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圣水湖畔》主创何庆魁新浪聊天实录(3)(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5:00 新浪娱乐
《圣水湖畔》主创何庆魁新浪聊天实录(3)(组图)

《圣水湖畔》主创何庆魁新浪聊天实录(3)(组图) 《圣水湖畔》主创何庆魁新浪聊天实录(3)(组图) 《圣水湖畔》主创何庆魁新浪聊天实录(3)(组图)
《圣水湖畔》主创何庆魁新浪聊天实录(3)(组图)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何庆魁:存在有待提高,任何一个电视剧里的演员都存在有待提高的问题。咱们这个挑选演员,主要角色因人而议,咱们网友提出来有些演员表演不太尽人意,这个也存在,往往影视剧有很多遗憾。但是我们戏中的演员,不管专业还是业余,把他那个戏基本完全的应该说不错,他们表演很真实、朴实,表演最高境界就是不能让人看出有表演痕迹,我都是按照这个要求去要求他们。

  另外这个和我和演员说,必须按我剧本中的台词,因为我给你提炼出语言了,你再还原成水词不可以。因为我写戏的时候前面排我没功夫看,但是拿回来看回放,我发现有的跑水词挺让我反感的,明天要重说,要准确的说台词,不要跑一些个,不许说南方人听不懂东北那些土话,东北土话各地地方方言本身也是文化一分子,但是为了尊重南方观众咱们尽量不说,因为南方人提出来了,《刘老根》里提出来了,咱不能说虚心接受,坚决不改,咱们应该改,这个剧出现很少,咱们用普通话,标准化字幕翻译过来,这本身是扩大你自己的市场,你尊重人家南方观众,你本身就在扩大你北方文化的市场,我是这么个理念,大家看过戏以后就会感觉到了。

  主持人:加字幕我觉得这是您想的很周到的。另外一方面我想从网友这方面也会有同感的,很多东北的方言在这个戏里面给这个戏增色不少,让人觉得特有意思,听着有一种新鲜感,趣味性也有。您经过这个改动以后,因为我没有看过这个戏,我不知道这个效果是不是减淡了?

  何庆魁:没有,所谓东北方言,太让南方人听不懂那个咱就不要说,甚至连东北人自己都听不懂的方言你再往上弄就过分了。所谓东北方言事实上很大程度上中国方言,东北人组成部分,除了原来的土著民族就是满族和蒙族,汉族人是后进去的,汉族人都是从中原地区进来的,中原地区咱们也中华民族发源地,他们民分、民俗和语言,再加上满朝人掌天下清朝那几百年,皇天极他主张和咱们汉文化联姻,和汉人联姻,他连娶老婆都是蒙古族,像孝庄皇太后,他把东北话带到北京,现在标准北京话,应该说是普通话,就标准化,北京有很多标准化那都是从满族带过来的,"碍事巴拉"的,碍事行,"巴拉"什么意思?但是你到北京来你听,在这里说都能听懂了,大家都能听懂。

  主持人:您是满族吗?

  何庆魁:我原籍山东,东北文化其实很大程度就是我们中国文化,中国北方文化,应该这么讲,它是中原文化和满蒙文化经过长期融合,混血,经过混血文化就是东北文化,它接受面很广。

  网友:您一定评价一下高秀敏老师的演技,特别想听听您对她是否有些方面不满意?如果不满意是什么?

  何庆魁:他不是逼着我说老婆不好,高秀敏在这里面演技,她完成的角色,咱说她完成角色上,她较之《刘老根》里的丁香又上一大步台阶,我这不是有意的夸,用事实说话,他演的马莲活生生的李双双的形象,他不是为了咱们国家,就是为了把自己地种好,想把这个事落实下来,想把自己家穷日子过好,她就是一个心眼,她的脾气很暴躁,但是她又善良,既很暴躁,但她心地是善良的,对自己老头子爱得那么深,气着的时候很深,人一点破他,看完戏对这个人有综合评价。高秀敏完成特别出色,哪怕一点点小情节她做得非常好。我觉得她过去弱项戏,演员都是躲出来,躲自己扬长避短,躲自己的短处,扬自己的长项,名演员都是躲出来的,躲短项,躲自己的弱项躲出来,唯有上海的周庆芳利用自己的弱项,有自己的独特唱法唱腔。高秀敏过去是哭戏是弱项,因为她是喜剧演员,《刘老根》丁香远远没有她这个人物有血有肉,现在戏没演一半,演完以后相信会同意我的观念的。

  她也有她的弱项,比如有些大牌演员演过去王富丽大姐演得非常好,心理戏很重要,因为过去咱们拍的那些个戏,《刘老根》也是我写的,我写戏就像我生的孩子一样,我会欣赏它一辈子。但是它身上的毛病咱们到多时候都要直言不讳,过去的台词多满,不走新,这是让人家非议的原因,你给人家一口人家自然非议你,心理戏很重要,陈道明陈宝国王志文为什么受欢迎,那心理戏演的,你会看戏的人一看这人演戏,那个魅力就把你征服了。这方面需要加强。

  主持人:也是在不断的提高中,天天学习,天天探讨。

  另外一方面我们说了很多演戏,特别让何老师说了一下高秀敏的老师。这又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本来想刚才说的,放在比较靠后一点来问。有很多网友想问二人转的问题,二人转推广,包括在有些平台上看到以后,褒贬不一,也有些非议,也有些叫好声,我想您也听到不少,您对他这种观点怎么看?

