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王蒙新婚后发喜糖 曾称爱情万岁

魏明伦与王蒙 魏明伦与王蒙

  当“文坛老大哥”遇上“巴蜀鬼才”,会是怎样?昨日,著名作家王蒙参观魏明伦文学馆,在冬日和煦阳光下,二人共话友谊与文学。在谈论文学之余,此次来川的王蒙还捎来了新婚妻子单三娅“特嘱”的喜糖。文学与人生,青春与爱情,让两位文坛名人的对谈显得更为生动。

  昨日上午,位于四川安仁古镇的魏明伦文学馆,迎来了著名作家王蒙。东道主魏明伦除了亲自带领80岁的王蒙参观文学馆,还对王蒙表达了自己诚挚的欢迎和赞赏。73岁的魏明伦说:“观众送我‘巴蜀鬼才’称号,但在王蒙老大哥面前,我得称自己为‘小鬼’。今天是‘文坛老大哥’来看望‘巴蜀小鬼’。”王蒙也热情回应,“虽然你比我小,但是你从艺的时间比我早3年!”值得注意的是,王蒙此次来川,“新夫人”单三娅并未随同,但她还是特嘱王蒙把喜糖带给魏明伦。

  相见欢:80岁王蒙调侃魏明伦

  “王蒙老大哥比我长7岁,是我的长兄,我们是20多年的朋友。而且他在文坛上起步高,资历深,成就高,堪称中国当代文学的一个缩影。他在文坛上辛勤耕耘创作60年,从未间断,令人佩服。他来参观魏明伦文学馆,我感到很荣幸。”在参观文学馆的过程中,除了认真听魏明伦的解说,王蒙还多次将馆中陈列的魏明伦辞赋大声读上一段,或者恢谐点评几句,气氛很是活跃。其中在朗诵一段赋文时,王蒙中气十足,一口气顺畅地念了很多句,引发现场啧啧称赞声。

  童心未泯的王蒙还笑着对魏明伦说,“我这个‘惯口’如何?我应该可以参加川剧团了吧!哈哈。”而在与魏明伦对谈中,王蒙更是言语幽默,显得很有朝气。比如当他看到魏明伦少年时的照片,恢谐地说:“你那个时候真帅啊!但是你好像没有做到‘可持续地美丽下去’啊!”在魏明伦的铜塑前,王蒙又幽默地称,“这个塑像脸部的表情看上去非常骄傲,充满傲气,但我觉得你并没有这么骄傲,或许是你对我比较客气!”

  发喜糖:王蒙捎来“新夫人”的礼物

  今年10月,80岁的王蒙再婚,新婚妻子是《光明日报》资深记者单三娅女士。在新书《王蒙八十自述》中,王蒙也提到了他的“新夫人”,并称“青春万岁,爱情万岁。”(本报曾报道)有趣的是,魏明伦除了与王蒙是多年朋友,还与王蒙的“新夫人”单三娅是认识多年的朋友。

  在魏明伦的文学馆里,有一篇被展示的报纸文章,正是刊登于单三娅女士担任相关负责人的《光明日报》文化版面。当王蒙被引领到该展示台前,突然拿出一个红色小包,“这是三娅让我送给你们的喜糖。参观你的文学馆,你是念念不忘三娅。”魏明伦笑着接住,连声说“感谢”,并笑着回应,“你还真是念念不忘三娅!”王蒙则又回应,“哈哈,我是说你!”围观读者顿时被两位文坛名人的可爱逗笑,场面十分喜庆和谐。

  随后,魏明伦也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此次王蒙来川,新夫人单三娅并未一同前来,“几天前,当我得知单三娅不能一同前来,我还给她发去短信表示遗憾。单三娅在短信中回复我说:我特嘱王蒙把喜糖带给你,下次我专门去学习!三娅谢。”

  老顽童:一进酒店就问wifi密码

  而昨日的座谈会上,身边随行人员透露,王蒙先生一到酒店,就问是否有wifi。提到此,王蒙大笑,“我的手机,10天用了流量的50%了,我在家里都是用wifi的!我现在到一个地方就问wifi密码。不过我对高科技,也还是有些搞不定!”参观活动结束后,魏明伦也向记者感慨,“不管是从精神状态,还是体力,他不像是已经80岁的人。在文坛上,他有‘高龄少年’美誉,今天大家也见识到了!”

  王蒙在座谈会上透露,他此前有几次决定要来魏明伦文学馆,但都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这次终于来到这里,非常高兴,也非常满意。文学馆很不容易做生动,但魏明伦文学馆却弄得很好看,内容丰富,很可爱。”王蒙还对魏明伦表示,“你的杂文写得再好,我还是最想看你写的戏!5年之后,如果再不写新戏,我找你兴师问罪!”

  由于魏明伦文学馆开馆当日,正好遇到芦山地震,所以王蒙也特地为魏明伦文学馆书写了新题词“感天动地”,现场送给魏明伦。

  王蒙文学艺术馆明年绵阳开馆

  昨日,魏明伦及王蒙秘书彭先生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王蒙在四川也有文学艺术馆——位于川音绵阳艺术学院的“王蒙文学艺术馆”。据彭先生介绍,该馆已于2011年奠基开工,预计将于2014年5月1日正式开馆。作为该校学术委员会荣誉主席的王蒙先生,其手稿、生活物品等将会在该馆给予重点展示。

  据彭先生介绍,王蒙在其家乡河北沧州有一个王蒙文学院,在中国海洋大学有一个王蒙文学研究所,在新疆伊犁有王蒙书屋。但位于绵阳的王蒙文学艺术馆,展示面积是最大的一个。而且展示内容也非常珍贵:比如有一个桌子,是王蒙用他人生第一笔稿费买的结婚物品,曾跟随他辗转各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