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奋斗》获最佳现代剧 导演赵宝刚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7:38  新浪娱乐

《奋斗》获最佳现代剧导演赵宝刚聊天实录 《奋斗》获最佳现代剧导演赵宝刚聊天实录
赵宝刚导演做客 赵宝刚新浪聊天

《奋斗》获最佳现代剧导演赵宝刚聊天实录 《奋斗》获最佳现代剧导演赵宝刚聊天实录
电视剧排行榜奖杯 赵宝刚周一围张嘉倪

《奋斗》获最佳现代剧导演赵宝刚聊天实录 《奋斗》获最佳现代剧导演赵宝刚聊天实录 《奋斗》获最佳现代剧导演赵宝刚聊天实录 《奋斗》获最佳现代剧导演赵宝刚聊天实录
赵导《奋斗》获奖 导演赵宝刚 赵导回忆创作过程 赵宝刚与网友互动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赵宝刚周一围张嘉倪聊天视频
 《奋斗》获最佳现代剧导演赵宝刚聊天实录 赵宝刚与石康合作重视话题性电视剧  《奋斗》获最佳现代剧导演赵宝刚聊天实录 赵宝刚勇于创新 制作考虑社会导向性
 《奋斗》获最佳现代剧导演赵宝刚聊天实录 赵宝刚称《奋斗》题材用新人也火  《奋斗》获最佳现代剧导演赵宝刚聊天实录 赵宝刚谈历年作品 每部都有精彩看点
 《奋斗》获最佳现代剧导演赵宝刚聊天实录 赵宝刚《夜幕下的哈尔滨》爱国精神  《奋斗》获最佳现代剧导演赵宝刚聊天实录 张嘉倪无心插柳 周一围认定要做演员
 《奋斗》获最佳现代剧导演赵宝刚聊天实录 周一围演“候子” 口音不同留有遗憾  《奋斗》获最佳现代剧导演赵宝刚聊天实录 张嘉倪自称是乐天派 比“紫菱”坚强许多
 《奋斗》获最佳现代剧导演赵宝刚聊天实录 张嘉倪评价《色戒》拍亲热戏要专业  《奋斗》获最佳现代剧导演赵宝刚聊天实录 周一围张嘉倪分获最佳男女演员发表感言

  新浪娱乐讯 经过一个月的激烈投票,新浪电视剧排行榜第三季度评选今日揭晓,《奋斗》当选本季度最佳现代剧,周一围、张嘉倪获得最佳男女演员。28日17:00,《奋斗》(blog)导演赵宝刚做客新浪聊天。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下午好,这里是新浪演播室,经过一个多月的评选,我们新浪电视剧排行榜第三季度的评选结果终于揭晓了,今天下午我们就要揭晓结果。首先《奋斗》当选了本季度的最佳现代剧,周一围(blog)、张嘉倪(blog)获得最佳男女演员奖。其实这个奖项今天下午就揭晓了,同时我们也请来了《奋斗》这部戏的大导演赵宝刚先生,跟我们一起聊聊这部戏的前前后后,同时在接下来半个小时之后我们最佳男女演员也将做客新浪,和我们各位网友进行交流,我们的网友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都请您通过电脑发送过来,我们的导演和演员会给您做出及时的答复,或者是互动,同时也欢迎您通过手机登陆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其实我的第一个问题非常简单,我们言归正传赵导,《奋斗》这部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收视方面也是可圈可点的,一开始您是怎么决定来拍摄《奋斗》这部戏的呢?

