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广电总局颁布“三大禁令”专题 >正文
<林海雪原>导演李文琦:说我毁坏红色经典不公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9:07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继“涉案剧”退出黄金档后,广电总局日前对“调侃戏说红色经典”的现象再度叫停。一份向全国各地有关部门下发的《关于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影视制作单位绝不允许对“红色经典”进行低俗描写、杜撰亵渎。广电总局点名批评了日前热播荧屏的《林海雪原》,认为该剧片面追求收视率和娱乐性,在主要人物身上编织太多的情感纠葛,过于强化爱情戏,诸如杨子荣有一个后来成为土匪老婆的初恋情人槐花、杨子荣为救槐花之子而牺牲等,影响了原著的完整性、严肃性和经典性。《林海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雪原》是否糟踏了红色经典成了很多观众议论的话题,南京日报记者日前与该剧导演李文歧进行了一番交流——

  记者:你对广电总局的禁止戏说“红色经典”的政策怎么看?

  李文歧:我只是一个从业人员,国家广电总局要求我怎么办我就怎么办。

  记:广电总局下发文件时特意提到了《林海雪原》,认为该剧刻意杜撰情节,你觉得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理解?

  李:英雄就是英雄,土匪就是土匪,我没有刻意去杜撰,我不知道他们为何这样理解。

  记:《林海雪原》在观众中引起那么大的争议,这是不是在改编原著时为了迎合现代观众的欣赏口味造成的错位?

  李:不是,绝不是。

  记:那是什么呢?

  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20多万字的小说、90多分钟的电影被拍成20多集的电视剧,肯定需要添加很多的东西。

  记:批评《林海雪原》的人群中,有原著作者曲波的夫人刘波,她认为你们在“瞎编乱造”;有那些看过电影版的老观众,认为无法与记忆中的相接近;还有杨子荣的家人,他们认为创作者在扭曲杨子荣的人物形象,你对这些的看法持什么意见?

  李:我对于杨子荣的养子不愿发表看法,我只知道杨子荣在海林牺牲,有无养子并不清楚。我也想说,我们的改编是严肃的,尊重原著是拍摄该剧的前提,作为东北人,我也非常敬仰黑土地上的英雄。这片土地坦荡宽广,在冰天雪地中生活的男人女人,是这片黑土地上的精灵。

  记:广电总局在文件中特意强调,改编红色经典要适度而行,你觉得这个适度该怎么理解,《林海雪原》有无超出“适度”的范围?

  李:适度应该是尊重原著的前提下,在生活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和艺术加工,我们的改编是认真严肃的,也是适度的。

  记:很多观众都认为,《林海雪原》的拍摄是对红色经典的毁坏,而毁坏《林海雪原》的人是导演和编剧,你能接受吗?

  李:不能接受。样板戏以“高大全”的手法树立了英雄的形象,但可信程度却不见得够。所以在电视剧里我们去掉了脸谱化和概念化,希望观众把对英雄的仰视和对土匪的俯视都恢复到平视上来,这样在交流时才是平等的。在我有意识地在纠正以往认识上的误区、将经典人物进行平实化处理时,必然会带来风险和压力。为此我早有迎接批评,甚至是骂声的准备。但我再次强调,我的拍摄是严肃认真的,我为该戏付出的精力是我从导以来最多的一部,说我毁坏红色经典太不公平了。

  在李文歧看来,《林海雪原》的经典形象并没有遭受破坏,只是新时代下的一种艺术创作。产生争议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人破坏红色经典,加入情节及现代元素只是为更好地丰富人物。

  而著名作家苏叔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如今对红色经典的“颠覆”是创作者的思维混乱造成的。“杨子荣在人们心中已经形成了固定印象,他是《林海雪原》原著创造出来的艺术形象,而不是生活中的杨子荣,所以重拍时完全没有必要把艺术形象转化成生活形象,否则就失去了拿他当模特的意义。如果一定要拍生活中的杨子荣,拍他有缺点的那面,就不要说是根据《林海雪原》改编的,也不要叫《林海雪原》这名字。”

