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董卿曹颖导演孙滨作客新浪聊《欢乐中国行》(4)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8:15 新浪娱乐
董卿曹颖导演孙滨作客新浪聊《欢乐中国行》(4)

董卿曹颖导演孙滨作客新浪聊《欢乐中国行》(4) 董卿曹颖导演孙滨作客新浪聊《欢乐中国行》(4) 董卿曹颖导演孙滨作客新浪聊《欢乐中国行》(4)
董卿曹颖导演孙滨作客新浪聊《欢乐中国行》(4)
《欢乐中国行》节目主持人董卿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所以我觉得做好自己,自己特有的东西,你的特长就好,不要完全照搬学习,但是我欢迎大家去看,因为我觉得节目真的挺好看的。

  主持人 : 有没有特别欣赏的台湾综艺节目主持人?

  曹颖 其实很多节目非常好,现在很多人说不喜欢吴宗宪,我觉得蛮好的,他自己的机制,他的临场反应、幽默的地方,有他们好的地方。包括小S、蔡康永、陶晶莹都不错,他们每个主持人身上有自己的优点,我都会看。

  主持人 : 我有一个朋友也是大陆著名主持人,他说他会看这些节目,他会在他的节目用到一些,感受到技巧。

  曹颖 : 你老是看别人的节目,你看久了难免会受到熏陶,有一点点影响,因为你会记在你的脑子当中,也许你下意识把它带出来,那是好事情,你带你自己的东西自然表露没有问题,但是你千万不要去学,任何主持人去学别人就是艺术生命终结的开始(笑)。

  主持人 : 董卿我觉得你主持风格和台湾综艺离的很远。

  曹颖 : 两种节目类型。

  董卿 : 首先我要说肯定会看他们的节目,一定会看,很早之前,从我开始做这行,在上海的时候就开始看这些节目。至于你刚才的问题是说我们能不能走这样的风格和路线,最大的问题是我们的文化背景不同,我们的成长,我们的对文化的接受都有太大的差异,所以只能是借鉴,去借鉴一些你认为好的地方。我们说存在就是合理的,所以它在台湾,或者在海外,或者在任何国家有它的合理性,我们现在节目的存在有我们合理性,为什么那样的节目在中国,在目前没有也一定是有它的原因的。

  曹颖 : 其实有类似的可以,有固定的观众群。

  董卿 : 也有,我觉得学习也好,模仿也好,抄袭也好,其实鲁迅说过,最初的创作都是从模仿开始,这是一个真理,当你自己没有开始发展你只能借鉴别人的东西,我觉得湖南卫视有些节目就有模仿痕迹在里面,但它慢慢就会有本土特色出来,最后有固定的收视群,存在就是合理。

  主持人 : 你自己最欣赏的主持人是谁?

  董卿 : 很多好的主持人,奥普拉。

  主持人 : 你说到这两个人,我们说奥普拉,前一段时间说到报道,陈鲁豫节目想成为东方的奥普拉,想往这个方面发展。

  董卿 : 我原来在上海的时候做过两年多的访谈节目,包括现在在我们音乐频道有一个节目叫《音乐人生》,不固定,对人物专访节目,我自己还是很喜欢,为什么?我喜欢跟别人谈话,你想短短两个小时交谈可以获得别人大半辈子的经验,假公济私(笑),这么好的差事,而且你可以从话当中获得满足感。

  孙滨 : 我曾经在董卿节目当中看到她采访朗朗,非常感动。

  董卿 : 谢谢。

     这里有一个我个人小小观点,访谈节目的确体现主持人素质、掌控力,但是并不意味着综艺节目主持人没有脑子,没有素质,没有智慧。曹颖是拍戏,她一定更有体会,喜剧更难演,一定是这样的,你的分寸感,你的情绪怎么样带动,非常困难。现在可能有一个误区综艺类主持人不需要有什么脑子,其实综艺类主持人更需要你有些积淀。

  曹颖 : 而且我们起点做其它节目主持人才能做综艺节目,我在《半边天》,有一定的积淀,有一定积累才能做综艺节目。

  董卿 : 文化积累也好,你一定要把自己丰富了,才能表达出来。

  孙滨 : 我觉得节目制作理念应该是一样的,作为导演,作为制片人来说,所有节目制作理念应该是一样的,它都追求最大化的观众的认同感,最高的收视率。这种理念支撑下,你可能就会在你的节目当中会吸收很多的新的点,会制造很多亮点出来。我觉得这种理念是相同的,只不过大家的表现方法、使用的手段在屏幕上呈现的效果不同而不一样。

  主持人 : 你有没有想过,比如看台湾地区的综艺节目,会想在我节目中如果能够有一些尺度放松,达到部分效果那该有多好?

