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一丹回顾央视生涯:迟钝的性格成全了我

2015年05月06日11:1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CCTV主持人敬一丹[微博]从5月1日起正式退休,离开工作了27年的中央电视台。自1988年加入央视,她曾担任记者、编辑、主持人、播音指导,先后主持《焦点访谈》、《东方时空》《新闻调查》等栏目。

  敬一丹撰写的新书《我遇到你》将于本月出版,她在书中讲述了职业生涯中的心路历程,并回顾了自己亲身经历的香港、澳门回归直播,两会报道,与朱镕基、姚明对谈等一系列职业大事件。40岁加盟《焦点访谈》时,她说自己仍像年轻人一样充满干劲。主持《经济半小时》和《一丹话题》时,她总试图跳出栏目固有形式,忍不住要为教育发声。她认为正是因为性格上的迟钝,才成就了自己的新闻事业。

  自我评价:迟钝的性格成全了我

  敬一丹说,自己对年龄感觉有点儿迟钝,“放眼望去 ,小崔(崔永元)、小水(水均益)比我小8岁,小白(白岩松)比我小13岁。而我是在别人的提醒下才意识到,是人到中年了。真够迟钝的!”但她又说,“我的迟钝,也许成全了我。38岁,我创办《一丹话题》,脑力体力满负荷投入,也没觉得和 10 年前有什么不同。40岁,我加盟《焦点访谈》,想都没想年龄的事儿,这和年龄有关吗?。”

  除了对年龄迟钝,敬一丹还称在早期的《东方时空》,除自己以外都是男主持人,栏目长期阳盛阴衰,因此自己对性别认知也有些迟钝,平常采访、出差、走山路、熬夜编片,也很少想到要主动去争取关照。她还透露说,自己刚到电视台时,一点也不会化妆,需要上镜了,就在演播室一角拿个小镜子凑合着随便画画。后来台长发现了,嘱咐化妆师:“你快去帮帮敬一丹吧!实在是看不下去了。”

  谈工作经历:情不自禁为教育发声

  近日,敬一丹透露自己退休后的去向--与女儿一起参加支教,成为一名志愿者。她的退休,不是退居幕后,而是延伸到相关教育领域,这一选择也与她工作中一直以来的兴趣有关。

  在主持《经济半小时》时,她也曾多次做教育主题的节目。作家梁晓声说 :“你有点教育情结了。”她认为“情不自禁”就是主持人的一种值得珍视的好状态,“不是为了完成工作量,不是应付命题作文,不是为了把每期8分钟的时间填满--就是强烈的表达欲望,不说憋得慌。”

  回顾职业生涯:当记者就要有记者样儿

  在近30年电视职业生涯里,敬一丹赶上了很多“第一次”:1989年《经济半小时》创办,她和同事第一次尝试用两个主持人交谈的方式串连节目;1991年央视第一场“3·15”晚会,她在场边负责接听热线电话;1993年,她成立央视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栏目《一丹话题》。

  而敬一丹最欣慰的还是自己的记者身份。作为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敬一丹每年都会参加中国记者节大型公益论坛。敬一丹说,记者节是个自我提醒的日子,要提醒自己:记住使命了吗?尽职尽责了吗?如何爱护职业声誉的?“一句话:当记者就要有记者的样儿。”

  2014年11月8日,是敬一丹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个记者节,“换发记者证的时候,我犹豫了一下,还换吗?快退休了,将来也用不上了。这个念头一闪就过去了,我还是想要。没有记者证,似乎在职业生涯里就失去了一个念想。”

  对于敬一丹的职业生涯,央视主播李小萌在微博评价道:“敬大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做到对得起良心,从不曾丢失正义感和使命感,待人接物从来低调谦和,把对电视的热情坚持到最后……值得我辈学习的太多,却不是每一条都学得来,当然,也羡慕她壮年期正赶上电视媒体的黄金时代。”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敬一丹央视主持人生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