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钧刘芸:疯狂的争吵是疯狂的交流

2013年09月03日17:25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郑钧刘芸 郑钧刘芸
刘芸 刘芸
郑钧 郑钧

  撰文/巩晓莉

  这是一场迟到了三年的婚礼。8月5日的马尔代夫,阳光、沙滩、海风、蓝天,将一切衬托得很完美,当郑钧和刘芸[微博]最终将戒指套在对方无名指的那一刻,他们都被这神圣的一刻击中。“原来我很不屑于这一切,但当真正经历时才知道仪式的意义,那中间有一种强大的力量,是对自己、对对方生命的尊重和承诺。”再回忆时郑钧依然记忆犹新,他还记得那一刻的自己几乎是强忍着才不至于让眼泪夺眶而出。“结婚三年了,都老夫老妻了,能感动到哪里去呢?我肯定不会哭的!”刘芸也是这么想的,但当那一刻真的到来,穿着洁白婚纱的她在众人的见证下向对方和自己做出承诺时,还是哭得像个孩子,而在场的所有人无不为之动容。一路上从热恋到激烈争吵,到一起修炼爱的功课、一起成长,对于郑钧和刘芸而言,这一天不只是仪式,也是他们全新的开始。

 

  疯狂的争吵是疯狂的交流

  廖一梅曾说,好的婚姻让人看到善的一面,坏的婚姻让人看到恶的一面,而郑钧和刘芸将这个说法表达得更加淋漓尽致,“好的婚姻让人步入天堂,坏的婚姻让人跌入地狱。”尽管也曾徘徊在天堂与地狱间,过着走钢丝般的生活,但郑钧更相信现在的自己“生活在天堂”。

  他们一个是热爱自由的摇滚巨星,一个是正在飞速狂奔的演艺圈明星,用郑钧的话说,他们像是来自两个不同世界的不同物种,争吵在所难免。但和很多明星夫妻不一样,郑钧和刘芸从不在人前忌惮他们会争吵这个事实——对于婚姻和家庭这无疑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某次录电视台的谈话类节目,当音乐响起,大门打开,夫妻二人步入大厅,没有人察觉到当时的气氛不对。“进门之前我们还在吵架呢”,几分钟后,刘芸娇嗔地倚在郑钧的怀里向主持人爆料道,那一刻他们都像孩子。

  争吵最激烈时,他们也曾在半夜两点从家里吵到院子里。“吵起架来,感觉家里像开了最大分贝的音响”,郑钧笑道。和大部分男人一样,他不喜欢吵架,当一场不可避免的争吵来临时只想躲。“打开车门想走,她就把车门关上不让走,背起包想就这样走吧,她又追到院子里吵,”郑钧感觉自己无处可躲,“吵架就像打球,如果她给你发球你总是不接,她会说你不在乎,如果接了,她会玩得更起劲,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共同的朋友、音乐制作人宋柯曾评价小两口是“动态平衡,吵架是疯狂的交流”。“我俩经常疯狂地交流”,刘芸嘻嘻笑道,一脸的纯粹,毫不掩饰。这就像一对小冤家,即使“无数次地走到不能继续下去的地步”,依然不离不弃。“是一种姻缘将我们牢牢牵在一起,尽管有争吵,却还是相互依赖,离不开对方”,郑钧和刘芸同时说道,“但最重要的还是爱,我们都爱着对方。”

  婚姻是一场让人凤凰涅槃的修行

  当岁月沉淀,爱变成一种习惯和生活的一部分,那么这种相互依赖以及“无法言说的姻缘”在郑钧和刘芸看来便是“这段婚姻让他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无论是在外人还是当事人自己看来,这段婚姻关系其实很复杂。在郑钧眼里,被他称为“芸姐”的刘芸是妻子,也是女儿,“我觉得她就是我的大女儿”。而在刘芸眼中,这个曾经放荡不羁爱自由的男子尽管是年长她16岁的丈夫,在很多时候却还像个孩子。

