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梓琳曾梦想当空姐 盼过春节遵习俗

2014年01月28日16:59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张梓琳 张梓琳
张梓琳 张梓琳

  摄影/华远 撰文/陈于薇

  见到张梓琳,是在马年春节的前夕,带病工作的她参加完第二天的电影宣传,就将迎来自己的长假,略带疲惫的眼神中也有一丝解脱。我们问她,你的一年之计是什么?她思考了一下,说是平衡。现在的张梓琳,已经在时尚和表演等多重领域的跨界中游刃有余,婚后也享受着家庭与事业相互调和的幸福感,所谓平衡,从何谈起?但她摇摇头说,更重要的是心态和格局。

  人间是剧场,有人把人生活成戏剧,有人用戏剧幻想人生,无论如何,都是一种守恒。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天马行空的世界

  Q:为什么会选择《大闹天宫》这部电影?

  A:只是个巧合,当时听说这部电影在选角,我也没想到导演会找到我,让我饰演女娲的角色。在很多年以前有人问过我,将来要拍电影的话想演什么角色?我说我想演一个虚幻的神话里的角色,结果竟然还真有这么一个机会。

  Q:拍摄过程中有什么特别的经历?

  A:这部电影呈现的效果是很美的,但拍摄过程完全出乎自己的想象。因为是3D电影,拍摄的时候我身后只有一块蓝屏,女娲的形象上半身是人身,下半身是蛇身,所以我的腿和脚都要用蓝布包起来,为了后期做效果。我80%的戏份都是吊着威亚飞来飞去,一整天下来,我真是发自内心地佩服那些资深的职业演员,自己体验了就知道拍戏真是超辛苦的。

  Q:《西游记》这类题材貌似和你平时展示给大家的形象差别很大。

  A:我的拍摄都是和时尚相关,大家可能没看到过我那么传统的造型,《西游记》作为一个古典名著,故事完全脱离现实,这对我来说很新奇,生活中我们没法触碰到仙境,那就只能去梦游。而且古典和时尚我始终觉得不冲突,《大闹天宫》的故事已经有过很多成功的版本了,比如上世纪60年代《大闹天宫》的动画片就在国际上得过大奖。但是科技在进步,时代也在进步,现在用的都是最新的手段,也会尝试对名著加以当下的诠释,融入时尚的元素,我觉得至少视觉上的震撼会给大家一个惊喜吧。

  Q:那你怎么看待古典和时尚?

  A:其实经典的东西总是亘古不变的,大家所崇尚和欣赏的一些元素或者年代,都会被设计师当作永恒的创作主题。古典和时尚没有一个具体的界限,这种融合经常会让人眼前一亮,包括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能说只强调现代感、未来主义、高科技,有时候我们需要一些传统和怀旧。

  Q:你喜欢神话或魔幻题材的故事吗?

  A:很喜欢,比如《魔戒》,不管原著还是电影,我都在反复看。我觉得每个人心里面都会有一个天马行空的世界,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更多强调的是脚踏实地和规则的东西,但对于童话故事的想象是每个人的初心。越是不现实的故事,越会让我走进另一个空间,对于按部就班的生活常态,也算是种弥补吧。有人说《西游记》和《魔戒》是东西方神话故事的两个模板,一个取经,一个破坏指环,都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人们生活在中土世界,周边又有神怪和不同的族群,我觉得这种类似的描述表达出人们的内心总有一个幻想的角落。很小就接触中国四大名著,但《三国演义》和《红楼梦》中的历史和词句都不那么易懂,所以《西游记》对我来说是最遥远、最熟悉,也最经典的一个。

  Q:潜心继续做演员的话,最期待什么角色?

  A:新闻记者或体育老师吧,都是我当初上学的时候对职业的设想,我始终坚信银幕是为人圆梦的,也有点私心,想通过电影过自己没能经历的日子。

  Q:除了电影还有什么希望去开拓的事业?

