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周刊《2004中国电视节目榜》专题 >正文

《新周刊》2004中国电视节目榜发布会实录(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5:30 新浪娱乐

  记者:这个获奖评语说您有江湖语言的感觉,您对这个评价怎么看?

  窦文涛:我觉得《新周刊》就是一个小江湖,什么叫“江湖语言化”?你们是觉得我像小痞子吗?

  记者:说您开创了江湖话语。

  窦文涛:你要说这个,我倒有一个新的解释。我最近琢磨,很多人说江湖,说什么叫江湖?好象不完全等同于社会,我最近有感觉,我觉得他们有意叫江湖,有性有情,恩怨情仇,他是有性情的社会,我们有的时候说社会很枯燥,没什么意思,但是当我们看我们做的节目,我认为谈话节目是很经典的概念,像《锵锵三人行》就叫聊天节目,他有很多人的真心性情的节目,按照我们江湖的解释,就是我人是有性情的,比如说潘总和我在一块,就是有性情的,大家在一起说一些真心话,说一些心里话,就有了一个性情。

  封新城:我插一句话,我们调查的时候,有一句对窦文涛的评语,从窦文涛开始说“人话”,他刚才讲到的性情,讲到人本身的状态,在他的节目和风格当中应该说体现得比较鲜明、比较明显,当然跟我们长期以来对中国电视的状态的关注是有很大关系,所以在最有价值的前3名当中,中央台的是第一代台标赵忠祥,第二代台标是李咏,第三代是窦文涛。

  窦文涛:“三”是吉利数字,我刚才讲,如果能干好这一行,我对我的职业的体会可以用劳改来形容,我做节目,在凤凰卫视这个期间,其实是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这就是因为你处在一个很不束缚的生活的状态下,你整天面对大家,大家七嘴八舌,但这是很好的凿子,观众在雕凿你,我本来是一个很虚伪的人,到了30多岁,我越来越要求自己做一个性情中人,做一个真心的人。做一个虚假的人更容易,做一个性情中人是很难的,要没有这么多的观众骂我,要没有一个非常迫切的想把节目做好的心,自己不会把自己逼到这条绝路上去的,因为主持人其实就是在电视上的一种人,就是在电视上做人,我老觉得观众有直觉,他知道你是否真心真意,你必须从生活中就开始,不仅是学习更多的知识,弥补你的无知,更主要的是重塑你的性格,很重要一点就是性情中人,所以说我最近理解,我看《功夫》啊什么的,江湖是性情中人生活的地方叫“江湖”。

  记者:您刚才提到关于性情的理解,我觉得您很真心地讨论一些现在主持人过度煽情的方法,在最佳谈话主持人中朱军也入选了,您对他的催泪弹的方式怎么看,您怎么看待这个催泪弹的手段呢?

  窦文涛:请汪涵回答。

  汪涵:我觉得还好,肯定有这个需要,为什么有人一看就哭,大家需要就好,很的话,我希望大家堂堂正正地做回人,性情摆设在台上,如果我的心情不是特别好,我还要挤着眼睛表示自己特别特别快乐。

  窦文涛:这个问题我要回答,您先要了解我是什么样的人,我是个自卑感很重的人,你可能认为我是假谦虚,我的家族性格就是这样,我想这个感觉可能会伴随着我的一辈子,不要说《艺术人生》朱军老师,我觉得每个主持人都比我强,我说的是真心话,我们看谁都看到的是别人有自己没有的,我是真心的佩服赞叹,我刚才说眼泪、催泪之类的问题绝不是指《艺术人生》,在我们这个行业,是以成败论英雄,我刚才讲《新周刊》上的评语是一种鼓励,在江湖上谁当主持人都行,怎么做主持人都行,受欢迎就行,有口碑就行,有市场就行,甚至有的时候你可以说它这个节目好在什么地方呢?甚至有的时候可能是运气,做第一线主持人的是尽自己本分,求神拜佛,不见得成事在人,事在天,我不是什么艺术家,我看重的就是观众,朱军老师、李咏老师,很多很多,那么多老百姓喜欢他们,毕竟有成功之道,就是我们学习的老师,至于平时可能有批评,我想我们主持人是一个战线上,大家很可怜,还很不完美,很多缺陷,可是时候即便是在某些情况下,就是我刚才所讲的一个主持人开了一个不好笑的玩笑,他自己也很尴尬,他为什么开这个玩笑,他就是想娱乐大家,但是本意是好的。有两、三次嘉宾掉眼泪,都是没有什么要求的,他说着说着就哭了,我有的时候也想挤几滴眼泪来感动大家,但是就是挤不出来也没关系,假以时日,我们还没被市场所淘汰,你想达到和你实际达到的永远有距离,所以我觉得有的时候我觉得当主持人心态特别有意思的事,你比如说像中国古人讲的标准,你要是控制好自己的心情就是圣人了,你能让自己进入到一种状态当中去,我觉得这是主持人终生需要练习、学习的。

  记者:我问您的问题不是想挑事,我觉得这几位主持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您作为一个主持人,是怎么评价其他主持的风格?

  窦文涛:真是百花齐放的各有各的特点。

  记者:今天奖是颁给汪涵的是最佳主持人,这里面的候选人还有李咏等著名的主持人,您从湖南卫视节目里面脱颖而出,首先是恭喜您,您自己认为战胜了众多对手您的想法是什么?您做过大型的文艺晚会,包括《真情》,您怎么看待这个奖项?

  汪涵:这个我觉得态度决定一切,米卢先生说的。做不做是态度问题,我们在台上的态度特别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发挥自己的长处,摆出来的造型是否吸引台下的人,这是我们自己的能力,来之前我不知道像李咏老师等等候选人,我之前都知道,从湖南卫视走出来,我想说的是有一片好天,有一片好地,我在湖南有四档节目,有一当节目是《越测越开心》,做节目两年后别人就叫我是“测神”,我说我现在人都不像人,鬼都不像鬼,一个栏目有特点,我想这个是得到大家认可的一个条件,刚才封总说了我是新面孔,可能关注的程度就会多一点,我其实做了很多节目,我记得上次在上海领奖时,之所以这个奖,是因为自己非常努力,一年做了100多期节目,我回去查了一下,我一年做了300多期节目,我态度特别真诚,我想给其他奖的话,也是因为我特别真诚,让大家觉得我挺努力的。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