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李静新浪谈情感:聪明人做婚姻中的猫头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7:38 新浪娱乐


合影 主持人李静


主持人李静 心理学家杨凤池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6月15日,《超级访问》、《情感方程式》主持人李静、资深心理学家杨凤池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谈谈两性之间的话题。以下为聊天全文:(现场视频)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在下午5点钟新浪嘉宾聊天室请来一男一女两位嘉宾,一位是专家,一位是著名主持人李静和另一位是心理学家杨凤池,我应该叫您杨教授。

  李静:杨老师就行。

  主持人:先跟等待在聊天室的网友打声招呼。

  李静:大家好,我是李静。

  杨凤池:大家好,我是杨凤池。

  主持人:今天网友已经在新浪首页看到李静和杨凤池的聊天预告,我一看就乐了,我是说话题的问题,还是两性的话题,今天聊天室会多挤,因为两性话题是大家愿意谈的一个话题。

  李静:新浪一直没有谈过这个话题吧?

  主持人:新浪有两性课堂,但是我印象中没有嘉宾谈两性话题的。我想很多网友不光是冲着这个主题来的,可能是冲着二位来的。

  李静:冲着我来的,然后捎着杨老师来的。(笑)

  主持人:我们网友都是用代称,欢迎网友把自己的性别打出来,当然可以冒充。请李静和杨老师来是谈两性话题,为什么呢?是因为有一个节目——《情感方程式》,我想大家对《情感方程式》这个节目不是很熟悉,这个两性话题是由《情感方程式》引出来的。先请李静说一下《情感方程式》,请专家在旁边点评,随时准备挑挑刺。

  李静:今天不用担心杨老师,通常以我为主、以杨老师为辅。《情感方程式》这个节目其实已经播出一年了,等于是在北京刚刚播出一个月,是在中国教育三套每周四晚上的11点一刻,一看这个时间就比较晚,其实这个时间比较适合谈两性话题,在周日上午和下午都有重播,具体时间我也不太清楚。当时做《情感方程式》的出发点是《超级访问》品牌的延伸,我们定位是姊妹篇,很多观众希望我以同样做节目的方式,是不是能够很轻松地把这种方式去面对普通人,觉得你们做明星是挺好的,你们对普通人是不是也是这样。我们通常看情感栏目都是速配,另外就是关注弱势人群,像贫困的、残疾的,我们并没有关注一些真的很健康的人,其实心理上有一些问题,或者有一些特别想倾诉的一些人群,所以当时做了这个节目。这个节目主要是我们会请一些当事人,像网友一样,你有亲身经历才能来,绝不是你听说谁谁的事就能来,请来这些当事人,我主要负责在现场穿针引线,召集人,杨老师和另外几个心理学家作为情感分析员,帮助大家进行一些认清自我的分析吧。

  另外,我们还会请演艺界的明星做一些亮点出现,也跟大家分享这样一个节目。

  主持人:在杨老师说话之前,我先转达一些各位网友对二位的问候。他们的抬头一般都是李静、李静、李静……,向你问好,问你孩子怎么样,是不是正在减肥?好久不见,好想你,问你会不会回《超级访问》?问怎么能跟你说话?

  各位网友不要着急,我们有一个小时的聊天时间,会把充裕的时间留给网友,让你们来提问题,我在这儿挑一挑,和我们聊天当时进行的话题我们都会尽量提出来,你们的问题我可能不那么直接念出来,我会总结出来,请各位网友谅解。

  刚才李静简单介绍了一下《情感方程式》。有网友问,是不是请到的一些人都是有心理问题的人?

  杨凤池: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心理问题,也不是说去了节目的人才有心理问题。

  李静:不是说都有病吧?(笑)

  杨凤池:也可以说有“病”,因为我们多多少少受到一些创伤,经历过一些挫折,很难免给我们留下暗影。我觉得这些人还是很健康,心理学上有一个词叫“述情”障碍。

  网友:李静,你好,我是你《超级访问》的忠实观众,好久没看到你了,你的孩子漂亮吗?

