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在珂否认报复梦鸽 反指李某庭上说谎

2013年08月30日16:29  新浪娱乐 微博
李在珂接受记者提问 李在珂接受记者提问
李在珂回应 李在珂回应

  新浪娱乐讯 8月29日,李某某等五人涉嫌强奸案在北京海淀法院审理结束,将择期宣判。梦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直指,魏氏兄弟律师李在珂为了名利仕途曾向自己争取为李某某辩护,因事情未如愿而“怀恨在心”,诱导他的当事人说伪证。对此,30日下午,李在珂在京举行媒体说明会。他表示自己一直真心实意帮李某某,并指责梦鸽挑拨他与代理人母亲之前的关系。此外,他还透露,李某某在庭上说了很多与客观事实不符的事。

  “我确实说到了辩护这个案子可能对委员有加分,说明崇高的政治理想、目标。她说这些短信她都留着,我觉得是被威胁了,就想,我离你远远的,我也不招惹你。”

  新浪娱乐:梦鸽曾说,你此前曾和她通过短信和电话等方式,不断向她争取当李某某辩护律师,并对她直白表示,自己想藉此案名声大噪、挣钱、同时为日后进全国政协和人大铺路。有这样的事吗?

  李在珂:最早和梦鸽见面是在我佳隆大厦的工作室,她和魏某的妈妈来找我,她来找的我,不是我找的他。先只是谈了一下情况,然后打电话,发短信,聊一下。我作为律师,肯定希望别人来找我,也能宣传一下自己。同一个律师事务所可以给同案的所有人辩护,我认为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希望给李某辩护,因为挑战性比较大。

  新浪娱乐:后来你们因为什么事闹翻了?

  李在珂:3月份的时候,我给过梦鸽一些建议,开始的时候接触不多。后来详谈,谈得挺好,她让我救救孩子,帮帮忙,后来我去美国了。一个网络媒体给我打电话,了解情况。当时有时差,我是晚上睡觉被吵醒了,很不高兴。后来那个记者就找到我3月份的微博,因为我的微博那时粉丝不多,等于写给我自己,写了一些给梦鸽建议的事,那个记者就写:律师自曝给梦鸽支招,新闻是6、7月份发的。梦鸽就给我打电话,说怎么网上疯传这个事,但当时她也没什么意见。

  过了几天,好多记者打电话,如果我不说两句,又怕误会。采访时我随口说,这孩子,我在看守所见过他,挺好的,多才多艺。还说了,李某某他们当晚在金鼎轩吃饭时打了一架。记者就写了一篇:李某某自认天下武功第一。这下梦鸽就打电话,发短信,说你这样做,伤害了我全家,伤害我的孩子。我想了一下,觉得案子影响比较大,看态度也不好跟她配合。就决定躲开她。我当时也跟记者说了,打人跟性行为没关系。其实我是好心。后来我跟她两次道歉,说事情经过,深深的歉意。她说,你不准在新闻媒体上就这个事情再发声,我答应了。聊天的短信我还留着,我确实说到了辩护这个案子可能对委员有加分,说明崇高的政治理想、目标。她说这些短信她都留着,我觉得是被威胁了,就想,我离你远远的,我也不招惹你。

  有个记者老是追着我要采访,我只好说,你先发采访提纲过来。但那个记者不知道怎么,让梦鸽知道了这个事。她联系我说,李律师,我从未委托你给我儿子辩护,你无权在媒体上发表意见,否则我将追究你的责任。我这下有些生气,回复她的语气也不太客气:你告谁呀?全国十几亿人民你告得过来吗?我是好心帮你,你还有这样威胁我。你再这样,我也不会客气。

  “如果说对不起的话,梦老师的孩子说了很多与客观事实不符的事,把很多责任推向我的被告人魏某。”

  新浪娱乐:梦鸽说你曾在给她的短信中说过:“我今天让你笑,明天我就让你哭!”有这回事吗?这件事对你代理的被告人有什么影响吗?

  李在珂:这个与本案没关系,谈不上有影响。那是因为另外一件事,第一次开庭的时候,我在美国。有一个姓张的女性律师代我出席第一次庭审会,他们的律师就对我的律师起哄。我知道后很生气,我就质问梦鸽,有什么好笑的,也许您今天笑,明天就是哭。因为我们有着同一个目标,几个被告都是同条船上,不能因为是一个小女孩就欺负人家。

  新浪娱乐:具体是因为什么,其他律师嘲笑你的律师,能详细说说吗?

  李在珂:张律师是个32岁的女性,吉大刑法系研究生。这个人有个特点,长期做案头工作,很少开庭,不善言辞。我在美国,没办法,因为材料是她准备的,只能让她代我出庭。当她被问到一些问题时,她有点近视,还得现翻资料。一些问题就一时答不上来,对方律师都在嘲笑,好像显得这个律师没水平。最生气的是,当时我的想法是要帮梦鸽,不分你我,观点一致,想要申请张某出庭作证,并且申请调取酒吧和李双江、梦鸽发的短信,以及通话的电话单。结果,梦鸽和她的律师就开始起哄,说别申请了,申请来干什么。很没面子。最后他们也没同意我申请调取这些人证和物证。所以我发了短信,说了些今天笑,明天哭的话。我的意思是不重视这些证据,对官司不利。但这个短信后我和梦鸽又好了,还约一起吃饭,可见这个短信并没有让我们之间产生太多隔阂。

  新浪娱乐:为什么梦鸽觉得你是在报复他?

