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太祖秘史》导演尤小刚等新浪聊天实录(2)(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6:35 新浪娱乐
《太祖秘史》导演尤小刚等新浪聊天实录(2)(组图)

《太祖秘史》导演尤小刚等新浪聊天实录(2)(组图) 《太祖秘史》导演尤小刚等新浪聊天实录(2)(组图) 《太祖秘史》导演尤小刚等新浪聊天实录(2)(组图)
《太祖秘史》导演尤小刚等新浪聊天实录(2)(组图)
著名导演尤小刚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包括很多网友提出来,比如怎么理解那齐娅,怎么理解舒尔哈奇,这个人怎么变成这样,我觉得不妨用另外一种观点,人这一辈子面临选择,学校你要选择,专业你要选择,工作你要选择爱人要选择,一直在选择,但是你所有选择都是你本来的意愿吗?绝对不是,不管对的还是错的选择,有时候往往是不得已而为之,这个选择我第一取决于自己本身性格,你本身的喜爱,这个是自己,也就是你自己的人性,这是第一。第二,你要取决于主客观,客观上给你这些你能不能做这样选择,历史系列你能不能抓住人的选择,某一个关头他变绝对有变的理由。当时我不是照着蓝图做,当时我把蓝图拿出来以后我也一蒙,怎么变成这样了?比如努尔哈赤千方百计得到东哥,最后答应告诉东哥你可以娶舒尔哈奇了,可能人家不干了,为什么变回去了?很奇怪,可能得出不同答案妹妹在这,那是自己亲弟弟,对自己那么好,种种原因造成他现在这种选择。我觉得创作思维上从人的角度去做,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

  我觉得欣赏更多是从人的角度,而不是历史的角度,比如是不是发生这个历史事件,这个历史事件可信度有多少?这还不是欣赏历史系列剧最好的角度。

  尤小刚 : 这个问题可以看《北京晚报》,因为《北京晚报》不断在说,努尔哈赤怎么样,跟我们同步起来做的。但是戏不是,前天北师大的一个教授说了观点,他说大凡历史有三种认识,一种是历史本身,一种是历史原因,一种是历史气质。戏要搞什么?戏要抓住历史气质。努尔哈赤不可能发生在社会主义时代,相反也不会发生在明朝,一定发生在秦朝,因为当时辽东大地上女真是军事共和体制,它是落后的,又被先进的封建体制在影响着,统治着这样一个落后的状态,所以它的军事制度,男人、女人的关系,那种道德判断不是在封建社会发达非常完善的一个社会里发生的,你要看到的就是这个历史的气质,那样一种野性,要没有那样一种八旗军事共和体制,没有八旗制度,不可能五万铁骑进了山海关,一下打到北京。

  那个时候被小看,它落后,它的装备先进,它的骑兵就是我们今天说的机动化部队,来的快,而且跟步兵产生冲突的时候具有坦克的意味,冷兵器时代是挡住,所以努尔哈赤莽原上英雄才会在当时历史时代前提下早就这样一个大汗,这个都是我们不能丢的,我们写的是这样一种历史气质在人的身上反映,或者说人,通过人和人的关系,人的行为反映这样一种历史气质,所以我觉得这实际上从这个层面来讲。

  另外阿里士多德说的,人从的角度,舒尔哈奇客气,干嘛这样?在今天也有这样的人,而在那个时代,面对他的哥哥,他的哥哥自然对他是具有统治意味的,别看是亲兄弟,是具有统治意味的,他对他哥哥具有服从和崇拜的意义,在今天大学生也许觉得,我哥管我门去,可是往前推四十年你哥管你你就听着。那个时代那叫可能的。