  主持人:应广大网友的要求,你还是谈谈你的孩子吧。(笑)

  李静:我觉得这个问题问的特别多余,因为每个孩子在妈妈的眼睛中都是最漂亮的,结果你说我应该怎么说,我还是俗一点吧“她真的很美丽”。我一直跟她爸爸说,最好不要像你,结果生下来真的很像我,皮肤白白的,眼睛大大的,至于别的方面我就不管了。

  主持人:我知道孩子叫小木耳,她非常可爱,她肯定会健康成长。今天在线既然说两性话题,就说说两性话题。一般大家都是看李静的节目。

  李静:尤其我们这个节目,我自己感触特别深,像杨老师说的,很多人不承认自己心理有问题,我开始觉得他们怎么敢来,一方面我挺希望他们来,一方面我也在说他们为什么做了这样的事儿还敢来说,后来我发现这些人反而比我们有些人要健康,特别像杨老师他们点评以后,其实你自己在认识事物上有了一定变化,尤其是心理专家他可能更能帮助你们认识自己,我们很多编导通过做这个节目跟自己的另一半更好了,有一个编导很明显,他一直跟他女朋友打架,后来做了这个节目他跟女朋友特别好,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特别感谢《情感方程式》,他原来认为跟自己的女朋友分手还会有更好的女人,后来发现女人都是这样,都是那么任性。

  其实我觉得我们反而起到了一个虽然不是那种讲大道理,但是起到了一个很良性的作用。

  杨凤池:有很强的教育作用。

  主持人:主题我们既然明确下来,现在网友已经开始提两性方面的问题。

  网友:我觉得情感的问题都是特别私人的。

  杨凤池:其实情感有某种冲动性、不随意性,不确定性,越是这样的东西越是需要分析,如果不分析,老是凭着冲动走,我前面说过每个人都有创伤,有可能你的某种冲动、某种情绪化可能跟这个创伤联系上,靠这种创伤和冲动可能伤害你所爱的人和爱你的人,这就恰恰需要分析。如果完全凭冲动,那就是靠动物性来活了。

  李静:我们经常在节目中给自己找理由,我爱你那一刻是真的,我现在不爱你那也是真的,我现在发现我跟别人不好,回来找你也是真的。其实这样做是一个借口,是一种没有责任感的表现,我是真的嘛,我就应该被原谅,这其实是一个借口。

  杨凤池:我们现在问马加爵为什么杀那四个人?他也很真,这样的想法真是需要从我们内心世界清除掉。

  主持人:如果网友对专家分析有疑惑,不妨把你的问题说出来。我们看看你在听完解答之后有什么样的感觉,也许你不会这么想。

  网友:杨老师,你是感情专家,我现在陷入了感情迷雾,我爱上了一个风尘女子,对于这种事情你认为有没有结果?你是怎么看的?

  杨凤池:我不能叫“感情专家”,我的专业是心理学。但是可以说在李静的节目里变成了专家,变成了情感专家。不管我们搞不搞情感,我们研究不研究情感,必然搞心理研究的人。你爱上风尘女子,这没关系,风尘女子也是人嘛,也许会因为你的爱而拯救这个风尘女子,关键你是怎么看这个风尘女子,这段风尘的经历,如果你真爱这个女子,你真愿意解救这个女子,然后建立真正的爱情,我个人认为没有任何可指责的,而且应该歌颂。

  李静:我看到很多当时很冲动的解救,有一个电影就说一个男人花了100万解救了一个风尘女子,但回家以后总是翻旧的伤疤,我认为总翻旧伤疤是不好的。

  杨凤池:这又回到刚才那个网友提的问题,情感的东西是是很随意的,能那么理性分析吧。第二个网友的问题恰恰需要理性,你现在看到的风尘女子可能有倾国倾城之貌,不管是风尘女子,我还是要娶回家,如果娶回家还是犯李静说的那个毛病,就不好了。

  主持人:各位网友,我们把时间分成几段,包括你们对李静《超级访问》节目的问题我们会留一段时间。

  网友:其实风尘女子背后都有自己的血泪史,可是如果轻易地相信一个男人很容易失恋。

  网友:我已经结婚四年了,可是爱人总是不想让我要孩子,我跟他讲了无数的道理,我总认为他剥夺了我做母亲的道理,我该怎么办?



