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集团拆分 默多克兼任两公司董事

2013年07月01日09:53  时光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传媒大亨鲁伯特-默多克。 传媒大亨鲁伯特-默多克。

  更多热点趣闻 点击八卦精选>>>

  Mtime时光网7月1日报道 和妻子邓文迪的离婚案尚未有定论,鲁伯特-默多克在事业上又有大手笔祭出。新闻集团正式拆分,公司董事会当天已经批准了分割旗下出版资产和娱乐业务的计划,即新闻集团将分拆成为两家公司。默多克将兼任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并以首席执行官(CEO)的身份执掌负责娱乐业务的“二十一世纪福斯”。

  在新闻集团正式宣布该分拆案之前,《华尔街日报》已经透露出风声,其表示,通过此次分拆,新闻集团将把旗下电影和电视等娱乐业务与旗下报纸、图书出版资产及教育业务一分为二。前者包括二十世纪福斯电影公司、福斯广播网和福斯新闻频道,后者包括华尔街日报、泰晤士报、澳大利亚人报以及哈珀-柯林出版公司等。如果分拆付诸实施,分拆后的出版公司规模将远远小于娱乐公司。拆分并重组后,出版公司将保留“新闻集团”(News Crop比原名称News Crop。少一个。)的名称,而电视和电影资产部分则命名为“二十一世纪福斯”(21st Century Fox)。而这两家新公司,则将于下周一在证券市场上分别进行独立的交易。

  分拆计划将使集团旗下的报业(包括《泰晤士报》、《周日时报》、《太阳报》、《华尔街日报》以及《纽约邮报》)更加孤立。近年来,新闻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分拆将意味着报业无法再依靠利润丰厚的娱乐业务来反哺了,有理由相信,未来出版公司将在成本削减上加大力度,裁员、预算削减将不可避免。

  默多克的分拆计划,从酝酿到落定,经过了整整一年时间,默多克意在何为?英国《卫报》发表文章[微博](微博)评论说,这显然是默多克精心设计的“毒丸计划”(即为避免兼并采取的极高代价的阻挠措施)。在计划实施期间,默多克成功制止了所有虎视眈眈意欲挑战他对两个公司控制权的人们。

  二十世纪福斯于1934年由福克斯电影公司与二十世纪影业公司合并而成,前者最早由威廉-福克斯创建于1913年,为好莱坞大制片厂之一,发展至今。1985年,二十世纪福斯被鲁伯特-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收购。1994年,二十世纪福斯成立了一个子公司福斯探照灯,专门制作和发行独立影片。另外,二十世纪福斯旗下还蓝天工作室和福斯动画工作室两个动画部门。

  默多克此前曾在给员工的一份邮件中写道:“经由管理团队的深思熟虑,我们决定选择‘二十一世纪福斯’这个名字带领我们走向未来。我们大约30年前收购‘二十世纪福斯’,进军令人惊叹的娱乐业。二十一世纪福斯从前公司的名字继承而来,同时标志着我们的创新性和活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