  李晓明 : 说明这位网友他看进去了,他生气。

  尤小刚 : 他有他自己的道德判断在里面。

  其实电视剧最重要的,刚才你说的选择,选择有历史判断,有政治判断,有人性判断,有道德判断,我们今天做的人性判断,严格说我们都不是做道德判断。

  主持人 : 舒尔哈奇真是引起很多网友的怜悯之心。

  尤小刚 : 过两天怜悯别人了,孟古,被蹂躏的次数还是很多的,感情不断进行选择。

  网友:舒尔哈奇我为你流泪,你的善良到头来还要倒打一耙,有这样的哥真是很悲哀。

  李晓明 : 说明他看进去了,而且这是前1/3主要的冲突。

  尤小刚 : 再看看后来刘冠翔演的和邬倩倩演的,为了儿子,为了楚英她用她一生支持努尔哈赤,最后她是努尔哈赤其实心头里隐痛,也是大患。我们选择这一段,恰恰因为这一段人性和王权都是比较嚣张的,因为他是那样一个,他的人性和王权都是很张扬的。

  网友:大家在讨论是否就是历史的时候,别忘了应该以什么样的角度来看待一个电视剧和一个影视作品。

  主持人 : 这说的非常对,刚才尤导和李老师说的也是这个意思。

  尤小刚 : 本来这个电视剧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主持人 : 让我想到《威廉华莱士》,并不是说它是真实历史,很多情节,演员给诠释出来,告诉大家这个人物在那个历史时刻是什么样的气质。

  尤小刚 : 就是戏剧化了的历史素材。

  柯章和 : 这里面还有一个挺有意思的话题,也许是题外话,你说历史剧现在观众非常喜欢看的一个门类,可是你说这么多年来,真是帝王戏占着很大的位置,而且把这个帝王已经夸奖到一个无以复加的程度,比如万民称颂,爱民如子,我觉得这个确实是要有一个度,因为你不可否认帝王将相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历史发展,他在那个历史时段做出很大贡献,这个不可否认。但是不管新旧民主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你把帝王歌颂千年,五百年出一个,已经无以复加的程度的时候,也许打击面太宽,这是一种误导。恰恰秘史在这方面做很好工作,比如看努尔哈赤的时候,也肯为舒尔哈奇不平,甚至后来你会为东哥,为其他很多人女人的命运不同。

  尤小刚 : 最后为努尔哈赤自己悲哀。

  柯章和 : 为什么悲哀?实际上隐含着封建制度抨击,对人性的扭曲。比如咱们现在看一些国外大片,有时候发出一种赞叹,人家宣传爱国主义精神,人们怎么就没有说在表面上,但是你看完这个戏以后你就会感觉,实际是人家的主旋律。所以作为咱们来讲,你看完了戏以后,你会觉得这个封建制度太可恶了,甭管上自帝王,下至百姓都在受着制度蹂躏,不能说有了好帝王,有了好清官就有了太平盛世,这样一种结论恰恰是一种误导,更多是秘史的贡献也好,它的追求也好,实际上是对于封建社会的人性,扭曲人性上一种抨击,我觉得这个很有价值。

  尤小刚 : 我们三部秘史是一个主题,这个主题就是揭示人性和封建性不可调和的矛盾,假如我们要是写出来说人性和封建性是完全一致的,我们的文学观、史学观、人学观都发生扭曲和错误。你现在觉得努尔哈赤你有看法,努尔哈赤在历史,由于他的性格、他的认识和果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一步,毫无疑问他是历史推动者之一。但是换句话说,在他身上不可避免存在着封建社会里面君王,不可避免的恶的一面,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戏同样表现了,我们并没有认为努尔哈赤,我们的主人公,我们就回避他这样一个历史上局限性,假如回避这个历史上局限性,我们史观,文学观,人学观全部都是错误的。在这一点上,我想恐怕我们比历史正剧显得更冷静一些,而不是狂热和迷茫。

  主持人 : 我看到三位老师说起自己的创作,包括关注这一点都是特别的投入,而且我觉得这种投入一定会影响我们的网友。他们从三位的话中能体会到一些除了看电视剧之外,不能体会到的东西。大家都是围绕剧情在这里激烈讨论着,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表现出大家对一个历史题材,包括一段时期制度的感兴趣和不了解。

