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FTV心情电视专题 >正文
侯耀文:是相声拉开了我与父亲的距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9:21 新浪娱乐

  相声演员侯耀文从艺40余年,精彩的段子家喻户晓,深受大众喜爱。带着对相声事业的无比热爱,带着对父亲侯宝林先生的深深怀念,近日,侯耀文作客《FTV-心情电视》,讲诉他眼中的父亲。

  过去有一个记者曾问过侯耀文:你能不能从儿子的角度谈谈对你父亲的认识?侯耀文说:如果从同行的角度,说他能成为相声界的领军人物,能成为大师也好、泰斗也好,那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绝对是我崇拜的一个偶像,也是学习的一个楷模。但从儿子这个角度来讲,有的时候觉得有很多遗憾。说真的,从小就不像现在的爸爸妈妈,能领着孩子六一儿童节上动物圆,能吃麦当劳、能吃肯得基,甚至说能一块去看看电影,一块去逛逛公园,基本上父亲把这些时间全都用在他自己的专业上了。

  在侯耀文的记忆中,父亲总是能够带给大家无尽的笑声与欢乐,他的一个个生动的相声段子成为老百姓最常谈论的话题。但不知道为什么,回到家的父亲却很少跟家人谈笑风生,对他的学习也很少过问。那时候,侯耀文觉得父亲并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甚至对相声也产生了反感,觉得是相声拉开了他与父亲的距离。

  虽然同时生活在一个房间里,却经常见不着面,除非侯耀文放假,父亲又没演出,这样父子还能在家里见一面。见面还特别客气:今儿您休息呀!因为父亲跟侯耀文讲过:像58年那会,父亲最多一天说过17段相声。你想想这个时间,再算计一下他有什么时间,从早晨起出去一直到夜里回来,父亲一天都在工作,所以回到家里就是吃饭和睡觉,根本没时间管他们。父亲每天都忙碌地工作着,沉浸在自己的创作中。

  侯耀文的奶奶常对他说,你长大以后,要向你爸爸学!人在社会上,要有真本事!那时侯耀文体会不到奶奶说这句话的意思,不知道真本事是什么,但他隐约感觉到,父亲做的是一项很不平凡的事业。

  有一次,父亲带去侯耀文去中山音乐堂演出。结束时,侯耀文跟着父亲从后台出来,发现外面的马路两边站满了人,大家一看到父亲出来,都报以雷鸣般的掌声。那一瞬间,侯耀文被深深震撼了。他从没想到父亲从事的这项职业会有这么多人喜欢。也就是在那一瞬间,侯耀文对相声产生了崇敬之情,对父亲也产生了崇拜。

  作为父亲来讲,一个相声演员所能得到的东西,父亲都得到了,就是说荣誉、地位,什么都有,但父亲从来没有满足过。在侯耀文的记忆中,父亲总有做不完的事,父亲总在自设一个目标并且做完后,又设定新的目标努力去做,这种精神对侯耀文的影响特别大。

  众所周知,相声是非常非常难的一个专业,需要学习很多东西。用侯宝林先生的话讲,一个好的相声演员应该具备“五家”条件??文学家、艺术家、政治家、外交家、杂家,任何一个演员的培养都要用这种方式去要求。在父亲的影响下,侯耀文继承了父亲的事业,成了一名相声演员。别看父亲平时不太关心侯跃文的生活,可对侯耀文在舞台上的演出却份外关注,父亲常对他说:我们不能对不起观众。

  对相声表演艺术鞠躬尽瘁的侯宝林先生因积劳成疾,永远地离开了他喜欢的观众和舞台。左邻右舍对侯宝林先生的哀悼好像比侯跃文还沉痛,他们总在侯耀文面前念叨父亲的好,让侯跃文时常想起关于父亲的点点滴滴。

  可供回忆的事情很多很多。比方说,每月开支的时候,有很多老头老太太来找父亲要钱,就是那些生活比较困难的。父亲来者不拒,非常慷慨地帮助他们。虽然那会父亲挣的钱不少,家里9口人同时生活,父亲可能拿走他工资的一半,所以经济上并不是很宽裕。那会儿,5块钱就能买一双最棒的回力球鞋。父亲一张口就给人十块钱。那时候的八块钱,足够一个人生活一个月。父亲去世至今,依然有很多人怀念他,侯耀文觉得,是父亲的人格魅力使然。

  编导:王君 摄像:白波

  《FTV-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 2004年7月3日播出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