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料]调查:哥大如何成为八卦新圣地(2)

2014年04月15日18:3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王力宏和李云迪的女友都来自哥大王力宏和李云迪的女友都来自哥大

  学制:硕士项目扩招,镀金拿绿卡找老公目的各不相同

  哥大博士生C同学表示,与本科生和博士生的高门槛相比,哥大的硕士项目更加面向市场,平均学制在一年半左右,甚至一年毕业的也不乏其人,而其它大部分学校的平均学制则在两年左右,“只要你在国内上过还不错的大学,就交钱吧,其实申请哥大的硕士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应该算是常春藤学校中最容易进的”。C同学认为,这其实是一种双赢的局面,“世界各地的学生对来哥大上学有庞大的需求,学校也乐得开放大门多赚学费。不过,普林斯顿大学的硕士就出了名的难进,因为他们获得的校友捐款已经足够多。”

  这样一来,C同学坦言,来哥大读硕士项目的学生,不乏以此为跳板继续申请博士学位的,但一心做学术的比例并不高,“大家的目的不尽相同,有想赶快毕业然后在华尔街找工作、拿绿卡的,也有的想到美国开阔下视野,镀层金就回国发展的,当然抱着找老公、找媳妇的目的来的也不是没有。”

  伴随着硕士项目的扩招,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留学生的数量也在逐年增长。哥大校长鲍林格2010年受访时曾表示,当时的中国学生已成为哥大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2009年,哥大录取的国际学生数量为5553名,其中中国学生为1016名,占总数的18.3%。而2005年,哥大的中国学生数量仅为500人,2008年已经逾千人,三年内翻了一番。C同学表示,自己的一个室友就读于工程系,开学时发现90多个学生中有30多个来自中国。所以我们不禁要问,随着中国留学生在哥大的基数不断扩大,那么人与人之间,在现代气息浓郁的纽约大都会,会不会发生更多奇妙的化学反应呢?

王石和田朴珺捧红长江商学院王石和田朴珺捧红长江商学院

  哥大商学院PK长江商学院:想进没那么容易

  去年,长江商学院因促成了一段段大佬和女星的姻缘而走红网络,成为与蓝翔技校齐名的“神奇学府”,顿时让一票婚恋网站成了浮云。无独有偶,在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进修的京东CEO刘强东,也在美国遇到了人生的第二春,和奶茶MM章泽天开始了热恋。这使外界纷纷猜测,哥大商学院是否就是美版的长江商学院?

  哈佛大学商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并称为美国甚至世界顶尖的三大商学院。而哥伦比亚大学因为地处纽约,拥有得天独厚的实践机会以及资源优势,成为很多学生眼中的香饽饽。但要想正儿八经进入哥大商学院学习却没那么简单,GRE托福成绩、工作年限一个不能少,学员还要具有优秀的学术、语言能力以及领导、创新和分析能力,即便这样MBA(工商管理硕士)的录取率也仅为15%左右,而学费高达6万美元,EMBA(MBA专业学位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更高达15万美金之多。不过,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的美研主管孔小姐表示,哥大商学院也会有一些短期的游学项目,比如summer school,对于学术背景没有那么丰富的企业老总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那么,哥大商学院是不是也如长江商学院一样,变成了一个婚恋交友的平台?博士生L认为:“哥大商学院的门槛极高,抱着追女仔心态去的老总是不会被录取的。”而资深美研经理孔小姐坦言,在商界混人脉是必修课,而为学员提供拓展人脉的平台,也是商学院最具含金量的因素之一,所以学员之间的社交再正常不过了。但如果说,一个人来哥大商学院就是为了找男女朋友,未免有些狭隘。看来,无论从准入门槛上,还是从学习的纯粹性上,哥大商学院和长江商学院都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哥大所在地夜店很多哥大所在地夜店很多

  第三章 探秘哥大中国留学生的社交生活

  泡夜店看表演串聚会,想做Party Animal很容易

  恋情曝光后,有网友扒出一张奶茶MM手持高脚杯,女神范儿打扮现身夜店的照片。其实,泡泡夜店过过夜生活,在哥大的学生中并不算什么稀罕事。哥大所处的晨边高地在黑人哈林与西裔哈林区的交界处,是二十世纪中期“垮掉的一代”文艺运动的发源地,周围有诸多充满纽约风情的爵士乐酒吧、表演中心、咖啡厅等。像C同学这样喜欢学术研究的博士生,也毫不讳言偶尔会和朋友到夜店里喝喝酒,这似乎已经成为哥大学生的生活方式,无需大惊小怪。

  L同学透露,在哥大各种名目的聚会不在少数,每学期都有各院系及学生组织办的Party,花费还算OK,组织者都会向举办场所争取折扣,一些比较大型的活动会有着装要求。但对于高端Party的花费,自己并不清楚。C同学也坦言,“和经济系共用一个大楼的国际关系学院,此类活动就比较多,经常会看到很多亚洲学生,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对于中国学生,各种校友会、老乡会也会有很多,有时甚至圈子不一定局限在哥大范围,比如清华大学校友会,可能整个纽约地区的清华校友都会来参加,留学生、交换生、访问学者、游学者都可参与其中,“只要你愿意参加,几乎每天都可以找到类似的场合,而那些爱好交际希望多积累人脉的学生,自然会穿梭于各种party之间,想做Party Animal(派对动物)很容易”,C同学如是说。据一位在哥大交流的清华博士S表示,奶茶MM在留学生圈子的知名度颇高,聚会上大家都会争着与她合影。而奶茶的业余生活也相当丰富,会拍摄联谊会的海报,也会在春节活动中客串主持人,舞蹈表演、各种校友会的活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

