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热播电视剧《吕梁英雄传》研讨会实录(5)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6:41 新浪娱乐

  第二个,我们为什么这么多红色经典改编出来我们觉得虚假呢,我们新创作出来的作品我们为什么觉得概念化呢,这个首先是活灵活现,有血有肉的,实际上这个作品,我觉得它是非常具有浪漫传奇色彩的,这个作品里的这些故事是有传奇色彩的,不是说像写实化的东西,但是这种传奇的色彩又能和乡土气息,融合在一起,既有写实功能又有写意的东西在里头,如果纯粹写实,我们把摄像机就架在那儿拍一个农民,我觉得那还不是艺术,那是虚实相间的,相得益彰的。这个剧成功,还有一个特色是把这些人物集中在一个村子里,把这个
村子写厚,把这个村子的人物关系写厚,如果把一个人物单独写出来,这个人物都是相互衬托的,这个柱子,孟二愣,包括康财主这些是整体相互烘托的,互相相应生辉。他是一个整体的,人物形象塑造是整体的,这使我联想到了一个,中国的传统农业社会,广大的民众是以家庭和村庄为生活形态的,如果家庭是生活的细胞,村庄才是社会聚集的存在单位,农村农村,农以村而存在,没有村就没有农,所以农业时代,整个农业社会是以村庄的形态存在的,因此写一个村庄实际就是写社会生活,没有浓厚的农村生活的体验和积累是不可能把一个农村几四个人物写得如此个性鲜明。

  所以说《吕梁英雄传》好就好在把一个康家宅写透了,把康家宅的人写活了,他们是从生活中走出来的,是从康家宅向我们走来了,我觉得《吕梁英雄传》的编、导、演在这样一个时代,在电视剧中仍然坚守着这种古老的朴素的艺术追求,在人物塑造上非常成功,让我们通过屏幕认识了吕梁平凡的人物形象。

  第三个问题是这个作品形象地告诉了我们一个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农民一开始没有主动去抗日,只有保护自己的村子,保护自己的家园,最后组织民兵投入到抗日战争中,实际上抗日战争过程就是我们整个民族,甚至我们农民觉醒的过程,这点我觉得胡锦涛同志的讲话里讲到战争锻炼了我们的人民,人民赢得了战争,这部作品生动地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如果我们光听胡锦涛同志这个讲话的话我们觉得抽样了一些,如果看了这个片子的话,你会觉得我们的农民是怎样觉醒,怎样在共产党人的启蒙带领下走民族精神的觉醒。同时这里面也塑造了,像康财主这些人,他们也是中国人,他们为什么为虎作伥,这些人文化根源在哪里,所以我觉得这些人物,除了我们说正面人物有价值以外,这些反面人物今天看来仍然有独特的价值,他们从哪里来,他们为什么丧失气节,泯良心,是因为他们愚昧还是他们狡黠。我认为他们仍然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产物,他们是没有道德,没有良心的流氓文化的产物,只要这类人深入文化影子还存在,就要祸世。

  这部片子,给了我们怎样的启示,红色经典也好,一部经典目前穿越时代,在社会上流传下来,说明是一个自足的生命体,不要借助特别氛围存在,他能够在任何一个时代存在下去,为什么,他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体,这就给我们提示了,我们改编名著的时候,不要自以为是觉得它已经落后了,我们要给它增加一些新的东西,用我们今天所谓的七情六欲给过去的人物增加一些所谓的爱情,所谓的这些东西,我觉得这些东西,就像庄子里面讲的混沌一样,你要给他凿开七窍以后,他就死掉了,他不再是他了。

  就像固建筑一样,我们今天要修它,修旧如旧才真正体现它的价值,如果修旧如新就是使他的价值彻底丧失,不存在了,就不是它了。

  曾老师也谈到了,我非常赞赏他的改编观念,这个《吕梁英雄传》对我们红色经典改编有非常好的启示意义。

  最后我不得不说这些演员,尤其是柱子,二愣,王臭子,小算盘,等等这些演员的表演,当然不是说是大的表演艺术家,但是他们表演这个人物,无过而无不及,形神兼得,这些人你看了以后不会忘记,那个形象,那个言谈,所以说我觉得这些演员的表演也是这个剧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最后我是祝贺我们制作中心,祝贺我们制片人,导演,包括我们演员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部好的作品,谢谢大家!

  梦妮:李汀:最后五分钟,我们让梦妮讲讲,她父亲写了小说,她自己也担任编剧,刚才包括网民,还有文艺报的高小立有提出了问题,你觉得影视剧的创作和原作的关系。

  梦妮:父亲曾跟我们一起改编讨论剧本

    我实在是不会说明的一个人,一到大庭广众之下就语无伦次了,当初我父亲也是跟我们一起改编,一起讨论剧本。后来他自己本身也有几十年的创作经验了,他自己也想了很多,他就说过去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写的时候,也没有想得特别多,人物写的时候,比如地主,是按阶级划分的,有这样的一定的问题,没有给人物一个合理性,这个人物之所以这样做,他肯定有一定的原因,包括农民最后奋起反抗,也是有一定的原因,不是天生就是这样的。包括说多地主,因为房子啊,地啊都在那一块,日本人来了他的利益也受到了侵害,这个情况下他怎么样,最后他没有抗日,反而和日本人同流合污,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有这些因素在里头,他为了保全自己的利益,所以我们也考虑了这个,但是这个戏现在这么好,这么成功,更多地是仰仗我们何导,在大的方面,不管是张纪中也好何导也好,我们的认识是比较统一的,所以才有今天这个结果吧,我不太会说话,大家原谅吧,谢谢!

  李汀 : 今天的研讨会就到此结束,我们感谢各位专家,感谢主创人员,感谢所有的新闻界,和网民,也希望大家继续看戏,还没有播完呢。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