  刚开始在一起时,一次刘芸感冒,她对正在看书的郑钧说,“老公,我头疼,你陪我去医院打针”。郑钧头也不抬地回道,“你自己去就好了啊,我去了也不能替你打针、不能替你头疼啊”。刘芸继续不依不饶,直到郑钧同意陪她去医院为止。而现在,感冒时郑钧会主动问她,“要不我陪你去医院啊?”或者干脆冲下楼去给她买药。刘芸将这称为“爱的练习”,“这种练习就像一个出口,我要让他知道在我眼中这段关系里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对的,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也许以前他从不陪人去医院,但在我这里是不可以的,这样他以后就会知道该用什么方式去面对身边的其他亲人朋友。”说这话时,刘芸一点也不像郑钧眼中的“女儿”。

  谁说萝莉不能驾驭大叔?有人感叹道。刘芸无疑是那个聪明的萝莉。“在婚姻生活中我是不会犯这样的错误的”,谈到如何经营两个人的感情以及如何改变郑钧时刘芸说道。她所说的错误就是“自己默默去医院看病回来以后就抱怨”。这个看起来大大咧咧的湖南女孩,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如何表达出来,更懂得“很多事情既然发现是错误的就不能让它继续错下去”。这无疑是智慧的。刘芸懂得经营对于一段婚姻的重要性,“无论再合适的两个人也需要经营。”而给对方自由,拥有独立的空间在她看来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达成了一种默契,就是谁也不干涉对方的工作,我俩是两棵大树,谁也不做谁的藤缠着对方,我们要彼此独立生长,但内心深处又相互依赖。”这是刘芸经营婚姻的诀窍,也是她认为的婚姻最理想的状态。

  郑钧坦言,这段感情、婚姻确实对自己的改变很大。“是她让我知道自己有多糟糕,在这段感情里我学会了换位思考,变得不再那么自私,学会了怎么生活,怎么去爱,也变成了一个更好更快乐的自己,也许很多人会说我妥协了,没劲了,但我真的更喜欢现在的自己。”在郑钧看来,从前的自己从来没有真的快乐过,“从小父亲去世,我对周围的环境、对这个世界充满愤怒和不满,这一切归根结底其实是对自己的不满。”这些年来,郑钧一直在学着生活,学着如何跟自己相处,试着努力寻找内心的快乐,“那种快乐是一种放松的状态,放松就意味着没有恐惧,还有就是心中充满爱,这种爱不是占有欲。”现在的郑钧,无疑是快乐的。

  这段感情对刘芸的改变同样是巨大的。刘芸记得郑钧常对她说“不要活在情绪里,不要活在欲望里,不要活在生活里,要活在生命里”。自知脾气暴躁,在生活中刘芸也不断改变自己,“他修复了我的个性、我的性格,让我感觉很踏实。”

  在婚礼的视频中她对他说,“谢谢你把我变成今天这个样子,今天的我是我有史以来最爱的自己。”

  他对她说,“跟你相识、生活,让我觉得自己是多么幸福的人。我希望你是一个更快乐、更幸福、更自在的人,因为那就是我存在的意义。”

  2013年8月5日,郑钧和刘芸在被称为人间天堂的美丽岛屿马尔代夫完成了一场迟到了三年的婚礼,而他们的婚姻也在经历无数次的争吵与修复中、碰撞与依赖中,一起步入“天堂”,那里是放松的,是充满爱和包容的,是来自灵魂深处的、快乐着的。郑钧不相信钱钟书所谓的“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样的说法,他也不相信渡边淳一“更长时间保鲜爱情的办法就是不结婚”这样的说法——波伏娃和萨特便是终其一生践行了这一点。郑钧更相信婚姻是一场修行,这场修行可以让人的内心变得更强大,让人变成更好的自己,让人“凤凰涅槃获得新生”,而这场修行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

  这两个“来自不同星球”的“不同物种”碰撞在一起,在这场修炼中共同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也许这才是婚姻的真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