主持人李静和心理学家杨凤池 主持人李静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静:不知道你是不是因为什么方面的原因,如果是经济方面的原因,我认为其实生孩子这件事跟钱没有关系的,没有钱也可以生孩子,有了多少钱才能生孩子,因为朋友经常说我们现在还没有挣够钱,其实我不认为这样是一个借口,除了这个借口以后,别的借口我都不知道了,是不是他想留一手。

  杨凤池:关于婚姻和生育有一个观点,现在有一个丁克家庭,不要孩子,你可以问先生,你现在不让我要,是不是这辈子都不要了。如果你准备过八年再要,我建议还不如现在要。

  李静:如果你没有准备跟他过丁克家庭,你就要考虑你是不是要跟他生活在一起了。

  主持人:这个网友一定要把这个问题弄清楚,跟他好好谈一谈,究竟他是怎么想的。现在有一个网友对杨老师提出一个观点,马加爵不是什么真,是一种社会身份交际障碍。

  杨凤池:我刚才拿这个例子说明的是我们有很多年轻人在两性情感困惑之中,或者自己没感觉到困惑,我就这么想的,就是真的,这种真恰恰像刚才这位网友下的定义,这个人在自己个人的识别上、自我认识上就有障碍,所以他真的就是有问题的。

  网友:可是在选择对象的时候,大家都困惑于此,有这个不错,可是还有更好。不知道该怎么办?比如你做《情感方程式》这个节目,你觉得它非常好,可是有的观众说它就是不如《超级访问》,你是不是就有一种心理,我一定要把它做得也很出色,起码从另外一个角度不输给它,人总是有好胜心的。

  李静:我觉得谈恋爱跟做节目完全不能够比较,谈恋爱总以为有最好的,需要反省一下自己,像一个广告语说:“旁边还会有最好的,其实最好的就在你身边”。人总拿一个自己身边人的缺点跟一个陌生人的优点比,我相信永远找不到自己合适的人。我永远不会拿《情感方程式》和《超级访问》比,我会拿《情感方程式》的现在和《情感方程式》的未来去比,我在这个节目做得更好,节目没有可比性,大家喜欢《超级访问》可能关注明星,而且我当时做《情感方程式》就会觉得它没有明星,它没有杀人放火的故事,也没有可怜的不得了的故事,它很平常,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网友:怎么能够参与这个节目?

  李静:其实我们特别欢迎大家来我们的节目当中,因为我们最大的一个困惑就是没有人来,大家看到我们每次节目当中大概有六个当事人过来,其实我们是在几十个人甚至上百个人挑选的,这中间有一些工作,有一些人事先说的很好,但是到节目开始的时候没有来,其实我们的编导非常不容易,可能这些来源于中国人的一种观念,所谓“家丑不可外扬”,但是我不认为这是“丑”,我认为在美国我特别喜欢社区文化,大家围坐一圈,就一个主题去分享,我们中国话叫“掏心窝子”,你有相同的经历才会觉得这样的方式和想法是不是得当。

  我希望大家如果有这样的勇气都来参加我们的节目,我们有几个方式,一个是电话报名,可以拨打我们《情感方程式》电话65526955,还可以登录新浪的女性频道,我们在女性频道有一个《情感方程式》论坛,大家一点就可以进去,关于这些话题都会在这个论坛上发言。还有一个大家认为比较隐私不想让大家知道,可以单独给我们发邮件,我的邮箱是:qglijing@sina.com,其实我们现在主要都是在新浪女性频道上有一个论坛,在这里发言比较好。

  主持人:我想李静应该接到过很多电话,邮箱里也收到过很多信,看的时候,我想象不出来你看到那些信的感受。

  李静:原来我跟杨老师还交流过,我问过一个问题,刚刚做节目,我会不会做一些节目将来会疯掉,我听到一个电台主持人做夜间节目后来自杀了,借口就是听到这种事情太多了,接受不了,我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大的好奇心,他们发给我们的信、给我讲故事,我都不觉得是很离奇的,我只是很正常看待这些来信。如果我要疯掉的话,心理学家早就开始疯了,因为他们每天都要面对这样的事情。

  杨凤池:这个问题问的挺不错的,其实我们做这个工作的人老接触各种各样的创伤、各种障碍,他会悄悄跟我们说,而且我们还必须特别动情、特别投入地理解人家,设身处地地为大家着想,做这件事情要求我们自身的心理水平比较高,李静之所以做这么长时间没有垮掉,第一她很专业,另外说明这个人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比较高。因为你听了各种各样的情感故事,有的催人泪下,有的变态离奇(笑),如果你自身有一些毛病,有一些创伤,有一些病态的东西,你就会被这个东西诱发出来,一下被点燃了,相当于你自己带着炸药包,那儿一个雷管,就把你引着了。你说的晚间节目主持人自杀了,好象引燃了炸药包。

