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闭关3年写小说:周杰伦也没想过成功

2015年01月19日17: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写小说(示意图) 写小说(示意图)

  沉迷写作

  “周杰伦以前也没有想过会成功!”“现在正谋划一个长篇小说内容借鉴了卡夫卡的《变形记》。”“写作主要是想在小说里探讨人与人之间为什么会互相伤害。”

  现实生活

  他话不多,交流时不习惯面对面;19岁的他,还得依靠父母照顾,他也感到惭愧。街坊都劝父亲给他找个事情做。“现在他太执着了,越来越内向。”

  放下筷子,就坐在电脑面前;走在路上,还不忘按手机……今年19岁的毕南君醉心在自己的写作世界里。和外出工作的伙伴不同,近三年的时间他都将自己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写了100多万字的小说,还是没有找到感觉。这种状态急坏了毕南君的父亲,“他是一心想搞个名堂出来!”他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儿子现在越来越内向,和家里人甚至都难以沟通了。

  一种付出

  在家闭关3年 写100多万字

  “那些爱过欢笑过的人,永远不会再有交点。我的世界如同一口井,进者如石,泛起波澜,然后又沉得永远不会再浮上来,仿佛从未出现……”毕南君除了写小说,还喜欢写点短诗,他认为自己写的《孤井》最能体现自己此刻的心境。

  毕南君已经在家闭关了近3年。初中毕业后,他打了半年工就回到了达州老家幺塘乡。他想在小说中寻找一种解脱。街坊邻居对他的这种行为难以理解,只是背后劝他的父亲管一下。

  通常在早上11点,毕南君才会醒来,坐在电脑前就开始一天的码字工作,一直到晚上两三点。常年熬夜,昼伏夜出,毕南君有些瘦削,整个人一个“白面郎君”,纤细的手指被烟草熏得蜡黄。“前前后后写了20多篇了,中短篇都有。”毕南君告诉记者,前前后后有100多万字,但他还是不太满意,目前正在谋划一个长篇小说《幻裂》,已经写了12万字了,而故事的内容借鉴了卡夫卡的《变形记》。“里面被施咒变成蟑螂的大概就是我吧”。毕南君说,他主要是想在小说里探讨人与人之间为什么会互相伤害。

  一种态度

  毕南君:热衷写作 坚持理想

  一句话,一口气说完,停顿一会儿,再继续后面的对话……毕南君话不多,交流时不习惯面对面。19岁的他,还得依靠父母照顾,他也感到惭愧。

  在乡场上,“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毕南君难免会成为邻里饭后谈资的对象,不过他并不介意,“周杰伦以前也没有想过会成功,当然,我也不是说我要成为哪一个!”毕南君将自己封闭在一隅。对工作的琐碎焦躁不安,他曾经在达州市西外干了几天的保安,就闪人了。

  “年后我还是要准备找一个工作,但必须保证写作的时间。”毕南君态度很坚决,因为自己写作的事和家里人经常发生意见的冲突,他认为自己坚持理想是存在的意义。

  一种声音

  父亲:儿子简直走火入魔了

  “现在连走路都在按手机!”毕南君的父亲毕因勇说,儿子像吃了鸦片上瘾一样,简直走火入魔了。他说,他和妻子在儿子9岁的时候就离婚了,因为觉得亏欠儿子,家里什么事情都没让他管。

  “街坊都劝让我给他找个事情做。”毕南君也表示无可奈何,“现在他太执着了,越来越内向”。他担心儿子这样迟早会出问题。

  毕南君的母亲给他打电话也首先问“还在写吗?”回到自己的世界里,毕南君则说“涟漪静去,水面死寂得如天空般苍白。原来,一切都没有变,我永远,只是那口一瞬涟漪的孤井,泛过千浪终归寂”。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邹婧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周杰伦小说少年闭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