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奖“寒战之夜”香港电影在证明什么

2013年04月14日01:07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寒战》毫无悬念卷席第32届香港电影节金像奖,共夺走九项大奖,平了《甜蜜蜜》的记录,安乐的老板江志强和两位新晋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梁乐民、陆剑青估计此刻正在乐呵呵喝着庆功酒。

  喜悦归喜悦,但今晚的“华丽之后”,香港电影就会借着《寒战》里的法治程序“按部就班”走上正轨么?

  随着已满10年的CEPA协议,香港对于内地电影的不断扶持,内地电影业已经蓬勃腾飞,羽翼已丰,无论制作投资和院线银幕数量已是港方不可匹敌,加上这两年合拍片的大跌身价,两地电影业间的局势此刻也显得格外微妙,若用“寒战”来形容,极为贴切,因此,他们在颁奖之际追寻“香港电影将来的路该走向何方”?他们在居安思危:“香港电影表面繁华 实际弱不禁风”,如何应对?恐怕正是这届金像奖的主题。

  本届金像奖颁奖之前的红地毯环节上,黄秋生被记者问“香港电影最大价值是什么?”他回答:“不知道”。怎么可能不知道?黄秋生只是打太极拳,免得在此关键环节上被追问太多,起太多争执,让金像奖的主席陈嘉上下不了台来。

  实际上这个问题,黄秋生已经代表老一辈的香港电影人在之前跟彭浩翔的口舌之争中已经回答:“香港电影绝不是靠低俗而取胜,而低俗也绝不是香港核心价值。”

  相反,在致敬环节上,被颁发终生成就奖的吴思远才真正回答了什么才是“香港电影精神”,他在颁奖词里这样说到:“曾经有前辈对我说,赚钱是你的事,出名是你的事,如果用你的能力去帮助行业和社会,你的形象才会超越金钱和成就。” “我想用我的例子去鼓励年轻人,不要自怨自艾,香港电影万岁!”

  团结互助、迎难而上,不畏艰辛、扶植后辈、这些品质才是华丽丽的“香港电影精神”,是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吴思远为代表的香港电影人才把香港电影做大做强,并在功夫片和警匪片这两个类型片领域做到了世界最强,“东方好莱坞”名副其实。

  香港回归后,由于地缘政治文化影响,香港电影一落千丈,以往商业片在东亚的核心竞争力逐渐被韩国电影和内地电影取代,不甘的港人只能北上掘金,在香港内地合拍时代刚揭幕的那几年,香港电影人北上是伴随着巨大优越感的,他们以为只要继续玩着老梗,“旧瓶装新酒”就能继续换取观众的支持和收获巨大的票房收益。

  现实是,港导们这三年来几乎节节败退,以前占票房绝大部分份额的合拍片不仅票房上失利,而且口碑上也快沦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而且香港电影本地市场也在萎缩,纯正港味的港片愈来愈少,港片的生存状态又一次沦落到《无间道》诞生之前的那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境地,更严峻的是,那时还有大陆可以救市,可以回收资本和盈利,可以培育人才,而现在在好莱坞和内地电影的夹击下,香港电影人的未来生存境况更为不堪设想

  在此微妙背景下,我们就不难窥见,《寒战》此番横扫奖项就是一种为港片正名的姿态,更怀着救市的悲壮情绪,是证明香港电影未死的最佳佐证。而《低俗喜剧》、《大追捕》的被褒奖无疑也是这种心态下做出的一种证明。

  这番作为最明显的就是演技类奖项的颁发了,在最佳男主角提名上,全部都是港星主导(衬得内地男演员是何等不堪,)最终则由《寒战》里的大赢家梁家辉获得,而最佳女主角提名上,周迅虽然名占两个份额,但劣势清晰可见:分票不说,《大魔术师》里几乎沦为花瓶,而《听风者》这类迎合主旋律的电影向来都是香港评委所不待见。杨千嬅则相反,奉献上了从影以来最打动人心的角色和表演,演绎一个“没有目的地爱了”的大龄待婚香港女青年—余春娇。其角色无疑打动着无数还留恋青春和向往爱情,却步入成熟期的女人,且富有本港色彩,加上杨千嬅几乎是香港最需要的女星接班人,来接替张曼玉和郑秀文留下的空白。

  另外,哪怕是被诟病为低俗,本届金像奖也毫不吝啬地将最佳男女配角奖给《低俗喜剧》的郑中基和陈静,把最佳新导演颁给《大追捕》的周显扬,把最佳新人颁给廉政公署前副处长徐家杰,把最佳动作指导颁给成家班,另几乎所有的技术奖项都颁给了《寒战》,仅把最佳摄影颁给合拍片《听风者》,而继续深究,我们会发现,哪怕是合拍片《听风者》,其收益的人也是香港摄影指导潘耀明和背后的麦庄,最佳影片原声歌曲也褒奖给香港歌坛的代言人张学友。

  继续审视入围名单和获奖名单,你就会明白,在本届金像奖黯淡的星光下,却隐藏着香港电影人暗藏于心的较劲,他们不仅保持着核心领域的优势——男演员、动作指导、美术、摄影、特效等电影工业硬指标,还培育着新导演、新编剧,女主演——梁乐民、陆剑青、麦曦茵、杜致朗、梁静等,他们蕴藏着香港电影未来的力量,其苦心孤诣,让人动容和钦佩。

  最后再提一个细节,金像奖开场的视频用《车手》概念,钱嘉乐从车里出来,他说:“加把劲,香港电影一定有出路。”

  是以,今夜的“寒战之夜”不仅是《寒战》的大胜,这是一声香港本土电影业的号角,它剑指前途未卜的未来,个中理由正是前面所述:香港电影急需振奋本港核心精神,急需保持港片中纯正部分,急需挖掘本港的新鲜血液来应对未来的严峻挑战,他们将励精图治,奋发团结,香港电影万岁,香港电影不死!(其实偶是导演)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