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晨拒绝“戏化”生活:说的写的都真实

2014年10月08日17:19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姚晨 姚晨
姚晨 姚晨

  采访&撰文/胡文颖

  姚晨,微博女王,粉丝73619682,最新一条状态更新于9月17日22:24,评论数82740,转发量18890,点赞105330,她说:“这么多粉丝,这么多双眼睛,发微博早已不是‘谨慎一些’这么简单,我需要‘相当谨慎’。”姚晨笑得有些调侃,话尾依稀带上《武林外传》时期搞怪的口音,但此时她眉宇间凌厉的妆容,又分明不再是“排山倒海”的郭芙蓉。

  她是且只是姚晨,走过风口浪尖的女王。

  现阶段的姚晨,早捱过“急于辩解”的胶着心态,她稍静默数秒,像一时没想好从哪开始讲述,“解释不清的。解释完又是一轮谈资,不如放着,懂我的人恒懂。”作为在社交网络上“第一个吃螃蟹”的演员,她的率真、平实与琐碎,让“明星”一词,从天边落入凡尘隔壁:“哦,她家的猫和我家的好像”“女明星也有扮丑犯迷糊的时候呀”。“安静地做个美男子/美女子”,不再是明星的处变之道,粉丝要求偶像“互动”“真实”甚至“自黑”,演艺者将日子也活成了一出戏。但姚晨拒绝“戏化”生活,尽管发微博已变得需要谨慎再谨慎,“可我说的写的都是真实的、我感兴趣的。措辞上或许会考虑,但我从不说假话,也不会为了迎合说些我没兴趣的话题。”悖论的是,寻常看客们要求明星真实接地气,却很难承认演员与其他任一职业人群一样,除开“演戏”这一本职工作,也会读书看报关心时事,“谁说演员演好戏就够,与作品之外的一切都不干我们的事?不然就是越俎代庖,不务正业?”姚晨以颇为荒诞的语气道,“我们也有日常生活里感兴趣的话题。我不爱弄虚作假,只说自己喜欢的。”

  隔着网络,一切攻讦都被挡在了虚拟大门外,但姚晨所要经历的风口浪尖,却远不仅于此。她实实在在背靠战火,直面枪炮的轰隆与生命的脆弱如草芥,在抵达非洲的前一天,炮弹刚刚肆虐过那片村庄,联合国启动仅次于最高级别的安保措施,那时候没有所谓的明星,没人管你在遥远的东方有多知名,生命面前,人人平等。“刚从叙利亚回来那段时间,常做噩梦。梦见自己下楼吃饭逛超市,一回头,家里楼房被炸毁,冲天的火光还有涌出来的逃生者。庆幸自己醒来”,姚晨略有些艰难地回忆。此次受邀跨界达沃斯经济论坛,她直言很紧张,“坐在台下的都是身价20个亿的CEO们,我一搞艺术的在上面,说不紧张那是假的”,但短短的半小时却让姚晨不甚尽兴,“再给我半小时,或者更多的时间,我还是想聊聊难民,谈谈战争与和平,尽可能地影响这些有能力来改变现状的人。”作为一个有家的女人,时常身处险境显然不能让丈夫放心,“老公肯定会担心,但他能理解、支持我,也就够了”,而爱情结晶的儿子小土豆,更令姚晨在“和平”这一命题里有着切肤感触,“和平没了,生活也不复存在,更不要提怎样让儿子健康、安稳地长大。”如果说往返于战区与和平年代、贫困灾区与丰饶富裕的家园中间,给姚晨最直观的改变是什么,“我想,大概是‘社会责任感’的概念,由从前笼统这么一说,到如今真正意识到它是什么。”世上的母亲都是一样的,希望孩子呼吸的空气、喝到的水、行走的路途都安全,没有戒心地生活,“生活在更好的环境里”,姚晨说。

  就在采访的头天晚上,将近夜里十一点,《Monday》收到姚晨方面发来的短信,大意是表示抱歉,剧组临时召集演员开工加夜戏,工作将持续到后半夜,希望拍摄时间相应后移。“这个剧,不管导演、演员还是特效小绿人们,大家都很拼,开夜车是常有的事。”尽管《鬼吹灯》并未进入杀青宣传期,但就目前已曝光的信息来看,这无疑将是一部相当“好看”的作品。说它“好看”,因为配备了大量先进的特效技术,“虽然在拍摄《搜索》时就有特效场景的经验,但这部戏无疑量要大得多。得脑补各种怪物,和它们搏斗”,姚晨说,除了演戏时没有对手,还得假想着表演,很考验人。但更累的,实则是穿着特效服的“小绿人”们,“高科技和电影的关系理不清,科技让电影更好看了,但也让从业者需要付出更多。特效演员们大夏天里还穿得那么严实飞来爬去的,相当辛苦。”不过大多数时候,姚晨都争取尽量完美地完成拍摄,尽快赶回去陪陪儿子丈夫,“说起来很内疚,我和土豆他爸一年到头都东奔西跑,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挺无奈。”所以现在的姚晨,几乎只接在北京拍摄的戏,“每天都能回家,也就每天都可以见到儿子。”

  暑期热播的《离婚律师》,使得“罗鹂”成为继“郭芙蓉”“翠平”之后,姚晨塑造的又一经典形象。陌生领域的职业女性角色,令姚晨颇为焦虑过一阵,“用表演的专业术语来说,演员得体验生活”,完全没有律政职场经验的她,选择以交流的方式把握角色,“和我的律师朋友聊,和编剧陈彤老师聊,跟着导演去观摩庭审,总之,要演得像,就需要去体验。”《离婚律师》前后1000多场戏,相当于两部普通电视剧女主角的戏量,因此,面对播出后遭遇到的删减、质疑,姚晨表现得很心疼,“骂声我是不怕的,有人夸就会有人骂,有声儿表示这戏有人在看吧。但是电视台无理由地剪戏,太心疼。”电视剧的创作,时常会被各种因素左右,“拍电视剧没有琢磨戏的机会,时间不允许我去‘艺术创作’,这种对抗很无奈。”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姚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