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中国电视主持人论坛暨颁奖典礼专题 >正文

“主持人论坛暨颁奖盛典”奖座说明文及奖项名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9:44 新浪娱乐
“主持人论坛暨颁奖盛典”奖座说明文及奖项名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主持人论坛暨颁奖盛典”奖座说明文及奖项名称

  【概念】

  杨惠姗希望以现代琉璃的特殊材质所涵蕴的特殊┎光影┚┎色彩┚所交汇融合的一种┎极富内在空间┚的开放性欣赏空间,创作出一种成熟的思考象位---包括:┎多元性┚┎交叉整合┚┎多角度观照┚等等抽象特质,进而以实际的琉璃面体,诠释了一名┎最好的主持人┚的精神层次。

  【命名】

  CATCH: 大哉圆和

  COPY:

  闪耀

  今古智慧

  洞察

  人间美善

  缤纷万象

  尽展圆和天下先

  【设计说明】

  杨惠姗的“大哉圆和”作品,以现代的琉璃艺术概念,立意于智慧畅达、融汇贯通的精神境界。用琉璃澄净透明的材质,营造一片无限光明的睿思时空。

  契合即将开展的《主持人论坛》风云盛事,蕴含主持人和社会之间的对话时空无限。

  以作品的三个立柱抛光面,象征全面的、智慧的折射和映照。

  作品的椭圆型球体部分,以多种语言的灵动浮现,多元交汇的概念,象征全然真理的圆满融合。

  琉璃工房简介

  琉璃工房成立于一九八七年,台湾淡水。创始人杨惠姗、张毅曾是台湾电影界屡获首奖的知名表演艺术家和著名导演。

  基于对民族艺术文化的挚爱,对人生信念的执着,杨惠姗、张毅在电影事业的颠峰状态急流勇退,倾注平生所有,投入当时在台湾社会还相当陌生的现代琉璃艺术,从零开始创立了中国第一个琉璃艺术工作室——琉璃工房。杨惠姗和张毅被公认为中国现代琉璃艺术的奠基人和开拓者。

  “琉璃”两字,是中国古代对玻璃的称呼。琉璃工房取“琉璃”,是希望经由琉璃这种材质的学习、创作活动过程,传递工艺之美,更强调一种对历史与文化的归属和依存意义。

  琉璃工房主要的理想,是希望在世界琉璃艺术蓬勃发展,独缺中国琉璃的情况,创造符合精细雕塑的中国美术品,选择以“琉璃脱腊铸造”(PATE-DE-VERRE)作为基本创作技术。

  在“永远不断地创作有益人心的作品”的企业基础下,琉璃工房期望在现代社会中,以伦理的、教育的、有益人心的作品,以及对于琉璃材质的学习和创作活动,唤醒某一程度的中国民族传统里的宝贵价值,为未来中国的文化复兴,提供发展性的方向,也为中国琉璃工艺,带往一个更广阔的历史新格局。

  十八年来,琉璃工房的作品应邀至日本、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南非等地展出,琉璃工房的作品在风格上和思想上,成为中国琉璃的代表,多件作品获得世界最重要的博物馆永久收藏的肯定。

  琉璃工房努力将琉璃脱腊铸造的创作空间,提升到过去全世界从来不曾有过的范围和水准,并已经是全世界最好的琉璃脱腊铸造工作室。

  杨惠姗

  台湾七○年代家喻户晓演员,晚期电影“小逃犯”和“我这样过了一生”,连续两年获得台湾电影表演最高肯定 ── 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另外一部作品“玉卿嫂”,在亚太影展获得最佳女主角,使她成为当时台湾电影界最重要的表演艺术家。

  一九八七年,杨惠姗在巅峰状态,离开电影,投身中国现代琉璃艺术,创立琉璃工房,苦心研究特殊的琉璃脱腊铸造法。十七年来,从摸索、实验到真正的作品,琉璃工房一直以现代中国风格琉璃艺术创作团体深自期许,同时,杨惠姗也是中国现代琉璃艺术的少数推动者之一。

  张毅

  短篇小说家。他所指导的影片“我这样过了一生”,赢得金马奖及亚太影展的最佳导演,而最后一部影片“我的爱”,则荣获美国纽约综艺杂志年鉴评选为台湾电影百年(1895-1995)十大电影杰作之一。一九八七年,创立台湾第一个现代琉璃艺术工作室──琉璃工房。张毅以惊人的原创能力,在极短的时间,一手推动琉璃工房在国际社会中,令华人骄傲的文化与精神尊严,公认为中国现代琉璃艺术的奠基人和开拓者。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