  美国大学社交缩影:入兄弟会有门槛费,酩酊大醉暧昧调情

  在美国的常春藤大学都会有兄弟会(Fraternity)或者姊妹会(Sorority)组织,入会自愿,但门槛是要缴纳一定数额的会费。这些社团组织在美国高校有着悠久的历史,据悉在举行初期并不被人关注,仅仅是学生们私下里褒贬老师的秘密小集会,后来曾以学术讨论为主题,而今演变成一种扩张人脉的交际场所。“很多美国学生认为参加兄弟会、姐妹会是走向成熟和拓展交际的必修课,否则,就不会被同辈所接受,也不会被视为一个真正的男人或女人”,毕业于常春藤盟校——达特茅斯大学的凤凰卫视[微博]知名主持人曾子墨,曾这样形容兄弟会,并分享过唯一一次参与兄弟会活动的经历。

  曾子墨的室友Lisa是个彻头彻尾的PartyAnimal(派对动物),在她的盛情邀请下,曾子墨按捺不住好奇心,准备去一个兄弟会体验下疯狂Party,“还没走近那幢三层的白房子,我就已经听到震耳欲聋的音乐声。迈进大门,一层是乱糟糟的客厅,二、三层据说是兄弟会成员的卧室。只有门厅处古老的木地板被地下传来的噪音震得嗡嗡作响,很显然,地下室才是兄弟会的Party所在。”“沿着被人群挤得水泄不通的楼梯,我和Lisa艰难地走向地下室。空气中,酒精、汗水混杂着呕吐味道的恶臭扑面而来,我捂着鼻子,几乎窒息。地下室的面积不算太大,却像压缩罐头一样挤满了学生。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瓶啤酒,随着音乐左摇右摆,借着酩酊大醉高声吵闹,又或者是和身边同样醉醺醺的女生大肆调情。那副情景,很有些古希腊遗风……”不过,C同学坦言并未在哥大参加过这类组织,所以不甚了解情况,但我们从曾子墨的文字中,或许能够感受到部分美国大学生社交时疯狂地一面。

  哥大的“官二代”:中国妈妈送8万美金为子庆生

  一直以来,中国“富二代”、“官二代”美国炫富的新闻时而有之,儿子在美驾车肇事造成命案,中国妈妈拿200万美元保释;中国父亲豪掷千万美元买古董级别墅,只为送儿子生日礼物;中国“富二代”在美国校园开超级跑车、住豪华公寓、拿名牌手袋更是屡见不鲜。当玛拉蒂跑车,比华利山庄豪宅,威图手机,爱玛仕鳄鱼皮包,江诗丹顿手表,同属一名20岁左右的华人青年时,请你不用感到惊讶,这正是现在少数中国“富二代”留学美国后的标配。

  谈及中国“富二代”、“官二代”的生活,几位受访的哥大学生都表示没有明显的察觉,交换生S说:“可能是纽约的地铁四通八达,哥大的校园又不大,所以很少看到超级跑车在校园里穿肠而过,但手挎名包的学生倒是时而有之”。博士生C同学说:“我朋友圈里有个‘官二代’,一次他过生日晒出了妈妈送的生日礼物——8万美金,当时我们都挺震惊,周围朋友送的生日礼物也都非常奢华,他们应该有固定混的圈子,小范围里存在互相攀比的情况。”

  博士生L同学坦言,哥大每年接近5万美元的学费,再加上纽约地区高昂的生活消费,如果没有奖学金的支持,一般的家庭很难承受,所以必须要中产以上的家庭背景,才能供得起孩子在哥大读书。

噢,提哥大别忘了凤姐噢,提哥大别忘了凤姐

   第四章 哥大成绯闻八卦新策源地?

  娱乐精英集体扎堆哥伦比亚大学、音乐界的男神相继情归哥大、商界大佬也在哥大谈起了忘年恋……这一系列的事件是巧合还是必然?哥大会成为新的八卦起源地吗?新浪娱乐采访了多位媒体人,他们有的非常看好哥大的八卦实力和发展前景,有的则认为是偶然和巧合,让哥大成了被舆论吐槽的无辜中枪者。

  有媒体人笑侃,刘强东在哥大恋上90后的清纯妹子,说明中国的社会权贵开始把目光转向高校,终于不再在民歌界左右徘徊。她认为,从趋势上看,越来越多的国人倾向于出国深造,在纽约这样一个光怪陆离的城市里,有哥大这样所包容性极强的大学,保不齐再发生什么让人大跌眼镜的事情。

  也有的媒体人认为,这一系列事件纯属巧合。可能哥大地处纽约,所以曝光在镁光灯下的机会更高,而头上顶着名校光环,就像国内的清华北大一样,有点风吹草动都会被社会舆论上纲上线的放大。而一些偶然事件的发生,反过来满足了人们猎奇的心理,又扩大了事件本身的娱乐效应,因此哥大就成了被舆论吐槽的无辜中枪者。

  还有的媒体人认为,男欢女爱稀松平常,在异国自由浪漫的氛围里,同样优秀的男男女女很容易相互吸引。待花边新闻的舆论热度退却后,不可否认的是一些牛人的奋斗与实力,说他们专门来哥大找男女朋友未免有失公允。(陈家堃/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