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郑伊健、陈小春《霍元甲》片场畅谈十年兄弟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8:03 南都周刊
郑伊健、陈小春《霍元甲》片场畅谈十年兄弟情

郑伊健、陈小春在《霍元甲》片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郑伊健、陈小春《霍元甲》片场畅谈十年兄弟情
郑伊健来不及洗脸,就带妆坐在记者面前接受采访

郑伊健、陈小春《霍元甲》片场畅谈十年兄弟情
陈小春在《霍元甲》中扮演陈真

郑伊健、陈小春《霍元甲》片场畅谈十年兄弟情
郑伊健、陈小春在《霍元甲》片场

  1996年出品的港产电影《古惑仔之人在江湖》凭借嚣张群劈、装酷耍帅的劲儿在教坏细路(对小孩影响不好)的同时,居然也能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经典,被冠以义薄云天的荣耀意义。而郑伊健陈小春两人在片里确是扛死的江湖兄弟,片外也互相见证了对方十年的娱乐江湖人生。陈小春说郑伊健成熟了,因为他在这十年里换了一个又一个女朋友,言罢还搞笑地把手放在郑的大腿上摩挲,眼神“色色的”,郑尴尬
一笑,推开陈的手,“你又在乱讲!”

  转而谈到事业发展、两人情谊乃至媒体环境,两人越来越沉重。郑伊健说,我能做到的只有真实地面对大家。南都周刊记者 林冲 摄影 邵欣

  11月21日下午,北京怀柔飞腾影视基地《霍元甲》(blog)现场,郑伊健和陈小春都来了,最近记者见郑伊健有点多,但能让他与哥们陈小春共同坐在记者面前接受采访的机会还是很少的。郑伊健一袭长衫,陈小春棉衣棉裤,即使远观两人,也都能明显地感受到两人性格的差异,郑伊健沉稳,身体语言较少,而小春则是动作很多,拍戏时也会与周围的人开玩笑。等两人来不及洗脸,就带妆坐在记者面前接受采访时,哥俩就为大伙儿演了一出港式相声。

  性格篇

  郑伊健:陈小春更“衰”了

  陈小春:郑伊健更成熟了

  十年前,郑伊健29岁,已是无线当家小生,然而对于银幕来说,他还是新扎师兄;陈小春那时23岁,还是乐队“风火海”的成员,也因为凭借1994年的电影《晚9朝5》而在14届香港金像奖获得最佳男配角提名。那个时候的他们还都是香港影坛的“愣头青”。

  南都周刊(以下简称南):《古惑仔之人在江湖》是你们的第一次合作吧,感觉这十年来,对方有什么变化?

  郑伊健(以下简称郑):变化太多了,比如他更“衰”了(其实郑是想说,更帅了,引起笑声),他瘦了,以前更胖。

  陈小春(以下简称陈):他更成熟了,这十年,他换了一个又一个女朋友……当然,他每个女友都维持很长时间,值得我好好学习。

  郑:你要小心说话啊。

  陈:十年来,我们在香港,虽然感情很深厚,见面都互称“剑侠”,但却很少见面,反而不如这次来北京,天天要在一起拍戏,吃饭也都在一起。我感觉(用手比划,指着自己的心脏)里面更宽了,有很多东西在里面,但我没法用言语去表达。很简单地说吧,是感情,是友情变成感情。

  南:感觉你们两个相比,陈小春的性格挺稳定的,没有什么变化,还是那么搞笑,而你伊健却变化挺大的。

  郑:其实也不是,小春搞笑是因为他会把角色里的东西扩大,但是我想他会改变形象,更注重内心的东西。

  南:小春,你觉得郑伊健还跟十年前那样喜欢扮帅耍酷么,比如做那个用手指拨弄头发的经典动作?

  陈:他从来就没有扮帅耍酷,他本来就是这样,只是你们觉得他这样而已。

  南:有很多观众都觉得你们代表了两种男人的类型,但是都MAN,你们自己觉得呢?

