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料]调查:哥大如何成为八卦新圣地

2014年04月15日18:3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有料Vol.38 哥大如何成为八卦新圣地有料Vol.38 哥大如何成为八卦新圣地

    【点击阅读专题】有料Vol.38 哥大如何成为八卦新圣地

  新浪娱乐讯 近几个月来,美国的常春藤盟校之一——哥伦比亚大学,正和中国的娱乐圈发生着奇妙的联系。从王力宏[微博]的太太李靓蕾、到李云迪[微博]的女友田霏、再到刘强东的小女友章泽天,哥大接二连三地出现“头条女友”,她们极富娱乐精神地把老公男友们送上娱乐头条,源源不断地为大众输送着茶余饭后的谈资,成为跨界娱乐咖中的“三八”红旗手。

  对了,这里还有一位潜藏了十余年的骨灰级“头条女友”,她的男人在冲击头条的路上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可只要她一出马,每次都能助男友拔得头筹,我会告诉你章子怡[微博]十几年前也在哥大进修过英语吗?

  这一系列的“巧合”让舆论哗然,是什么奇妙的因子让哥大与娱乐圈发生了如此多的化学反应?哥大在一定程度上是不是美版的长江商学院?哥大是否已成为八卦绯闻的新策源地?新浪娱乐采访多位哥大的在读留学生及留学专家,试图通过还原一个真实的哥伦比亚大学,来管窥一二这些新闻现象背后的动因。

    监制、主编:陈弋弋

    副主编:钱德勒

    采访、撰稿:陈家堃

    策划:钱德勒、梵一

    编辑:梵一

刘强东和奶茶妹妹哥大结缘刘强东和奶茶妹妹哥大结缘

  第一章 哥大与娱乐圈缘来已久?

  作为美国常春藤联盟的名校,美洲大陆最古老的学院之一,哥伦比亚大学一直是各国学生向往的学术殿堂,前有胡适、冯友兰、徐志摩、闻一多这样的名流学者,后有李开复、杨澜[微博]、严歌苓这样的精英校友,而近年来哥大在中国娱乐新闻中被提及的次数越来越多。

  去年11月27日凌晨,王力宏微博公开恋情随后宣布已登记结婚,并称“二嫂”李靓蕾正在哥伦比亚大学念研究所。看到“好基友”单方面拆台,李云迪也紧随其后高调示爱,而其女友田霏同样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一时间,“哥大同妻协会”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不少留学机构、旅游商家纷纷利用这一噱头,“找女友,去哥大”成为响亮的广告语。《非诚勿扰》[微博]也唯恐天下不乱,问“我们在哥伦比亚大学办个专场如何”?

  “国民CP”双双在哥大定情的舆论热度刚刚退烧,两位跨界娱乐咖就薪火相传地跟上,京东掌门人刘强东和奶茶MM章泽天在哥大相恋了!有知情人透露,两人在一次饭局之后“瞬间电光火石”,开始了相差19岁的忘年恋。这也使哥伦比亚大学再次因娱乐八卦进入公众视野,蹿红趋势完爆当年的长江商学院。

  其实,一直以来哥大就和娱乐咖们有着不解之缘,早前进军好莱坞时章子怡曾在哥大学习英语,张艺谋的长女张末曾在哥大攻读法律学位,美籍日裔歌手宇多田光就读过哥大,当红小花旦艾玛-沃森2009年收到哥大的录取通知书,就连low咖凤姐也跑到哥大寻找如意郎君……不过,有一点需要厘清的是,曲婉婷[微博]、廖碧儿[微博]、马国明、钟嘉欣[微博]、关心妍[微博]等就读的是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该学校也是加拿大的常春藤盟校之一,但与坐落在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并无关系。

哥大图书馆哥大图书馆

  第二章 哥大频上娱乐头条非空穴来风?