  网友:上次四位主演来的时候,都说拍的时候特别累,最大感受就是特别累,特别辛苦,很压抑。尤导在拍片的时候也有一次暴怒的场景。

  尤小刚 : 不是一次,是N次。他们为什么累,其实演员的累,他们也在不断认识,他要不认识清楚,努尔哈赤这一段为什么会这样,这一段情节表现了什么,他们人际关系是什么,什么使他们产生我们现在描写戏剧性的这样一个进程,不把它理解深了,他演不了,绝不是顺嘴就能来的。

  李晓明 : 情节和情感编剧上,我们拧的比较死,演员包括观众看也有别扭,他们怎么好不容易好上了,又这样,又那样,我们不断拧紧,让他们矛盾,几个人物相互之间永远是交火状态。

  尤小刚 : 一般电视剧铺垫好半天才有这样情节,我们把这水全给挤了。

  李晓明 : 另外舒尔哈奇和东哥终成眷属了,大家以为就好了,这哪呢,这是悲剧才开始。

  主持人 : 在拍戏过程中尤导拍的很累吧。

  尤小刚 : 我看他们的本子不累,前面累,毙了六次,累。

  李晓明 : 我们一起商量,还是不对,还是不对,这样一说我们两个合作年头比较少了,不对不着急,坐在咱就说该怎么弄。

  尤小刚 : 我们想见了面一定有办法。

  李晓明 : 终于有一次,不说对,也不说不对同意我往下写了。

  尤小刚 : 前面这样,回过头来我再催促他,往下走吧。

  主持人 : 有可能有关于演员方面的评价,有说好的,有不好的,有喜欢这个,有喜欢那个的。

  尤小刚 :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几个主演应该说都很好,因为他们跟我一样兴奋的原因,他们拿到好剧本,这个剧本很扎实,并且对人性考量放在整个历史中间,拧的比较紧,演员有比较大的创作空间,使他们兴奋,但是也使他们兴奋,努尔哈赤马景涛这一次表演远远超过上两部,上两部还是在和我合作中间不断要求把握分寸,这一次不仅仅是分寸的把握,而是深度的开掘,它真正深入到一个人的灵魂深入,一个人心理状态非常复杂和激烈的瞬间去了,因此他演的当然累,但大家看到确实很好。马景涛所有戏不管是在中景近景,眼睛里从来没有空的时候,当然这样一种大家也可以去看看我们讲其他的演员,包括陈德容演的东哥,演一个善良、美丽女性,实际上是烈女子,跟她格格身份很相一致的,她的死到最后是很壮烈的死,虽然她的哥哥金台吉是刘冠翔的,他妹妹欲死不能,好像种族报仇全放在她身看,看到努尔哈赤发展过程大局当中,有恨有爱,恨是宏观的,爱是微观的,恨是对历史赋予使命,而爱是人性。而舒尔哈奇又因为她的存在,不再愿意忍受努尔哈赤的领导因此领兵出走,甚至不带兵也行要带她去中原,她觉得自己再存在下去大金国乱了,已经乱了,最后她选择自尽,很壮烈,邬倩倩演的这个角色,举家焚烧以后去跟了努尔哈赤,是努尔哈赤的基本力量,但一辈子恰巧得到了努尔哈赤的敬重,但没有得到十足的爱情,她实际上是非常痛苦的,邬倩倩这次演的角色实际上是非常复杂多元角色,跟她原来仅仅演一个善良、端庄的皇后、妃子是不一样的,她必须用理智来对待,必须用勇敢对待险情,必须用理智对待矛盾,必须用真情对待丈夫和儿子,包括用她的善良和大肚来包容她丈夫所爱上的这些女人,这是很难的。因此最后也是为了成全努尔哈赤的王权,也是为了保住自己儿子的地位,她不得不走上自尽的道路,讲老实话这是很惨烈的。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太祖秘史》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