  郑:很MAN啊?我不觉得啊,可能形象上或电影里的我是,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不是。就像陈小春,感觉他还像个小孩子,我有时候觉得自己像他哥哥。我不知怎么去理解MAN这个词,做自己就好了。

  陈:我们都不年轻了,不可能出来就(又捏着嗓子说)大家好,我是陈小春,我是郑伊健,对不对,你都笑了,你都会觉得恶心。

  十年后,郑伊健刚刚过完自己的39岁生日,新晋女友蒙嘉慧高调亮相,陈小春33岁,推出自己的新专辑《斗》,更觉得自己是忧天下华人之忧的愤青,谁说他们没有变?不过,记者发现了一个小细节,郑伊健虽然已经把头发剪成光头,依然还保留着一个动作,就是左手手指顺着耳廓拨弄,虽然长发不在,但是那种范儿还是味道不减。艺术总监关锦鹏告诉本报记者,很多人得知新版《霍元甲》是由他们两人分演霍元甲与陈真,都很好奇与期待,觉得是“古惑仔升级版”,关导透过监视器看过几场他们的对手戏后,非常感动,觉得他们两个都很棒,一个是因为他们表演上的成熟,另外一个就是被他们之间那种无声默契的情谊所感动。

  事业篇

  上一个十年,不觉得有谁亏欠自己

  下一个十年,都想转做幕后

  正在上映的电影《天行者》宣传口号是“郑伊健十年后回归古惑仔”,确实挺有卖点的,但是陈浩南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人物,扮演者郑伊健已告别青春,步入中年,事业感情都要在这个十年里有一个阶段性的总结。而陈小春似乎疲态渐显,山鸡那种灵光乍现的表演越来越难以看到。在这十年里,郑伊健曾经凭借《暗战Ⅱ》入围台湾金马奖影帝,而陈小春也有过接近专业奖项的机会。但是,他们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收获到任何奖项,对于他们都很看重的表演,会否觉得是一种遗憾?

  南:这次你们两个选择一起合作这个电视剧《霍元甲》,算不算是寻求一个事业上的突破?

  郑:我很高兴能够有这个机会去扮演我很崇拜的英雄,做演员的,尤其是到了我这个阶段,是可以开始选择一些自己更喜欢的角色,比如这次我要去剃光头,对我来说就很新鲜。

  南:你们都有过接近奖项的机会,但是却没有收获,有没有觉得香港影坛亏欠你们?

  郑(笑):谢谢你这么讲。

  陈:你应该跟他们去说。拿不了奖不代表怎么回事,拿了奖也不代表怎么回事,只要你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收获。我入行的时候,就有一个前辈,跟我说你看袁和平的父亲,袁小田就从来没有放弃过,一直到80岁的时候与成龙(blog)大哥合作电影《醉拳》才红起来,所以只要在这个圈子不放弃,迟早会轮到你。

  郑:人生的目标不一样。虽然香港电影现在是低潮,但是我一直都保持着稳定的电影产量,跟他一样,觉得拿奖不代表什么,电影卖得好不一定能拿奖,电影卖得不好就一定拿奖吗?作为演员,我更享受一个过程。

  南:如果以十年为界,下一个十年你们希望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陈:我想十年之后,我肯定不在幕前,一定在幕后,未必就要去做电影、电视剧方面的导演什么的,我对舞台剧更有兴趣。

  郑:跟他一样,做幕后吧,其实做演员久了,慢慢地就一定不会永远是主角,就好像今天我们拍戏有很多老演员,都是一两天的戏,但是都很认真,享受做演员的过程。今天我还在跟武术指导交流,跟学一些技术性的东西,我想除了做演员,我还应该多了解其他的部分。

  有一些演员可能一辈子都与奖项绝缘,在对话中也能够感受到郑陈二人其实对奖项的渴望心理,他们也许并不需要名利上的收获而是希望能够为自己的十年有一个交代,证明自己努力过付出过。虽然遗憾存在,但是好在依然有很多人喜欢他们的电影和角色,好比他们在片场上,就有一群女大学生专程过来探班,献花,要求合影,这也值得了吧。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