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太祖”热播专家们支招 秘史大旗还能扛多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4:43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报道 少谈江山多谈情可以说是正在央视八套播出的《太祖秘史》的一大特点,虽然以统一了女真各部为建立清朝奠定坚实基础的太祖皇帝努尔哈赤为主人公,但电视剧的重点并不是他的金戈铁马,相反更多是他的侠骨柔情。按照导演尤小刚的介绍,之后他还将陆续开拍《嘉庆秘史》和《康朝秘史》,秘史大旗究竟能够扛多久?秘史大旗应该怎么扛?在《太祖秘史》热播之际,各方专家也对该剧进行了会审。

    中宣部研究员梁光第说,现在的帝王戏有些过分美化、神化帝王,比如《汉武大帝》主题歌中的“你燃烧自己,温暖大地”,编导们似乎觉得只有通过抬高剧中主人公才能提升自己的作品,但《太祖秘史》没有将努尔哈赤写成完人,有胜利也有惨败。中国作协研究部研究员彭加瑾认为,《太祖秘史》能够尊重观众,巧用传奇,在历史的背景下写人写情,这样有利于吸引观众,尤为难得的是它利用封建政治斗争凸现当今时代的优越性,尤其是片尾中写到皇太极这个努尔哈赤一手培养起来的接班人向努尔哈赤逼宫,这一笔深刻表现了政治斗争对人性的扭曲。

    ■秘史大旗能够扛多久?

    彭加瑾认为,秘史系列能够走多远取决于以后的作品主题开掘的深度,“主题开掘不能只靠政治斗争加军事斗争然后掺杂爱情。这样做,虽然能够讨好观众,但不够深刻和完美。什么是秘?秘不光只是爱情,种种不可告人的事情都是秘,其实还可以拓展到君臣矛盾等更深的层次。”彭加瑾担心,一个单位推出的作品很容易因为轻车熟路而陷入套路,但这样对观众的吸引力就会大打折扣。

    尤小刚透露,还将会把解读历史的风格继续下去,目前正在筹划《康朝秘史》,写的就是康熙的前半段,写到31岁。他说,“我宁愿叫做古装戏千万不要叫做历史剧,历史剧可能会有更有力度的东西,但是这个不太适于拍摄。因为现在已经把所有的历史名人都纳入重大题材的管理里面,情愿把我们当戏说吧。但是创作上不能那样轻松,我们在创作上还是研究这些历史,找到这些历史背后的可能性。”

    ■秘史应该如何谈情说爱?

    情究竟在历史发展中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在肯定情能够塑造人物的多重性格、吸引观众的同时,彭加瑾指出,《太祖秘史》在太祖的情方面过了一些,努尔哈赤被塑造得比贾宝玉还贾宝玉,尽管这样做可以表现出他对感情的真挚,但努尔哈赤毕竟不是情种而是政治家。

    “为什么老天爷这么偏心,把那么多爱都给了你,却没有一个女人像爱你一样爱我?”借用剧中努尔哈赤的弟弟对他说的一句台词,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高鑫表达了自己对努尔哈赤抓住一切机会以死向女人示爱的举动表示不解,他认为仅仅只表现男女之情,观众可能会腻,根据他个人的观感,第25集到第30集,因为总是在谈情说爱,他就觉得有些出戏。

  秘史在历史剧的戏说和正说之外寻找到了第三条道路,北京大学艺术系教授彭吉象认为是一个创新,和前两部相比,他觉得《太祖秘史》人物刻画更加生动、情节更加曲折、情感更加浓烈,但他同时认为秘史系列如果只是写情,那是浅层次的,应该写制度、写人

    性,把情放到制度对人性的压抑中来,如《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光靠情肯定托不起秘史,除情感之秘外,秘史还应该有政治斗争之秘,有其他的秘史。”

    ■秘史应该如何虚构情节?

    在《太祖秘史》中有不少虚构的情节,比如叶赫部贝勒答应将东哥嫁给努尔哈赤,这是史实,但后来换成了东哥的妹妹孟古掉包,努尔哈赤打了孟古一鞭子之后接受了事实,这就是虚构了。什么是虚构?梁光第认为,虚人虚事要进行有机构成,秘史不是戏说,不是正剧,需要而且必须虚构,但应该合乎逻辑,剧中攻打明朝的女真族将领还住到明朝都督的家中,这在逻辑上是值得探讨的。但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章柏青则表示很佩服编导的想象力,佩服他们和历史进行沟通的努力,“尽管有些地方是历史上没有的,但总体上让我觉得这是真的。也许个别地方写得不够合理,有个别人比如说梦姑有的地方还是比较平。从宏观上讲,我觉得《太祖秘史》达到了同类电视剧没有达到的高度。”

    ■相关链接

    “太祖”热播尤小刚忙补钱

    《太祖秘史》曾经传出要卖给其他频道的新闻,但最后落户了中央台。对此,尤小刚介绍,在一次中央电视台召集的制片公司负责人的座谈会上,中央台影视部的领导看到了剧本,在没有看成片的情况下就决定购买了。双方开始谈判后,他开价70万,中央台回价68万,不久又反馈说要降低价格,因为咨询后发觉音像版权每集只能卖5万。于是,尤小刚提出以每集10万的价格将版权买回,只卖给中央台首播权。这样下来,相当于每集的售价为58万,因为不少电视台在等着二轮播出,于是他们向中央台提出在8套播出免得在1套播出还需要排队。如今,除了二轮的销售之外,《太祖秘史》还卖给了台湾中视、香港无线、泰国、越南、日本和北美等地,尤小刚透露,这部电视剧的投资回报率为50%。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太祖秘史》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