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神保质期有多久?微博多巴胺有话说

2014年02月25日22:53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从去年开始,“男神”成了又一个烂大街的词。当然,“男神”的出现并非偶然,只不过以前这个词儿离我们有些飘渺,而当但凡长得还行的姑娘就能被冠之以“女神”美名后,“男神”也就无所谓轻重了。眼瞧着娱乐圈里帅小伙们应有尽有,“男神”便飘飘然如一件华美长袍,披上去了,都不会觉得沉。

  一方面,每个神秘女郎的心里,都有个期待与之有深入发展的理想型,即使这个“理想型”过分超脱生活的无华;一方面,当真实的理想型或相性好型长期不光顾姑娘们心里那片“秘密花园”之时,电视剧便很俗套地介入了她们的生活;又一方面,即使拥有另一半,对美好事物的期盼以及美好事物随之带来的精神满足和愉悦感,会另她们甘愿并斗志昂扬地在“男神”的福祉下“燃烧”……

  区别在于,有的“男神”只是一小波死忠眼中“最特别的存在”,而有的“男神”,则是大世界里耀眼璀璨得谁都想要伸手去摘的小星星(笔者不是来闹的)……

  最近,一个外星来的家伙在地球某旮旯火得一塌糊涂,在一个PM2.5的国度,这位外星人已经成为众粉追捧、众星追捧的“宇宙男神”。夸是夸张了点,可架不住人家活了400年依旧Q弹嫩滑如20岁风华正茂、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投资理财医学法律哲学历史样样精通、还拥有“瞬移”“时间暂停”“瞪谁谁一秒去见马克思”的牛X超能力啊!这种高富帅,地球上哪找?只能是外星人!

  以上,皆出自一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编剧你这么厉害,你粑麻知道吗?)。“叫兽”的迅速上位,是饰演“叫兽”的小鲜肉金秀贤[微博]一次荧屏上的华丽转身,在这之前,他不可谓大红大紫,而《星星》的热播,让他真正尝到了红遍街边巷里的滋味。

  但是姑娘们,还记得你前不久还揪着一颗玻璃心,恨不得一掌PIA飞我见犹怜灰姑娘女主,从此与豪门公子金叹欧巴双宿双飞吗!咋这么快就又掉进了叫兽的漩涡中打滚迷恋无法自拔了?不要急着申诉,这绝不是个“始乱终弃花心女控诉大会”,小编今天,手里攒着大把的数据,为的就是跟你和谐讨论一个关于多巴胺效应的问题——男神男神,你的保质期有多久?

  2013年3月29日,日本新版《一吻定情》正式开播,三个月的播出季,让在剧中饰演高智商校草“直树”的古川雄辉[微博]一炮而红。从4月开始到8月上旬,古川雄辉的微博热词一路走高,6月14日,他的热词数达到最高值336362。这一期间,古川雄辉的微博粉丝数也是一路从555狂飙到735978,可以说,他从名不见经传到成为受人追捧的日剧“男神”,只用了三个月。

  2013年8月14日,由冯绍峰[微博]、林依晨[微博]主演的《兰陵王》开播,原本,这就是一部未播先火的剧(看到剧名就能好奇好半天),由于关注度较高,该剧开播后,各种讨论之声接踵而至,饰演古代美成一个传说的奇男子“兰陵王”的冯绍峰,也毫无疑问成了讨论的焦点。虽然鲜花与鸡蛋齐飞,但并并不影响姑娘们花痴冯帅锅,8月30日(剧终),冯绍峰热词达到最高值398206,这半个月,他的粉丝数也狂涨了50多万。(12422008→12954177)

  2013年7月15日开播的《冲上云霄2》给近年略显疲软的港剧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而在剧中出演“酷帅狂霸拽”机长“Cool魔”的张智霖[微博],也因此剧人气飙升,被封为新一代“男神”,迎来了个人演艺事业的新巅峰,微博上,“Cool魔”话题从7月底刷屏到10月中,10月15日,张智霖延续《冲2》气势,热词指数达到最高值382605,这一期间,他粉丝数从1927252涨至9038668。

  2013年10月9日,粉丝期待值颇高的韩剧《继承者们》开播,在剧中饰演豪门痴情贵公子“金叹”的李敏镐[微博]被追剧的观众和粉丝唤作“长腿欧巴”,继《城市猎人》后,他再次如此备受瞩目,而且是更受瞩目,而后,李敏镐登上央视马年春晚,更为其创造了热议数据的新峰值。从10月下至今,李敏镐的粉丝数从7723407狠狠上涨了一位数(1795万+)。

  2013年10月11日,中国版《爸爸去哪儿》(综艺节目)开播,很快,便掀起了电视观众追看萌娃奶爸们的热潮。在这股热效应中,原先只在模特圈混的张亮[微博]速度爆红,粉丝数从215210完成N级跳,疯涨至13013236(播出期间)。12月22日,张亮热词达最高峰值593636次。除了张亮,林志颖[微博]也是节目的极大受益者。

  2014年1月1日,等得累觉不爱的英剧《神探夏洛克》第三季终于开播,尽管剧情被剧迷吐槽无数,但仍不妨碍这短短三集的剧顺利将卷福推上1月红人榜(同时得益于前两季热播带来的收视群),而卷福的热词峰值(406159)出现在了开播后的第二天。这种现象在英剧和美剧中并不常见,以往,剧迷很少如此狂热地喜欢一个剧中人物,而夏洛克(卷福)并非完美的化身,却标新立异,成了剧迷的宠儿,靠的是剧情和精良制作,靠细致而独到的人物刻画,靠精品卖腐路线……

  《来自星星的你》自2013年12月18日播出至今,成了微博最新刷屏利器,而且参与度之广,令人始料未及。现在,无论你是否关注这部剧,都差不多能在20条最新更新的微博内找到有关它的内容。当然,这个剧不仅成功塑造了个来自外星的完美痴情男神,还成功塑造了个镜前霸气外露,生活中二里吧唧的女神。而男神和女神最终能不能有情人终成眷属,成为大结局播出前大家讨论的焦点。

  结论:

  一、一个男神的保质期,往往是跟着一个大热剧或者大热节目的播出时长而变化的。普遍在两个半月到三个月左右。

  二、那段时间,得益于剧(节目)的热播,男神们的话题度持续升温,一旦播出时段结束,话题度便将有较为明显的回落,此时,如果没有新作,没有热点事件,他们将回归到自己的恒定水平。当然,这个“恒定水平”相较以前,已经有了拔高,说明在此期间,除了因剧和角色而沉迷的普通观众,他们还壮大了自己的粉丝群体。

  三、一个男神的走远,往往会有下一个男神接档,这是一种良性竞争。比较音乐圈内,狂热粉丝为当红音乐偶像刷屏刷热度的现象,这些因受众面更广的剧和节目出名的男神,有着更好的群众基础,更加广泛的人群参与到了话题讨论中。你可能分不清那些大批年轻粉丝追随的新生代唱跳偶像歌手,但却能通过剧和节目、通过刷屏与被刷屏,了解并喜欢这些从剧中走出的、可能以前连名字都没听说过的“男神”。

  四、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男神”之所以是“男神”,一方面靠的是角色塑造带给人的观感享受,一方面是本身条件就不差。而除了在粉丝的世界里,“男神”们想要一直“称霸武林,傲视群雄”是不可能的。客观条件和环境,决定了“男神”们终将起起落落……

  我们的结论是——男神们要加油出更好的作品哟!

  (南音/文)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