  A:我希望更多参与一些时尚产品的设计。前段时间已经尝试和一个品牌推出了太阳镜,第一次真正参与到产品的创意环节,由我提出设计方案。在这个过程中我能体会到设计师的压力和团队的合作精神,也要考虑市场和大众的喜好,还是挺有挑战和趣味的。

  每个公众人物都是幸运的普通人

  Q:你现在还觉得世界小姐的头衔对你是一种限定吗?

  A:直到现在我还是觉得世界小姐就是一道甜点,没有也行,有了就更完美。当初也是偶然进入时尚圈和娱乐圈,一开始会有压力、要强,或者纠结,但这几年可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态越来越平和了。一个人不管经历过多高的荣誉,还是体会过多深的痛苦,成为过去时后都要回归到原本的生活。

  Q:你人生中的第一个梦想是什么?

  A:才十岁左右吧,我特想当空姐,可我小时候比较黑,也不好看,人家就说你不行,空姐都得长得特漂亮,我当时还有点受打击的感觉。现在生活中我很少会做不切实际的梦了,包括现在的职业,我没想过一定要赢、要成功什么的。自己已经很幸运了,真的应该去珍惜,去感受身边的事物,无论喜怒哀乐。

  Q:你小时候练体育,很早就要面对竞争吧?

  A:每一个练体育的人都想当世界冠军,可这件事太难了。我喜欢竞争,但小时候心态并不好,输了就会特别难受。我印象特别深,有一次初中比赛,是北京市四年一度的运动会,那次我跑到第三个栏的时候,有两个人在我前头,最后一个摔倒了,另一个犯规了,我虽然拿了第一,心里却不是滋味,因为这件事我郁闷了很久很久。

  Q:你是一个特在意外界声音的人吗?

  A:好多人可能会说不在意,不过我确实是挺在意的。我希望我身边的人都舒服,比如我写了一篇文章,我会在乎读者的感受,做了一盘菜,希望被大家喜欢。这对自己来说会有点辛苦,比如一堆人去吃饭,我就不太愿意拿主意,点了难吃的菜大家不喜欢我就挺难受的。不过工作中我现在不会在意太多了,如果有人说你怎么穿了那么难看的衣服啊,我当然很不舒服,但这是职业的特性吧,你必须要面对和接受别人的评判。

  Q:听说你休假几乎不接电话,连婚礼也那么低调,是不是特别保护自己的生活?

  A:我是比较专注吧,既然休假就希望自己的时间不被打扰,可能也是因为现在结了婚组成家庭,会考虑家人的时间,以前我单身的时候当然随便,巴不得周六日拍片平时休息。还好我先生工作也挺忙的,我没必要专门安排时间去陪他。现代社会中的女人很少会因为结婚就只关注生活了,我不是特别有野心或特别拼命的人,工作一直是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不冒进也不懈怠,平衡就好。

  Q:看你微博都是很生活化的,比如今晚吃了什么,就展示一下。

  A: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关注生活的细节了,比如小时候练字,都是直接用墨汁,但现在我会买那种一块一块研的墨,以前我不爱收拾家,但现在却会买很多花,时常照顾修剪一下。有朋友说你现在怎么变得这么矫情了,其实我觉得生活中的仪式感有时候会带给你幸福,那种繁复中的美感就像我们失去后又想找回来的传统中的优雅。

  Q:说到传统,今年春节你会怎么过?

  A:春节还是会和家里人一起,我比较传统,工作再忙也不会抽出春节的时间去旅行。以前都是和自己家人一起过,但现在结婚了,今年会和双方家人一起过春节,可能也是第一次体会这么强烈的家庭感。

  Q:春节对你来说什么最重要?

  A:从腊八开始,一定要腌个蒜什么的,一直到正月十五才算过完年,这中间有很多传统。像扫房子、贴对联和福字,我要有时间就都会按照习俗来做,也会买红色的新衣服穿上,像年三十放烟花和年夜饭都是我特别期待的,我现在已经开始考虑年夜饭怎么个吃法。在时尚圈有人觉得没必要那么关注传统,我不这么认为,作为一种文化,我们对过年的期待总会远远超越其他长假。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