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男子像朱莉般激进 为防癌抢切前列腺

2013年05月21日15:54  信息时报
英国男子像朱莉般激进为防癌抢切前列腺 英国男子像朱莉般激进为防癌抢切前列腺

  信息时报[微博]综合报道 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地一名53岁男子验出带有出现变异缺陷的基因,得知一旦患上前列腺癌,恐怕难以治愈。鉴于他的家族有患前列腺癌的历史,于是决定切除依然健康的前列腺“防癌”,开创医学界首例,成为全球首名把健康的前列腺切除的男士。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由于验出BRCA1基因变异而决定割除双乳腺防癌引关注,这次英国男子切除健康前列腺争议更大,主治医生最初甚至拒绝给他动手术。

  变异基因增患癌风险

  该名男子因家族有人身患前列腺癌或乳癌,获英国癌症研究院邀请检验,发现他有出现缺陷的BRCA2基因,患前列腺癌风险比一般人高8.6倍。而且一旦罹患前列腺癌,急速恶化风险会比较高,生存期也比较短。BRCA基因的作用是抑制肿瘤,一旦出现基因变异,将令癌症风险增加。

  英国癌症研究院上月公布的研究指出,每100个患前列腺癌的男子当中,有一人的BRCA2基因出现缺陷。与缺陷基因相关的前列腺癌,病情会迅速恶化,癌细胞扩散的机会比一般前列腺癌患者高,存活率也较低。数据显示,有BRCA2基因变异的男子,若诊断出患有前列腺癌,平均只能存活6年半,而没有这基因缺陷的前列腺癌患者,平均能活13年。因此与BRCA2基因变异相关的前列腺癌,比其他种类的前列腺癌危险。

  术前检查前列腺没事

  该男子是一名商人,已婚有子女。他认真了解情况后决定切除前列腺,以免步其他亲属后尘,罹患严重的前列腺癌。不过一开始检查时没有迹象显示该男子的前列腺有问题,医生不愿意为他做手术,因为切除前列腺可能让他不育及失禁。后来为他主刀的外科医生柯尔比承认,手术前发现该男子的前列腺只有很低水平的癌细胞,正常来说毋须切除全部前列腺。不过医生也认可,基于BRCA2变异的危险性,“切除前列腺对病人绝对正确”。

  术后检出大量癌细胞

  让医生大感震惊的是,手术后当医生再次对切除的前列腺组织进行检查时,赫然发现里边有“相当大数量的癌细胞”,之前的核磁共振等多项检查均没有发现。病人的坚持意外地把手术赶在了癌症发病之前。柯尔比在接受采访时说,此次临床案例之后,他预料会有更多带有BRCA缺陷基因的男性会想做前列腺切除手术。王裳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