  李在珂:这是一个误会,可能是梦鸽基于个人的认识,以及她通过我的被告人的母亲做了一些对不起我的事。怀疑我也会做对不起她的事,我的被告人的母亲和她是好朋友。我们被告人的母亲对梦鸽言听计从,一直要求我们律师做无罪辩护。并且把我们的意见向梦鸽反馈,梦鸽对我们被告人的母亲说,你们请的什么律师,这不是坑咱们孩子吗?这个母亲回来什么话都和我说,她相信我。梦鸽挑拨我跟委托人的关系,这些东西我觉得不应该,我毕竟还给你做过那么多事,没有恶意。至于私底下做小动作吗?

  新浪娱乐:你刚才说,梦鸽通过你的被告人的母亲做了一些对不起你的事,具体是什么事?

  李在珂:在陈述时,双方律师不可避免地会问到对方被告哪个时间干什么了。如果说对不起的话,梦老师的孩子说了很多与客观事实不符的事,把很多责任推向我的被告人魏某。虽然他在台上说的没采用,因为公安机关定案是要以前三次口供为准,稳定性比较高。

  “5名被告中,开始有3名认罪,法庭陈诉时又有一名被告认罪。这一点也得到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人的说明,大家可以看看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范院长发布的新闻说明。”

  新浪娱乐:你曾说已经有4名被告在法庭上认了罪,但梦鸽说孩子们并没有认罪,只是道歉。为什么你们说的不一致?

  李在珂:5名被告中,开始有3名认罪,法庭陈诉时又有一名被告认罪。这一点也得到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人的说明,大家可以看看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范院长发布的新闻说明。

  新浪娱乐:李家的法律顾问兰和律师曾指责你的言论不负责任,你怎么看?

  李在珂:兰和说的太多了,梦鸽是不会用人。如果是一个负责任的律师,他不会这么说。梦鸽和李双江都是著名歌唱家,孩子出了事,正常人首先应想到,怎么降低这个事的影响。我也给梦老师出了一些主意,但他们没这么做。引起老百姓越来越大的不满和负面影响,这些有用吗?是在帮梦老师吗?还是请双江老师和孟老师好好反省这个问题。梦老师多次短信我,让我帮帮孩子,我是真心实意的帮,我没想通过这个出名。因为我很早就知道这个事,我知道这个事以后两天,媒体才报的,我不想通过卑鄙的手段出名。

  新浪娱乐:梦鸽认为你误导魏某做伪证,你们有窜供的嫌疑,你怎么看这件事?

  李在珂:魏某刚抓进去两三个小时,他爸妈就来找我,让我帮帮孩子。在漫长的时间内,我和魏某一次没见过。开庭前一天,家长让我去嘱咐孩子不要紧张,不要放弃希望。在有罪、无罪这个问题上,魏某父母的意思是家长不给他拿主意,孩子马上成年了。家长让认罪,也许孩子会一辈子埋怨家长。不认罪,可能会从重处理。后来我当着两个父母的面,说让孩子做主,让律师不要给他建议到底是有罪好,还是无罪好。所以,我们在那边谈论最多的是程序上的事,法庭上的表现,不要东张西望。当时,魏某给我提出一个问题,让我很吃惊,他说叔叔我该怎么办?问题不便说,我觉得这是孩子的私事,应该让他自己做主,自己判断。30多分钟,40分钟的样子我就走了。提醒大家注意的是,魏某在当庭的供述,与他历次,一共是9次,完全吻合,一模一样。我在什么地方窜供了?在法庭上给魏某提的问题,也是助理写的,我现场一问就完了。与所有人证、物证都是吻合的。说我窜供?为什么不说我是翻供?有的东西还是客观一点好了。

  “昨天我注意到,梦鸽指责我的时候。李某某攥着拳头盯着我,咬牙切齿。”

  新浪娱乐:梦鸽说,昨天庭审魏某突然反常说自己在开车,看到后面李某某在打人。她觉得开车的人是不可能转过头来看的,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在珂:大家都知道,车是有反光镜(后视镜)的。

  新浪娱乐:你昨天看到的李某某的状态怎么样?

  李在珂:昨天我注意到,梦鸽指责我的时候。李某某攥着拳头盯着我,咬牙切齿,我还是和蔼和亲地对他点了头。他毕竟是个孩子。

  新浪娱乐:李某某有被判无罪的可能吗?如果这样,您的被告人会不会对您的工作不满?

  李在珂:有这个可能性,但我们是一致的。无罪,我们也无罪,我们没有冲突,因为几个人的行为在一起。一个人有罪,全都有罪,一个人没罪,全都没罪。嘉阳、周文韬/文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