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再发声:想让孩子做中国人

2013年12月06日10:29  新闻晨报

  记者 朱美虹

  晨报讯 张艺谋超生一事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前天深夜,张艺谋突然通过艺谋工作室发声,称不移民是因为“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也是中国人”。这一举动被外界解读为张艺谋试图以爱国博取社会同情,缓解超生事件带来的恶劣影响。

  被曝超生半年后,张艺谋才在一封姗姗来迟的公开信中承认与妻子陈婷的确育有两子一女。此外,根据无锡市滨湖区人口计生局的调查,张艺谋与陈婷生育的三个孩子均属非婚生育。随着“超生门”细节一步步的抽丝剥茧,网友们还开始帮张艺谋计算起究竟该交多少罚款,也有网友注意到,张艺谋曾经拥有过美国绿卡,逻辑上很好理解——假设当年绿卡没有退掉,持有美国公民身份,那么超生就不再是违法事件。

  对此,艺谋工作室在公开信后进一步发声,“违规超生,张导认错认罚,正配合政府调查接受处理,网络上的一片喧嚣,让很多朋友问张导:为什么十几年前退掉了美国绿卡?当初为什么不移民?为什么不把孩子生在国外?当年如果这样做,是不是今天的一切都不会发生?我们也问张导这些问题,他一时无法作答,只是说,他是一个中国人,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也是中国人,而且无怨无悔。”

  张艺谋办绿卡的事情,要追溯到1999年。当时,女儿张末初中毕业,张艺谋为给她办留学去申请了美国绿卡,而在成功将女儿送去纽约读书后,张艺谋随即在不到一年里就退掉了绿卡,此事张艺谋本人在2009年两会期间以政协委员身份接受央视采访时有过简单回应,称明星改国籍是个人选择问题,“我觉得都是他们个人的事情,我不便发表评论。我自己是把美国绿卡早就退下来了,因为我现在在中国发展很好”。对于张艺谋的决定,当时还未跟其散伙的张伟平也表示不理解,张伟平还曾在接受采访时详细述说了这一过程,他称由于在国际上的声望,张艺谋仅仅用了两个星期就把绿卡申请到手,安顿好张末的生活后,张艺谋回到中国为《英雄》做前期筹备,并退绿卡。此外,张伟平还称,在“香港优才入境计划”发布实施、演艺圈人士纷纷加入“香港人”行列时,张艺谋也婉拒了香港方面的邀请。

  1982年,张艺谋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户籍也就迁到广西南宁,多年来他的身份证和户口本一直都是广西籍,社保、医疗保险、人事档案都在单位,只在2004年经过申请办理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享有与北京市市民同等待遇。张艺谋户籍地广西南宁西乡塘区正是广西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广西电影制片厂)所在地,目前63岁的他已退休。

  记者也注意到,张艺谋曾连续担任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时间为2003年至2012年,如果他执有美国绿卡,那他根本不能当选政协委员,而他和陈婷所生三个子女分别是 2001、2004年和2006年,这意味着他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仍在“超生”,而按照规定,政协委员如超生应该被取消资格。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