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波看望国民党抗战老兵 自掏腰包慰问

2015年08月01日10:3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黄海波看望国民党抗战老兵 黄海波看望国民党抗战老兵
黄海波自掏腰包给老兵慰问金 黄海波自掏腰包给老兵慰问金
黄海波作为志愿者参与“一脉·1945”公益活动,在河南漯河拍摄老兵宣传片 黄海波作为志愿者参与“一脉·1945”公益活动,在河南漯河拍摄老兵宣传片

  新浪娱乐讯 因嫖娼事件而演艺事业严重受挫的黄海波[微博],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出现在大众面前,近日,黄海波作为志愿者参与“一脉·1945”公益活动,现身河南漯河拍摄老兵宣传片现场。据媒体报道,得知嫖娼对象是变性人后,黄海波五谷杂陈,也因为嫖娼事件,黄海波变得异常敏感,不愿意和外界有过多的接触,甚至因无法科学的管理自己的生活,身材有些走形。

  被关起来的日子里,他还会和一同关押的人讨论戏。直到导演刘江[微博]去看黄海波,把外界沸沸扬扬的舆论传达给他,他才如梦初醒,尤其是当他得知嫖娼的对象是个变性人,一时间五味杂陈。

  黄海波变了

  黄海波已经有一年零两个月没有在电视上出现过了。

  此前这两年,他因为电视剧里的角色形象被观众称作“国民女婿”,和“国民老公”王思聪、“国民岳父”韩寒[微博]并列,而现在,通常跟他并列在一起的是柯震东[微博]、房祖名[微博]、宁财神[微博]、王全安。

  和其他出事后迅速重新打造形象准备复出的艺人不同,黄海波比较要面子,对于一年前发生的事情依然抹不开。不止一次,出门时见到朋友,他总不好意思开口打招呼,就羞红着脸匆匆离去。资深娱记卓伟在微博里写道,“在娱乐圈混,黄海波的脸皮远远没有修炼到家。”

  令工作人员印象最深刻的是,出事后,黄海波第一次来公司开会时,戴着墨镜,一只耳朵上挂着口罩,一个人坐在角落里一声不吭。半晌,他才一字一顿地说了句:“抱歉,我给大家添麻烦了!”他表达歉意的方式简单而直接——请全体工作人员一起吃了顿饭。

  问起一年前的事情,无论是黄海波还是他的哥们,全都避而不谈。黄海波经纪公司给出的说法是,“这件事情谁都没有办法去还原。也有所谓的阴谋论,说他得罪了谁,真相很简单,这件事情确确实实发生了。也许有阴谋,但那超出了我们的知晓范围。”

  媒体圈里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黄海波因嫖娼被逮进派出所后,一开始并没有觉得事情有多么严重。被关起来的日子里,他还会和一同关押的人讨论戏。直到导演刘江去看黄海波,把外界沸沸扬扬的舆论传达给他,他才如梦初醒,尤其是当他得知嫖娼的对象是个变性人,一时间五味杂陈。后来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黄海波确实是在有人探望之后才知道外面发生的事情。

  在黄海波身边的工作人员小美看来,现在的黄海波极度缺乏安全感,尤其敏感。黄海波出来做公益活动,还会拉上男性朋友寒青。寒青是《媳妇的美好时代》中饰演黄海波母亲的柏寒的儿子,也是一个演员。母亲去世时,寒青孤立无助,在人生的低谷时期,是黄海波拉了他一把。黄海波在电视剧《咱们结婚吧》中帮寒青争取到七星的角色,还手把手教他如何演戏。

  在做公益活动的过程中,白天两人形影不离,晚上住一个标间,目的只是为了防止他和女性单独接触时再一次被拍到,避免产生误会。而周围一直跟全程的志愿者里,也只有一个女孩。

  黄海波的敏感还表现在,从北京出发的前一天,他被娱记拍到的新闻再次抢占各大门户头条,他看到后,近乎直白地向身边人表露出对是谁走漏风声的怀疑。这时他的头发已经很长了,他也不敢出门理发,只好一直戴着帽子。因第二天要去寺庙见一位出家的老兵,戴帽子不礼貌,他才不得不让工作人员把理发师接到酒店,这才把头发剪了。即便是在河南漯河的一个偏僻小镇,活动一结束,黄海波还是立刻回到酒店房间,生怕被人拍到。中午大家一起在外面吃饭,黄海波则在酒店里等着工作人员把饭菜打包带回去。

  黄海波在个人生活上常常显得有些笨拙,出事之后,没有助理跟着安排,他的生活没了节奏,有时候看剧本起劲,会忘了吃饭。因为长期没有健身,他的身材有些走形了。

  那场风波过后,周围人都觉得,黄海波从里到外都起了些变化。以前采访黄海波的记者说他是“梗着脖子的桀骜不驯”,他会一边做自己的事情一边漫不经心地回答记者的问题,而现在他会顾及别人的感受,一起吃饭的时候,他还会主动给身边的工作人员夹菜。比起以前,他现在对各种时政、社会新闻给予了更多关注,几乎每天都看,然后和朋友讨论。

  说与不说

  在老兵纪录片的拍摄过程中,有镜头采访的环节。老人已经九十多岁,听力衰退,但识得字,于是黄海波举着一块白色的写字板,在上面写下要问的问题:一辈子经历了那么多事件,有没有不甘心的地方?“这些老人都给整怕了,相机一架起来,什么也不敢说”,黄海波说着,继续在写字板上鼓励老人:这么大年纪了,咱啥也不怕,想说啥就说啥。您是英雄,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英雄,我们向您致敬。老人一激动,就放松了戒备,打开了话匣子。

  跟采的一天里,黄海波只对两个话题感兴趣:一个是演戏,另一个就是老兵。话匣子一打开,他会忘记对方的媒体身份,只顾滔滔不绝地讲故事。可你一旦开始问及他个人的感受,他便迅速将自己收进去,停止谈话:“这和我没关系,你们写老兵,别写我!”

