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沟通》专题 >正文

资料:《沟通》节目回顾--奇人邓志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0:44 新浪娱乐
资料:《沟通》节目回顾--奇人邓志鸿

本期《沟通》节目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资料:《沟通》节目回顾--奇人邓志鸿
本期《沟通》节目现场

  提起腹语,或许好多人没有听说过,或许听说过却没有亲眼看到过。腹语最通俗的字面理解,就是不张嘴,用腹部说话。腹语在国外的历史已经很悠久了,它起源于古埃及,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中国的史书上,也有腹语表演的记载。只是如今,能表演腹语的中国艺术家已经没有了。腹语表演时,演员一般操纵一具木偶,两者之间依据故事情节展开对话,通过表演先后的时间差,以不同的语音、语调,紧凑流畅地表现故事内容。在舞台上,演员紧闭嘴唇,却能用腹部发声、说话。邓志鸿是目前能用中文进行腹语表演的第一人。

  邓先生在台湾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70年代,曾因“乡音四重唱”而红遍台湾。80年代,向台湾主持元老倪敏然求教主持,后来和胡瓜搭档主持演出,合作多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和胡瓜搭档模仿台湾的政治人物,一举成名。从此,便在电视台专门作节目让老百姓开心,所做的节目就是拿政治傀儡开心,由此创立了“政治模仿秀”,风靡一时。

  邓志鸿是一个胸怀远大的人,他并没有满足和停留于政治模仿秀,1998年,他突发奇想:这么多人在配合一个人的工作,要是只一个人在做事,而配合的也是自己该多好!这时,他想到了小时候曾看过的美国腹语,觉得自己有必要学习腹语,这是已进中年的邓志鸿给自己提出的一个不小的挑战!

  找到相关的网站说学腹语就要到法国,在没有任何求证的情况下,邓志鸿开始苦修法文和英文,为的是有一个好的工具学习,这样持续了将近一年。偶然的机会,一位朋友说美国有一位腹语大师,是美国腹语协会的主席。邓志鸿说:“听说后,我就到加拿大住,为的是离美国近一些。每次打通电话都没人接。一次,电话真的打通了,他的秘书说20分钟后会给我电话。我苦等到电话,被告知要看他的书才可窥其门径。之后的时间,就在考证和翻译中度过,书看完了,也到了圣诞节,就这样联系不上他了。

  由于与大师的联系断掉,就回到了台湾出书。“在宣传期间遇到了我的第一任日语老师,在他的指点下让我知道日本也有腹语,更坚决了我学腹语的决心,日本人能我就能!正在此时,在拉斯维加斯举办一个‘腹语交流会议’,我报名参加,并见到了那位美国的大师和那位日本的大师。还认识了一位朋友60岁的丹尼斯,他和我一样是为数不多的没有表演腹语的‘爱好者’,但是他却告诉我,如果有难处可以找他借书。对于如何学习腹语,在这次会上我得到的答案是:自己练。”

  回到加拿大,邓志鸿开始自己练,可是真的练不会。这时,想起了丹尼斯,找他去借书。到了他家才知道原来他也是一位腹语表演者,且功力深厚。于是就当即拜他为师。丹尼斯为他制订了严格的计划,在一年中邓志鸿苦练到了自己喜欢的腹语。虽然技巧还不成熟,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我知道中国人也能练腹语!”

  所有的技法都掌握了,但是还要厉练,邓志鸿坦言:“我的人生很清楚,我要的是美丽、精彩!美丽精彩不是赚钱,我以前的积蓄基本都用在了学腹语上,没有别的,我觉得这样就是精彩!”他现在的用的道具娃娃是在日本订做的,2万5千多人民币。

  邓志鸿一生不吸烟、不嗜酒,也没有结婚,除了钟爱他的腹语,他说:“我最喜欢的还有就是做面,我做面会专心致志一整天,先煮昆布又加柴鱼,然后再添大骨熬煮4小时,再放蔬菜又熬上4小时,大火翻搅高汤,得随时捞除浮沫渣滓,分秒紧盯,一点儿都不能错过……他形容这种关键时刻的心情就跟谈恋爱似的,还说打算在北京开一家面馆,不过天津的

相声
幽默
也很是让他喜欢,他说:“会说腹语并不是目标,能把腹语说的幽默才是更高的境界!”所以,这个面馆也许还会开在天津!

  4月3日晚,邓志鸿和他的小娃娃一同做客《沟通》,并给您带来精彩的腹语表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