说唱就唱,不会像有些明星推脱“嗓子不舒服”,或者要求灯光舞美配合。当有上了年纪的观众提问时,她会很有礼貌地站起身来回答。

  “跟她的合作很轻松,很直接,有话直说。”马宁说。彭没有助理,跟节目组的电话沟通都是亲自去做,如果觉得打扰到了马宁休息,还会一个劲儿地道歉。深夜电话沟通完毕,彭还会叮嘱小马一句:“以后睡觉的时候把手机关上。”

  “她的这个性格啊,在合作过程中让我特别感动。她这个山东人啊,我觉得真是虎妞儿。她的心真的特别真诚。”央视著名化妆师徐晶曾在《精彩十分》节目中透露,早年她在广州开演唱会,“非常辉煌的一个节目。她到那一看,招贴广告上没有写我的名字,她当时三把两把把人家广告给撕了,然后哭得脸都平了。”

  彭丽媛坚持让组织方重印海报,“如果没有灯光师、摄影师,咱们也不可能把最好的形象送给观众。他们都是奉献者,所以我觉得首先应该把这些人的名字都打上,我(的名字)不打都没事。但往往有些主办单位或者艺术的管理者特别忽略,他就觉得这些人可打可不打,都无所谓,但在我心目中,这些人恰恰应该摆在最适合的位置上,甚至更高的位置上。我当时的倔脾气嘛,我就给它撕掉了,我说重新印,要不然我没办法演。”

  彭丽媛的直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卢秀梅也有深切的感受。作为好朋友,卢跟彭向来有话直说。

  “她特别耿直,只要你有一点做得不对,她马上就从脸上表现出来。我说什么她不爱听了,她就坐在那,不理我了。”两个人怄一会儿气,就和好了。彭丽媛经常把好友的话当作一面镜子,在自己声音“跑份儿”的时候,在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提醒自己。

  “我这个人经常被人家说,‘你不会做人’。你看其他人,(就算)不认识吧,(见面)都打招呼,人缘就好。人家不露在脸上,心里有数。我这个人,恰恰心里没数,全暴露在脸上。所以她了解我这种性格,她也不跟我一般见识。”她非常感谢卢当年力荐她演唱《父老乡亲》,一点也没有同行间攀比的私心。

  而在关牧村的印象中,彭丽媛也是一个不攀比、不自私的人。

  “舞台下的小彭非常淳朴。她给我介绍一个叫莽珊珊的化妆师,她说你应该找她好好化化妆。她觉得我没有特别好的照片,她说,现在讲包装了,你应该好好去拍一组。”关牧村听从了彭丽媛的建议,拍出了一组满意的照片。

  “她是真心的,发自内心地希望你好,(希望你)更漂亮。演员嘛。所以我从心里特别感激她。”关说。

  这次在电视上看到彭丽媛随丈夫习近平主席出访,关大姐“特高兴”,“觉得她气质上更成熟了,更有风采了,我很喜欢。祝福她。”

  在出访的第一站俄罗斯,彭丽媛的亮相受到了好评。新闻联播播报完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的会谈后,特意播放了普京给彭丽媛献花的画面。

  (本刊记者易立竞、林珊珊,实习记者王曦娴、张瑞对本文亦有贡献。文章发表时有删节。)

  (南方人物周刊)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