  不过对于演戏的话题,他还是愿意敞开聊的。黄海波的好友徐纪周认为,黄海波是一个疯狂的演员。“演戏是他跟世界沟通的唯一方式,而且他在演戏的过程中模糊了生活和演戏之间的界限,他更愿意活在戏里。”徐纪周讲了这样一个细节,黄海波在东北拍《胜利》时,他去探过班。为了演好和狗之间的戏,黄海波天天吃羊蝎子,吃完抱着一大堆骨头棒子去喂狗,跟狗培养情感。

  黄海波大学时是班里最较劲的学生。班上一直流传着一个段子:分数线以黄海波为准,高过他的就可以录取,低于他的被刷掉。有时一起排着小品,同学都会惊呼:黄海波你太丑了。他从此形成了非常强的危机意识,对自己的形象深感自卑。在《新上海滩》(张国荣版 黄晓明[微博]版)剧组,黄海波要管比他高一届却比他显得年轻帅气的黄晓明叫“师哥”,搞得两人都尴尬。先天不足,后天就只能更努力。那段时间,黄海波如果看到了一个特牛的片子,会回屋抽自己嘴巴,以此激励自己。

  在徐纪周以前的印象里,黄海波是个很自我的人,在生活中常常不顾及别人的感受。黄海波出事时,正和他拍摄《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的演员张静初[微博]在微博里也说过:“他的性格简单直接,遇事喜怒形于色,常常口无遮拦。”

  黄海波也确实因此得罪过人。外籍演员Mike隋就在微博中写过:“谁都可能做过道德边缘的事,谁都可能无意得罪别人,谁都可能毫无征兆被人算计,所以黄海波因花钱解决生理问题被捕,我觉得没必要大肆渲染,点儿背而已。以上是我客观看法,下面是我个人看法。海波,拍《决战刹马镇》时,你在我肩膀骨折时拍打伤处让我伤势加重,声称是意外却不道歉。我只送你一个字,该。”

  徐纪周说,黄海波不太会和人沟通,只能通过演的角色跟观众和身边的人进行交流。小美也讲过一件事情来证实。有次小美陪黄海波去一家福利院探望孩子,在给孩子送完东西后,看到志愿者的热心付出,黄海波啥也没说,马上让小美给他们每人买一台iPhone6。“他都没问大家需要什么,就想给他们最好的”,最后在小美的劝说下,他才改送了电脑。

  百战余生

  黄海波自掏腰包给老兵慰问金

  黄海波这样的性格一方面和长期演戏有关,另一方面离不了他的成长环境:从小在军队大院长大,又是独生子女。

  黄海波曾经在电视节目里这样讲过自己的身世:1976年,天津蓟县有一个大着肚子的女人,她的丈夫远在新疆进行原子弹试验,她还要照顾身体非常不好的公公和婆婆,就在这时,唐山大地震的余震把这家的房子震塌了半边儿,女人就找出一个床板,用一个大棉袄裹着自己的脚,身底下垫着一个狗皮褥子,生下来一个白白胖胖的大小子,“正是在下。当时我爷爷有点儿迷信,就找了一个算命先生:‘看看我孙子未来的命运如何?’这个算卦先生掐指一算:‘此子乃十恶大败家之相。’当时我妈和我奶奶差点没昏过去。我爷爷有点儿慌了,说:‘敢问先生此卦何解?’先生又给了一句:‘乃百战余生。’就是说十万人打仗,就他活着。”

  黄海波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幸运的人。他确实成了家喻户晓的演员,“国民女婿”的形象也曾经深入人心。但一切的顺风顺水被去年突然发生的“嫖娼事件”打破。

  不过社会舆论对黄海波嫖娼事件的声音与对其他出事艺人不太一样。从微博、贴吧、各大新闻网站来看,原谅黄海波的人占了大部分。凤凰娱乐做出的一项有9000多人参与的调查中,近8成网友选择了“黄海波没结婚,嫖娼可以原谅”的观点。支持这一观点的人认为,“黄海波第一未婚,第二没破坏他人家庭,第三没玩弄女人感情,第四花的是自己的钱,第五不拖欠一分一毛,第六不碰女粉丝”。

  尽管有众人力挺,但这之后黄海波“国民女婿”的形象轰然坍塌,演艺事业受到严重影响。在广电总局正式下发的“封杀劣迹艺人”的通知里,“嫖娼”等行为被明确指出,由“劣迹艺人”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节目、网络剧、微电影等被要求暂停播出。

  黄海波出事后,他正在拍摄的新剧《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被迫叫停,《咱们结婚吧》、《媳妇的美好时代》重播受限。《咱们结婚吧》在白玉兰奖中摘银并获最佳导演奖,男主角黄海波却连一个提名都没有。已拍摄完成的电影《胜利》虽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奖,但未能在电影节上展映。

  刚刚拼出头没几年的事业,看似就这么停摆了。对于黄海波未来的打算,他的公司方面回复称,黄海波一直在做公益,暂时还没有复出计划。但记者从侧面打听到,黄海波从今年年后开始就在没日没夜地写剧本,以后可能会转到幕后工作。

  最近徐纪周和黄海波讨论剧本,他依然能看到黄海波对戏剧的热情。“听他讲故事讲到动情处,你能看到他眼里的光。”

(责编: 小桂子)

文章关键词: 黄海波变性人工作人员对象嫖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