  四大损招虐杀“红色经典”

  国家广电总局《关于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有关问题的通知》将《林海雪原》、《烈火金刚》、《红色娘子军》等41部电视剧列为“红色经典”,要求各省级广播影视管理部门要严格把握好“尊重原著精神,不许戏说调侃”的精神,对“红色经典”剧目进行审查。“红色经典”都曾在观众中产生过深刻的影响,得到了充分的认可,重拍和改编非常不易,于是,难免有些剧就会采取种种招数误读原著、戏说历史,从而“毁”了人们心中的“红色经典”。

  虐杀招数一:无“情”不成戏

  无“情”不成戏,这几乎是当代电视剧的通病,有些人在重新打造“红色经典”时也不例外。于是,杨子荣有了“初恋情人”,洪常青与吴琼花有了“感情纠葛”…….反正不管怎样,为了更吸引眼球,总要让英雄人物“不再孤单”。《林海雪原》重拍者在剧中加入大量的爱情戏,杨子荣、少剑波陷入三角恋,杨子荣与匪首成为情敌等。这种调味品似的情感戏不仅俗不可耐,更让不了解历史的年轻人产生误解,怎么能不招来一片喝倒彩声?如果“红色经典”都要在英雄人物的感情生活上大做文章,甚至不惜无中生有,这些改编后的“经典”恐怕也不是“红色经典”,而是“粉色经典”或“桃色经典”了。

  杀伤力:

  虐杀招数二:随意注水稀释

  每次经典剧的重拍,肯定会有编创者的新东西,这样才能体现改编的意义和价值。但这种改编必须尊重原著的基本价值与情感。然而许多“红色经典”重拍时做不到这一点,而是随意注水稀释。以往的“红色经典”大都是影片,长度不过一个多小时,浓缩了大量精华内容,故事情节大都比较简单。现在的导演们对“红色经典”操刀重拍动辄十几、二十集甚至三十多集,把原来的内容越抻越长,一味编故事,这就难免要成为“注水剧”。比如《烈火金钢》,原本是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可导演把它改得面目全非,而且根本不合情理。故事从肖飞买药到刁世贵成亲到炸掉碉堡,仅用了3天时间,一场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成了儿童游戏。该剧的编剧徐兵也承认,电视剧是根据评书改编的,增加了很多人物,50%的情节都是改编后加的。

  杀伤力:

  虐杀招数三:歪曲英雄形象

  英雄变凡人也是重拍“红色经典”的重要虐杀招数,据说这是为了让英雄形象更加生活化,更贴近观众,不再“高大全”,让人心生敬畏。所以《林海雪原》就让杨子荣变成了伙夫,就得让他下巴豆、使绊子、唱酸曲。如此一来,英雄倒是变成了凡人,却也“凡”成了街头小混混。还有《烈火金刚》,本来郭柯宇等几个演员都是不错的,可是肖飞到药店成了无钱骗物的抢劫犯,何志威的妹妹走上革命道路后为了保护同志,亲手枪杀父亲……这样“英雄”难道还能算是英雄吗?

  杀伤力:

  虐杀招数四:反面人物人性化

  “人性化”是近年来许多电视剧高举的一杆大旗。比如非“红色经典”的《征服》,编剧给孙红雷饰演的大坏蛋注入了太多“人性”,以至于观众看到最后都同情起他来。一些重拍的“红色经典”剧也是这样,《林海雪原》中,座山雕多了一个收养的儿子,这个老奸巨滑的土匪于是有了人性萌动的机会,当他想让“儿子”叫他一声爹却被拒绝之后,不禁老泪纵横。正在拍摄的《红色娘子军》原本也计划给南霸天一个“人性化”的机会,还要给他配一台打字机显示出他有文化,国家广电总局的通知出台后,剧组打消了这个念头,把打字机配给了洪常青。这种对“人性化”的理解显然非常偏颇。如果电视剧中的土匪头子、恶霸地主纷纷因“人性化”而让观众开始喜欢他们,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本组撰文记者顾小萍邢虹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林海雪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