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花改名电影新青年为啥?大咖节目当绿叶

2015年04月24日14:5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王的盛宴》游戏规则是学神拉车、校花答题 《王的盛宴》游戏规则是学神拉车、校花答题
刘恺威在《校花与学神》录制现场。 刘恺威在《校花与学神》录制现场。

  新浪娱乐讯 上周末,《奔跑吧兄弟》第二季、《我们相爱吧》、《前往世界的尽头》和《世界青年说》等多档综艺节目齐齐亮相荧幕,点燃今年第二季度的综艺大战。明星更大牌、“被虐”更严重、拍摄地更豪、砸钱更多不禁让人感叹各家卫视也是拼了,就连一向“高冷”的央视也要整出几个像《中国好歌曲》、《出彩中国人》、《灰姑娘》等选歌、选演员、达人的新节目,让人不禁感慨“2015,得综艺者得天下”。

  而近期在央六播出的《电影新青年》(原《校花与学神》)似乎“摊上事”了,在4月12日晚第一期开播目标人群收视破1前景一片大好下,突然间就改了名,这无疑是一场“大手术”,无论是制作人还是观众都明白这意味着多大的困难。原本好端端的节奏紧凑、户外竞技对抗赛和电影答题相呼应的大型青春真人秀,到第二期节目播出时,各种镜头接不上、游戏bug不断,之前是最大亮点之一的“最后的晚餐”投票淘汰环节也草草结束,这节目到底是怎么了?

  争议一 节目首播后才改名?

  《电影新青年》首播后不仅节目名称校花没了学神消失了,直接改成了概念更笼统的电影新青年,让不少网友大呼“三观好正啊”、“这名字才像央视的”。对于在节目播出后为何突然改名,节目组的说法是:“为了能让更多观众明确我们的节目宗旨,全面了解我们节目的形式和定位、更清晰地传达节目内涵,改名后的该节目将继续展现当代中国青年大学生的阳光、真诚和正能量,用他们的成长经历,一起讲述追梦电影的青春故事。”

  官腔十足有没有?你们信吗,反正我不信。已经播出了第一期的综艺节目却突然来改名,只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一开始节目定位就没有规划好,后来节目播出后发现宣传效果不够强大,需要改成一个更加正能量的称号。但这样做会很冒险,这就意味着前期做的所有宣传努力都白搭了,而且看节目整体镜头拍摄和后期制作都心思费尽也井然有序,首期播出之后反响也不错,这个设想有点牵强。所以微博上有网友提出第二种号称“比较靠谱”的猜测,或许是不能青春活力的大学生不应该用“校花”字样搞成选美意味太浓重?又或者不能把学习厉害的学生“神化”?大V带着网友们纷纷猜测各种缘由,竟倒也让这改名风波为节目宣传了一把。

  从开播到改名,从校花到新青年,是炒作还是给自己挖坑?反正这次玩得有点大。

  争议二 实名投票太残酷?

  《电影新青年》除了改名外,播出后受到网友热议的还有“最后的晚餐”淘汰环节。节目的规则为,16对搭档被分成两组进行竞技比赛,输队的所有成员进入到晚餐环节互相投票,第一轮同性间互投,选出票数最高的为淘汰候选人,再由异性进行第二轮投票,最终确定离开的1男1女两位选手。

  最重要的是,输队成员不仅互投,还要实!名!每个人必须把自己选择淘汰的人名在镜头前展示,被摄像机全程记录在节目中播出,几乎等于是全透明投票。第一期被淘汰的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选手吴君旖就说:“这样的节目规则让人很不能接受”。

  这种公开投票人名真的好吗?节目播出后微博上有不少质疑,有人认为这种设置挑衅性太强,必然会增加选手间的矛盾,让学员们为了撕胯而撕?此外,公布结果的方法也有点“过分”,由服务生给所有人倒红酒和牛排,如果第一轮杯子是空的、没红酒的就是被淘汰候选人,而第二轮投票后,掀开餐盘盖只有空碟子、没牛排的就是最终要离开的学员。“把投票人公布出来,以后让选手间怎么相处,不顾及他们的感受”、“都被淘汰了还让人饿肚子”、“你们太不厚道了”等被网友纷纷调侃。

  对此,节目总导演张恭豪表示说,节目之所以如此设置,是希望能让选手们在遇到挫折时不要逃避,能学会正视错误、直面问题,反思自己、包容他人,最终能一同携手,在对抗中得到真正的成长。也因为全部采取真人秀的录制手法,希望能做到尽量真实地展现所有故事,在节目中发生的情况都能是自然而然地发生。但同时他也承认,当初在剧本设计时,有部分环节为了可看性考虑不周,让年轻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遭遇比较严苛的对抗和挑战,是很残酷,因此节目组也及时进行了调整,在第二期节目时就取消了公布投票人名的设置,而校长刘仪伟和明星导师也会继续加大对学员们的引导和鼓励。

  争议三 选手作秀太夸张?

  虽然大家都能预料到这种“群像”式综艺节目肯定会制造冲突,但是首期节目中部分选手的“表演”还是火眼晶晶的网友们发现了。微博上热议最多的是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李旸,他在节目中部分表现太“突出”被质疑是在作秀:使小眼色让服务生倒酒、偷偷开餐盘盖看是否有食物和夸张的开盖动作,再加上第二期时在受到队友指责“在比赛中偷懒、拖全队后腿”后,突然间爆发直接拍案而起,大吼:“侮辱别人的人格绝不可能!”让所有人目瞪口呆。

  女生方面虽然目前看“宫斗”还不太明显,但个个都是哭天喊地抹眼泪的苦情女,在战车比赛环节后,张艺潇那一幕莫名的“哭戏”也很假,被认为要么是剪辑师砍掉了我们看不到的部分内容,要么就是她“为抢镜而掉泪”;每次淘汰赛后,女生们集体哭作一团,也让人疑惑真的有那么难过?还是怕不哭就没镜头呢?

  煽情、冲突,向来是综艺真人秀节目的两大杀手锏,本身并不是明星的素人选手们是否会为了多出镜而故意制造冲突、故意做戏、故意假哭?对此,节目总导演张恭豪表示说,在拍摄前曾经有过担忧,但这些学生都是各大高校最优秀的学员之一,一方面他们代表了自己学校的面貌,同时也都在荧幕上展示自己。电视镜头是会把每个人的优、缺点都放大,但如果跟他们相识你就会发现,这些孩子就是普通的大学生,青春热血、个性自我,我们希望能通过《电影新青年》,让选手也好、观众也罢,都能在节目中学到些东西,跟节目一起成长。我们也将继续展现当代中国青年大学生的阳光、真诚和正能量,用他们的成长经历,一起讲述追梦电影的青春故事。

(责编: 叶或或)

文章关键词: 校花与学神电影新青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