  主持人:我想在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包括网友都有自己的心理问题,同时你又是别人或者朋友的倾诉对象,你希望得到别人的解答,有人说知道别人的秘密是非常累的一件事情。

  李静:关键看你怎么消化,在我节目中可以听到大量的故事,我就问过杨老师,你们几位心理学家你们的婚姻生活怎么样?我跟他们接触发现他们在生活中跟我们一样,也是稀里糊涂做人,糊里糊涂过日子,不是大家想象的那种。(笑)

  杨凤池:我觉得学了心理学以后,让我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快乐了一些,更充实了一些,而且觉得生活更有价值了。这个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去接触别人创伤的东西、痛苦的东西,我们能够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去,这样就超脱一些。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的比较宏观的东西,现在我们具体到一些问题上。请各位网友谅解我,因为问题很多。

  网友:关于忠贞的问题,对于感情的忠贞、对于爱情的忠贞,对爱人的忠贞。我听到一种说法,一个人对于身体和感情的忠实程度应该分开来谈,我觉得有点难以接受,但是社会的很多现象告诉我是可以分开谈的,不知道何处何从?

  李静:身体和感情分开,我的心属于你,我的身体可以属于所有人(笑)。这个杨老师回答吧,我还没有看到分的那么完美,结果那么好的人。

  杨凤池:其实一个人的爱,所谓的情感方面的爱,不是单纬度平面的东西,是一个多维的立体的,我觉得至少有三个纬度,一个是生物学意义上的,一个是心理学意义上了,一个社会学意义上的,比如一些大众的明星,他是大众情人,所以他最好别公布他已经有女朋友或者男朋友,也别说他结婚了,也别说他已经有小孩了,他要给其他一些人有幻想的空间。因为大众接受这样一个偶像,我们不应该轻易让这个偶像获得破坏。

  李静:那像我这样的就没戏了(笑)。

  杨凤池:你做贤妻良母的偶像没问题,但是你要做青春偶像就不行了。

  李静:我就是想做青春偶像(笑),你觉得能分开吗?

  杨凤池:我觉得还有肉体的人,因为人非圣贤,人都是由动物进化过来的,你不能忽视掉这一点,这也是人性的一部分。第三部分就是心理学属性,我看这个人我喜欢他,不一定有性,我看这个人就喜欢他,我也可以产生很强的爱的情感。

  李静:就是光有爱,没有性。

  杨凤池:有很多人在网上谈恋爱,聊的很私秘,而且变成自己精神享受的一部分,这也是爱,你能说这不是爱吗?如果要这么说的话,如果要把一个人身心社会整个三位一体综合全面地放在一个人身伤,这种向本身过于强迫,当然这是我们理想追求的境界,我们爱一个人,我们从这个人的外貌上就喜欢他,不跟他有性行为,我看着他我就舒服,这是最理想的。但是有的时候理想和现实还是有一定距离的。这样一来就提出来这个问题很难用单一的答案来回答。

  主持人:我觉得最起码可以做到,各位网友不要把戴军的照片摆在自己的床头,回头看自己的老公觉得老公不能看,这就有点过了。(笑)

  李静:我觉得光有性没有爱,就我本人来说,好象有一种说法说女人不能理解,而男人就可以理解。先有爱后有性,我觉得这样不对。

  杨凤池:不管男人、女人,做起来各人还有一些差异。

  主持人:现在谈心理问题,大家都在推到极端,说怎么样,其实生活中有很多模糊的一些东西,不要那么钻牛角尖,请各位网友没有被提到问题的麻烦你把问题再输一遍。

  李静:杨老师在节目中说一句话与大家共享,我觉得杨老师说的特别好,在结婚前要睁大眼睛,看看你爱的这个人是不是真的适合你,在结婚之后,你要学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睁一只眼看这个人的优点,闭一只眼就是看不到他的缺点。我现在基本对我的家庭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主持人:聪明的人就做婚姻中的猫头鹰,爱情中的大青蛙。

  主持人李静聊天实录(2):没朋友会有心理障碍(组图)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