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主编张晗:见证市场商业化 只需超越自己

2015年04月11日21:4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作为新浪娱乐的第二代主编,张晗在新浪娱乐整整贡献了十年青春。从最初的中国电影票房时代、到中国电影的大片时代、再到眼前的商业化时代,张晗领导下的新浪娱乐,鉴证了整个中国电影产业的十年变迁。

  2002年12月,新浪娱乐为张艺谋电影《英雄》搭建官方网站,并在当年年末视频直播了首映庆典,电影《英雄》是新浪娱乐首次如此浩大推广电影,也是电影大片时代到来的标志。2005年,陈凯歌[微博]导演的《无极》引发了强烈的争论,这部影片到底是奇葩烂片,还是深意难懂,在网络上打起嘴架来。当时的张晗强烈的感受到,一个人人都能讨论的互联网时代亟待产生,微博时代也随之来临。(魏頔/文)

  以下是新浪娱乐第三任主编张晗演讲实录:

  张晗:我是02年刚刚大学毕业,带着对于未来的迷茫和憧憬踏进了新浪娱乐的大门,这一待就是十年。

  这十年也是中国电影进入全面商业化的十年,在这十年里面新浪娱乐为各位的电影公司提供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平台,新浪娱乐也是我们中国电影前进的一个最大的动力。我记得02年的12月份,新浪娱乐为张艺谋导演的电影《英雄》搭建官方网站,并且那一年年末视频直播了当时的首映庆典。

  对于中国的大片来说,《英雄》是开创中国商业大片的序幕,而当时这场直播对于中国互联网的意义,在于这是互联网的新闻媒体首次独家视频直播重大的新闻事件,这一幕是可以写进中国互联网新闻以及中国电影的历史的。

  从《英雄》开始,中国电影的宣发就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电影不仅仅只是导演个人艺术的诉求,更大程度上它还承载中华民族文化复兴和崛起,而新浪娱乐则是中国电影前进最强劲的动力。

  记得05年报道《无极》的时候,当时有一部短片叫《馒头血案》在网络上火爆,我还记得陈凯歌导演的那一句“人不可以无耻到这样的地步”,也成为当年的年度金句在网上流传开来,其实作为这件事情的报道者,我觉得当时的信息是有不对称的,其实可能记者误会了导演的原意,而导演因为当时非常气愤,说出了这样一些不理智的话。当时我在想,如果有一个平台可以让大家畅所欲言,可以让大家肆意去阐述就好了。所以08年我们迎来新浪划时代的产品——新浪微博。其实现在无需我去赘言,微博对于中国电影乃至整个中国人的生活的一个改变。

  我们可以在微博上看到冯小刚[微博]导演舌战群儒,可以看到《失恋33天》这样小成本的电影依靠新浪微博的营销做到以弱取胜,也可以看到很多电影公司现在已经把新浪微博的数据作为他们电影制作重要的数据参考,微博这个产品它不仅影响微博的方方面面,也在改变中国电影的方方面面。2010年的时候,新浪已经不再满足自己只是记录这个时代,在这一年,我们推出了一个计划叫“4+1”,就是新浪为客户三星定制四个短片,并且拍摄一个长片进入到院线进行发行,我记得这是新浪娱乐第一次以制片方的身份进入到中国电影的上游,当时这四个短片在推出以后共取得差不多2亿多次的点击,而我们的长片进入院线发行以后取得了近1000万的票房,这样的操作模式在当年是独树一帜的,也引领了后面微电影的市场热潮。

  如今新浪娱乐已经15岁了,正在经历着青春期的阵痛和成长。我也在2013年离开了新浪娱乐,加盟了安乐电影公司,更加专注去追寻我的电影梦。我想不管怎么样,我跟新浪的缘分永远都不会断,最后借用电影《卡特教练》的一段经典台词送给新浪娱乐同仁们“你们和冠军没有什么两样,你们从未放弃,冠军们永远都是斗志昂扬的。你们今天做的,远远比输赢重要。因为今天你们做到的,是超越你们自己。”与你们共勉,谢谢!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新浪娱乐商业化张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