  何庆魁:非议二人转,我和这位网友站在一个平台上,对糟蹋二人转的,我是持一种极反感的,他们在大庭广众之下竟然什么脏话都能说得出来,本身不是在表演二人转,而是糟蹋二人转,糟蹋这门艺术。过去二人转在军营码头大车店演出的时候,习惯女人不看,都是男人,大家说来点荤的,给大家发泄发泄也无可非议。

  现在二人转的观众群男女老少都有,就得说男女老少都有的这种话,那还能这样开口吗?什么脏话都敢说,那你这个人像垃圾一样,不知道羞耻,我和这位网友的观点是一样的。

  二人转其实比较土野的美,它那种幽默是很含蓄的,包括涉性,咱们都不要避讳这个性,性是咱们人类生衍繁殖,最神圣的,过去老祖宗给咱们定家规,让人们误解它很脏,它很神圣,涉性涉得很含蓄它就出美了,你含蓄点说它就很美,直白那就是黄色录像一样。所以说有些艺人都很不自爱,我也经历过,曾经我当场我就骂过这种艺人,往台下骂过这种艺人,他的观念是错的。骂观众观众会上去打他,拿自己父母、祖孙三代砸呱,这个很讨厌,但是他毕竟是个别人,不是主流。包括过去老艺人二人转很讲究,见什么说什么话,不说春的,不说粉的,不能让观众听完了站不稳的,人家非常讲究艺德,谁家都有爹妈,谁家都有十七、十八,得似秀非秀含而不露,有点情绪在那过当里,一说完大家一琢磨,一琢磨就可笑,这是幽默,出现一种艺术的魅力来感染人。你说那种直白那叫什么?所以这位网友说的我非常赞成。

  网友:我想问一下您对赵本山老师一些徒弟们的演技怎么看?有一种看法认为他们的演技登不了大雅之堂,而且只局限于小的范围里面,您是怎么看?

  何庆魁:本山收的这些徒弟我都熟悉,他们过去都是在东北各地,民间小剧团里台柱子人物,演技很高,天赋很好,先天性喜剧天赋很好。在二人转大赛里面,赵本山一一把他们收到门下。本山有个良好的愿望,通过办老根剧场,把二人转这门艺术,净化这门艺术,他有这个愿望,祝本山这个愿望早日实现。他的徒弟,反正在屏幕上表现的时候大家也都看到了,我也看见了,他们确实和小剧场表演不一样了。但老根剧场表演啥样我一场都没看过,他们家在沈阳,我们家在长春,离的也挺远。

  主持人:关于我们说到这些演员不同网友有不同的看法,刚才我们说到对二人转的非议。

  网友:何老师说得非常好。

  网友:您知道哪有二人转的学校吗?

  主持人:想去学一下,学习班。

  何庆魁:哈尔滨有一个二人转表演艺术家张野夫妇,现在正办手续,要报名就报,他们是在二人转方面都是具备功能很全,在他身上能学点二人转的真东西,二人转实际上是一种丑学艺术,最有魅力是男演员,二人转的特点。为什么赵本山站在那,生活中赵本山小平头,染黑了,然后一瞅小伙大双眼皮还很帅气,那样上台必须把自己打扮歪瓜劣枣型,黑龙江张野办的这个不错,给他当徒弟。他的单位黑龙江省龙江剧院就能找到他。

  网友:现在您是名人,您觉得现在除了编剧拍片子之外,还有什么让您不顺心的事,跟我们网友说说。

  主持人:咱们说顺心的,干嘛说不顺心的。

  何庆魁:酸甜苦辣都是生活,农家第二月片子主题歌是,人生就是一场戏,生活就是喜怒哀乐哭。顺心也好,不顺心也好,每个人都会遇到,问题是你怎么对待它,你如果是能够把这些事调整好,每天都能够有个好心情来完成你的生命过程,那么你这一生就是个喜剧人生,如果是本来应该很高兴,本来是办喜事,办来办去人为把它办成丧事了,这个人生是悲剧人生。人的一生,生命过程完成之后,人心里都是生下来眼前展着长长一卷白纸等着你书写人生,人到死写成厚厚大书,我估计没活明白的人里面写的都是遗憾,再给我一次机会。恰恰生命没有第二次机会,希望大家什么事都宽点。海之所以称之为海就是因为它宽容,能容纳百川,找一点活明白能把自己人生活得很高兴,活成喜剧人生。

  主持人:希望在线跟我们沟通一个小时各位网友能从何老师这番话中有写收获,每一个网友都能过一个喜剧人生,我们衷心祝愿,同时祝您出好多新剧、好剧。

  网友:请您替我们向高老师问好。身体越来越健康,拍戏越来越好,最好两个人合作主演一部新的电视剧。

  何庆魁:不行,我脸是僵的,没有表情,没表情的表演,冰冷冷。要一个小角色,不伤大剧小角色留个纪念。《圣水湖畔》一开始出现四个字,片头的时候,前面那个船上一个人在轮着一个网,那个人就是我,就出那个影还是剪影。

  主持人:后面呢?

  何庆魁:后面就没了。

  主持人:大家如果在电视剧在各个地方台或上新频道重播的时候一定要关注那个剪影。

  何庆魁:希望大家喜欢这个剪影。

  主持人:一个小时时间过得非常快,希望这一个小时的沟通,让你们更了解何老师,也更关注他的《圣水湖畔》及接下来新的作品。谢谢您。下回和高老师一起来作客。

  何庆魁: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我们这期访谈就到这,下期再见。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圣水湖畔》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