  地理位置:地处纽约,靠近华尔街学,毗邻百老汇

  “在华尔街学商业,在联合国学政治,在百老汇看戏剧,在林肯中心听音乐,在《纽约时报》学新闻。”这是哥大学生生活的真实写照,而这一切在一定程度上,都拜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所赐。哥伦比亚大学,坐落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的晨边高地,濒临哈德逊河,在中央公园北面,与华尔街、联合国、百老汇比邻。学在哥大,活在纽约,白天你可以在华尔街感受全球经济脉搏的跳动,在联合国领略世界政治的瞬息万变。夜幕降临,百老汇的经典音乐剧《猫》、《歌剧院魅影》或已上演,第五大道上落地橱窗散发的时尚气息,正令无数女性趋之若鹜,并为之迷醉和膜拜……

  一位哥大的在读博士生L同学表示,虽然人们一提起美国马上会联想到现代化的典范,但其实能足够体现这一优势的城市并不多,其中东海岸以纽约为中心,以此为辐射还有华盛顿和波士顿这些城市散落在周围,而西海岸则主要是洛杉矶(LA)。至于美国中部大片广袤的土地和城市,在很多人眼中就是大农村。在很多中国留学生看来,那里的生活是纯粹而单调的,甚至让人觉得无聊和寂寞,如果你不是抱着一心钻研学问的念头,那里的“宁静”生活是很多学生接受不了的。所以,像纽约这样一座集各种元素之大成的城市,坐落在其中的顶尖名校——哥伦比亚大学,就成了炙手可热的目标,无论是商界精英,还是娱乐界明星,抑或是普通喜欢社交玩乐的学生,都纷至沓来在哥大留下或长或短的足迹。

囧瑟夫和赫敏都是哥大校友囧瑟夫和赫敏都是哥大校友

  学校氛围:繁华喧闹,自由包容,光怪陆离

  浸淫在纽约这样一个各色文化交融的城市中,哥伦比亚大学也形成了“同质化”的风格,繁华、喧闹、自由、兼容并蓄甚至光怪陆离。“纽约是世界上最精彩、最具活力和包容力的城市,这里的人们来自世界各地,他们永远在接受新的思想、新的事物,并且永远不会满足,这是纽约的性格,也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性格”,校长李-鲍林格这样形容哥伦比亚大学。

  在美国有这样一组笑话流传甚广,它用“换灯泡”的理论反映了各大名校的性格。在康奈尔大学换灯泡需要2人:1人换灯泡,另外1人因此压力过大崩溃自杀。这反映了康奈尔大学“宽进严出”给学生带来的课业压力。轮到哥伦比亚大学,换一个灯泡需要76个人,其中1名学生换灯泡,50名学生举行集会争取不换灯泡的权利,而另外25名则举行反要求的集会。这虽然是笑话一桩,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哥伦比亚大学崇尚辩论和自由的校园氛围。不难想象,在这样一个自由、开放的氛围中,人与人之间更容易打破来自年龄、种族、阶层的藩篱,挣脱各种世俗的偏见,为了共同的兴趣或者目标坦诚交流,这一过程中有友情的建立,当然更有爱情火花的迸发。另一位哥大的在读博士C同学表示,春天的时候,哥大广场前的大草坪上,经常会坐着很多谈情说爱的情侣。

章子怡哥大进修,杨澜读硕士章子怡哥大进修,杨澜读硕士

  学科特色:人文科学发达,学生活泼外放,易生风月之事

  哥大的前身是始建于1754年的国王学院,1784年为纪念发现美洲大陆的哥伦布而改名为哥伦比亚学院,1896年更名为哥伦比亚大学,是美洲大陆最古老的学院之一。哥伦比亚大学的知名校友中,拥有全球大学中最多的9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培养出了包括奥巴马在内的3位美国总统,9位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26位奥斯卡奖获得者……学校的教育学、医学、法学、商学、新闻学等都名列前茅,其新闻学院颁发的普利策奖是美国文学和新闻界的最高荣誉。

  哥大共有3个本科学院、13个研究生学院以及4个附属学院。奶茶MM就在该校的附属学院之一——巴纳德学院学习新闻,该学院是一所女子本科学院。另外,哥大还是最早进行通才教育的学校,至今保持着“当代文化”和“人文文学”两门核心课程。由此也不难看出,哥大非常重视对学生的人文教育,是综合性大学中更偏重于文科的学校,因此相比于理科生扎堆的严谨和呆板,文科院校的学生会更加活跃和外放,所以“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发生的频率会不会更高呢?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王力宏女友李云迪女友刘强东奶茶妹妹相恋哥大留学哥伦比亚大学刘强东王力宏李云迪哥大娱乐有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