  孙滨 : 其实我们现在有一些的设计可能是有一曲同工之妙,我们很多外景安排曹颖做欢乐体验,寻找欢乐之星,在这个过程当中会产生亮点出来,产生大家喜欢看的因素出来,我觉得这些作为导演来讲,不是说哪种模式是最好的,不是说某种方法是最妙的。

  曹颖 : 要看观众喜欢哪一种,加哪一点。

  孙滨 : 制作理念特别重要,你抓住观众心理,抓住他喜欢东西,你的节目就有可能成功。

  主持人 : 一直在谈节目,谈主持这方面的内容。其实我知道很多网友,包括我们很多的年轻的朋友们,都特别想成为成功的主持人,每年艺术类院校,不管有播音主持专业,还是没有的,但是可能走上电视这条路门庭若市,特别多人报名。一位导演,两位成功主持人,给我们这些有梦想网友一些忠告。

  孙滨 : 我在央视做导演很多年了,几乎在中央电视台所有有名气的这些有成就感这些主持人都跟我合作过,跟他的合作过程当中,我该能体验到,一个成功的主持人,他的成功的要素在哪里,我觉得我举一些实例,比如倪萍,家喻户晓了,她已经做到非常成功的主持人,她非常非常努力,原来她刚刚主持《综艺大观》的时候,那个时候可能DV,还没有DV,就是家用小的摄像机,还不是数码,她每天她会自己,没有任何人分配她任务,她就把那个DV放在那,开,随便自己要表达一段什么话,而且录N多遍,自己倒回来看,哪种表达方式,觉得作为观众感觉好,她会选择导演哪种表达方式好,那些细节做得很认真。比如有一次台里直播的国庆烟火晚会的时候,倪萍是开场的主持人,他在主播间里作为开场,引导大家,非常重要,在直播前亿刻钟的时候她突然消失了,我特别奇怪,倪萍到哪去了,然后没多几分钟她回来了,喘着气回来了,她说她楼上楼下去跑,找激情澎湃那种感觉,然后一开机的时候她的那种情绪就会完全出来,观众朋友,现在是建国多少周年,那种感觉真的是你要是从那个椅子上站起来说这段话跟你在楼上楼下跑了半天调动自己情绪说的话,完全不一样。所以可能从她从业经历来讲她可能摸索很多手段,怎么调动自己,怎么表达自己。

     比如周涛也是跟我很多年,周涛也是,她很踏实,她很投入,比如我们在做一期节目的时候,她完全可以,没有必要天天来参与你,完全可以比如像曹颖这样,我要直播了,我要录像了,头一两天来跟大家沟通一下,然后去呈现,周涛她很投入,她就在你这个节目筹备阶段,每天来进组来参与,到底有什么样的节目,有什么样的亮点,我怎么样表达它,这些我觉得都是,可能每一个成功主持人都有她自己成功的秘诀在里面。

  董卿 : 我觉得孙滨说的非常好,我总结了他的这番话,其实就是成功来自于细节。我们一直说细节与上帝同在,他把主持人的成功,孙滨是一个很细腻的人,观察的非常的细致,刚才所说的好的主持人对于细节的掌控。我觉得要我来讲,我作为一个补充,可能时间也优先,我觉得首先是一个执着心,他们为什么会这么注重细节,肯定是来自于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有了这份爱,什么事情都愿意去做这些细节的东西,当你没有这份感情的时候,你就会忽略它,其实这个爱,这份工作和爱,一个人的感觉是一样的,你爱一个人的时候他的冷暖,他吃饱了没有,他喝饱了没有你都会想到他,工作也是一样,第一点是执着心。

     第二点是平常心,你不要期望一夜成名,有了这样的企图心的话往往做不好事情。

  孙滨 : 急功近利。

  董卿 : 很多现在人把这件事情当成获取名利一个捷径。我记得白岩松说过一句非常好的话,其实这是一个长跑,但是太多人把它当成短跑,如果你在很短时间里消耗自己所有能量,不再储备新的能量,这个工作无法持久。我说可持续发展,第二是平常心,如果有执着心再加上你的平常心。

     还有就是有一个敏感的心,无论你做了多久刚开始对一切充满新鲜感,还是你做了很久慢慢麻木的时候,还是当你有一天厌倦的时候,依然可以有很敏感的心,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对你身边事物接受度,哪怕春天来了,对树绿了,花开了还保持对生活热情,一定能够做好。

  曹颖 : 所有的宏观已经定义都讲过了(笑)。最简单的方法,既然如果刚刚开始做主持人,你多去做其他主持人,你喜欢主持人风格,跟你类似主持人你多去看他们的节目,他们怎么表达,因为你在看节目的时候你也是观众,你就以一个自己是观众心态去看,我喜欢这个主持人哪一点,我不喜欢哪一点,你可以自己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你慢慢下来你会觉得自己作为主持人怎么做好。你有了这些经验,就可以实践。刚开始尽量尝试,我觉得找到比较适合走的路比较重要,主持人不是万能,你不可能期望你可以做所有节目主持人,我告诉你比较实际的方法,多看别人节目,找到哪种适合你,努力、认真去做,祝大家成功。

  主持人 : 我们三位说了不少,我想足够有这方面理想朋友们消化一阵子。如果明天去广院考试,不要跑楼梯。

  曹颖 : 每个人有调动自己情绪方法,这是经验。

  主持人 : 还剩两分钟,还在留了两分钟,因为有一方面问题我们一般会留在最后问,你们大概也猜到了,婚姻、爱情。

  网友 :曹颖坦然不妨偷偷结个婚,你是否已经偷偷结了婚?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曹颖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