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震撼视觉效果来自作者画稿(图)

2014年02月26日04:10  扬子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托尔金画稿《幽谷》

  时隔整整一年,《霍比特人》电影回归。继《意外之旅》后,《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于2月21日登陆国内各大院线,一场新的中洲视觉盛宴再掀风潮。近日由世纪文景出版的《〈霍比特人〉的艺术》一书首度披露了史诗大片《霍比特人》《指环王》视觉设计源泉,解读原著作者托尔金创作《霍比特人》心路。书中包含托尔金为《霍比特人》绘制的全部插画。

  磅礴逼真的视觉效果一直是《霍比特人》《指环王》系列电影的超级看点。《指环王》三部曲包揽三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大奖。《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也获得2014年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最佳艺术指导”和“最佳化妆”三个奖项的提名。电影主创介绍,他们在《霍比特人》《指环王》场景布置、人物形象、服装造型的灵感事实上主要来源于托尔金当年对《霍比特人》场景的设计。

  《〈霍比特人〉的艺术》书中包含了许多托尔金的画稿及手稿,它们记录了托尔金自己对霍比特人和矮人们所居住的中洲世界的设想。比如在《霍比特人》和《指环王》电影中都发生过重要情节的幽谷,巫师甘道夫带领比尔博和矮人们去过,在那里发现了地图的奥秘;《指环王》中它更是护戒队集结和出发的地方。在《霍比特人》原作中,托尔金将它称为“最后家园”,是埃尔隆德的居所,在这座美丽的山谷中,生长着松树、榉树和橡树。“奔流的河水”淌过“岩石河床”,河上只有“一座没有护栏的小桥”。在《霍比特人》中,最后家园是一座可大可小的建筑,细节任凭读者去想象,托尔金在故事中并没有给出太多太详细的描述,在他的插画《幽谷》中,房屋的大部分又被林木遮掩去了。但在《魔戒》中,最后家园似乎是一处庞大的所在,有很多走廊和房间,山姆和弗罗多在“房子朝东一面的廊上”和朋友们重逢,埃尔隆德的会议也在这里召开。《〈霍比特人〉的艺术》中除了《幽谷》的成稿,还有多张托尔金绘制的铅笔线稿,均用一流的印刷技术呈现了微妙的细节。

  《霍比特人》的导演、编剧、艺术指导等人都是托尔金的铁杆粉丝,对托尔金的作品十分熟稔并有深入研究。在工作之余还经常进行“托尔金冷知识大赛”,比赛题目十分诡异刁钻,比如“矮人中谁与梭林·橡木盾没有血缘关系?”又比如“阿刚那斯石像是谁建造的?”

  此次除《〈霍比特人〉的艺术》外,1937年版托尔金手绘护封为封面元素的经典书衣版《霍比特人》原著小说,也同步上市。

  扬子晚报记者 蔡 震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