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张纪中制片艺术研讨会专题 >正文

张纪中制片艺术研讨会实录(6)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7:35 新浪娱乐

  


  陈墨:金庸武侠剧与中国文化

  发言人:陈墨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电影艺术有正反两方面,正的方面武侠剧是中国对世界电影史的奉献,一种成熟的娱乐片的模式第二是武侠剧提供了中国人最后一个梦想家园。

  对武侠剧也有负面的看法,第一点武侠剧确实是代表中国文化的很让人质疑的一种特别。第二,武侠剧对法制精神的质疑。第三,武侠剧有可能是武侠文化传统的负面的价值观念,有可能造成缪种流传。金庸的小说他是在侠道当中走向了人道,把人的价值观念放到第一位,第二金庸在文化的传承当中,充满着对中国文化的理性的批判,这在武侠创作中几乎是独一无二的。但金庸的武侠剧从50年代的射雕英雄传开始一直是让人无法卒看的,都只记录着金庸小说的表面,而没有挖掘他的精髓,也许这个任务就要让张纪中来完成。金庸剧以往不及格,张纪中是及格的。纪纪中的认真是我自己深有体会的,中国电影史有一个巨大的灾难,1920年到1930年间武侠剧的泛滥是中国电影产业濒于死亡。80年代到90年代,在中国电视剧特别是在武侠电视剧当中几乎要重现当年的破产,如果没有张纪中的出现。张纪中的大气严谨认真,他作编剧的认真,真的让人感动。第三点实际上武侠精神塑造张纪中的人格精神。制片行业是一个容易制造坏人的行业,而张纪中不坏是因为他身上的那种武侠精神。

  @@@路海波:张纪中和名著改编

  发言人:路海波 中国戏剧学院电视艺术系主任、教授

  首先祝贺论坛召开专题制片人研讨会。张纪中在中央戏剧学院里口传心授在制片行业重要的理念和经验,也是我们学院的客座教授。我谈三点意见:张纪中的作品总是改编自名著,第一点感受张纪中作品和品牌效应。张纪中投入电视剧制作,在这条打造电视剧品牌的路上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成功的原因在于资源的组合_最优秀的人才。张纪中这人很智慧,有时智慧的让人想像不到,有时让觉得坏,其实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善意的有时又比较会调侃的人。关于神雕侠侣选演员的事情,做了许多让媒体被动的事情,媒体拼命的找张纪中要资讯,无论媒体怎么炒作,他都不要太费力气,因为他太累,要做的要想的太多了,所以不用费心,自有人找上门来。

  第二点名著的商业与艺术双赢的效应。这主要是在质量保证的前提下面。我曾经介绍一个学生到张纪中那里,他告诉他,第一到我这儿来你是赚不了钱的,第二到我这儿来你不要花,第三到我这儿来你会很累。他对名著是一种敬畏之心,张纪中说我再厉害,市场观众名著三点始终是我要服从的。其实我们也知道,张纪中的金庸系列的几部作品,在媒体上有很多的负面的看法,但他的戏收视率始终是最高。这就是刚才尹鸿说的“沉默的螺漩”。张纪中的个性包括他对待制作的态度,强调质量,为了艺术为了品牌,为了观众,为了投资方多赢,他也炒过导演,不惜得罪人。电视剧产业要良性发展,唯质量和观众为上,我认为张纪中就是这样做的。

  第三点,张纪中和电视剧的意义。好的制片人对我们的产业到底有什么意义。韩国电影达到5.9亿美元,希望通过今天这个会和其他的和张纪中一样的制片人他们的理念、他们的行为规范能对我们这个产业起到作用。今天这个会开得很及时很必要。张纪中今天开完这个会后,肯定也在思考今后会怎么办,我希望张纪中今后能够探索一下国际合作的效用,这也是我们学院对他的期待。谢谢大家。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