  赵宝刚和石康(blog)合作已久 推出有话题的电视剧

  赵宝刚:因为跟石康认识有几年了,他原来递过一个剧本叫《激情与迷茫》,当时我觉得他写的比较前卫,实际上走得比较前,当时我觉得不错,但是我觉得可能有点太超前了,因为它写了一个群体的梦幻过程。在前年的10月份的时候他又递来了一个大纲,当时我还没有看,是我们那个编辑看的,看完之后我说怎么样,他说非常好,题材非常新,我说那就买了吧,所以我就没有看就买了。

  因为我还是比较认可石康的一些比较新的观念的,因为跟他聊过一次天,觉得他的整个对社会的意识还是比较新的,后来看了剧本觉得有一些风险性,也就是说打破了一个非常传统的喜剧结构,他所讲述的故事结构方式完全打破了传统的结构方式,他用了一个新的视角和一个新的表述方式写了一个时代的一种思想或者叫一种信息。

  我觉得尽管可能存在风险,但是我觉得它比较中我意,实际上我这几年比较关注的是一部戏在社会当中产生的互动话题,我就觉得可能未来几年会有一种电视剧类型出现,就是所谓的话题电视剧。过去电视剧可能我们看的时候收视很高,经济效益也不错,但是看完了就完了,不会引起一些议论,或者是在社会当中引起一些思想意识的争论。我早年拍的一些作品里边实际上都有目的的做一点这个事情,包括《过把瘾》、《永不瞑目》都有这方面的因素,但这个题材可能抛弃了其他的因素,拿它当一个真正的主题来说,我觉得如果成功了它的优势会很大,我们不妨去尝试了一下,因为它是我们公司全额投资,实际上有风险性的,可能需要我下一个决心,后来就下了一个决心了。原来一直过程中比较担心,现在看来这些担心已经不存在了,就是说证明当时的一些意识还是对的。

  赵宝刚对《奋斗》的持久性有信心

  主持人:您当时担心的是观众不太买账?

  赵宝刚:不是,是电视基本观众,其实你们网民和电视的基本观众实际上还是有一点区分的,因为上网的人在我们电视行业里边不叫电视基本观众,而那些以电视为业余娱乐为消耗时间的人,我们管他叫电视基本观众。这个题材因为它比较新,写得又是年轻人,当时我不是很担心在网上的传播,因为它确实有一些话题,然后我们会设计很多包袱在里面埋着,目前看在网上都是最先炸看的。

  其实真正形成一个趋势还是在北京电视台播出之后,因为前边有一些省市电视台还是处于观望状态,因为它是一个新的东西,都不是很保险,当那些审片组人看的时候实际上也对这个题材有一些疑虑,觉得可能收视不会很高。当时我有一个对收视的预测,目前看都达到了我这个预测,它有可能不是本年度的最高收视,但它的持续性和持久性,还有对社会的互动效应要强于其他电视剧,其实这一点是我们正想要的,而不是要了一个最高的收视,而是要它的延续,实际上是收视的一个延续,或者叫一个话题的延续,这一点现在目前也看到了。但是整个收视下来看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它达到了我预期的效果,因为我里边也动用了一些所谓保证收视的一些电视的基本手段,如果电视台能够认可这个题材,其实它的收视我不是特别担心。

  但是当时真正担心的是怕电视台不认可,或者怕电视基本观众不认可,目前看电视基本观众对这个题材还是有一些争议的,因为写的不是他们的思想,是反对他们的一些思想,或者叫做法,这里边他们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不太喜欢。

  赵宝刚勇于创新 从整个社会考虑现实性

  主持人:您当初说咱这个戏要么特别好,要么特别差,两个极端。这句话是您当时说的,您说这句话是基于怎么样一个分析?

  赵宝刚:因为所谓的不好就是说人们对这个形式不接受,对里边表现的事件不关心,电视台也不买,肯定经济利益也达不到,社会效益也达不到,肯定是这么一种状态。如果认可,因为它是一个严格讲是一个反传统电视结构的戏,绝对是一个非常新型的戏,而且是过去没有见过的戏。

  主持人:赵导,您为什么想尝试这样一个话题型的电视剧?

  赵宝刚:其实我们现在从目前的整个中国电视剧的生产状况来看,它已经走入了一个比较稳定的,也比较规范的一个循环模式,就是我制作这部戏卖给电视台,然后电视台播出,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收视,然后电视台通过比较好的收视拿到广告额,然后我们制作公司得取一定的回报。像比较有经验的一些制作公司基本上可以保持在相对一个收视的点上,比较稳步的去发展。但实际上应该讲电视目前进入了一个持续期,就是说它不可能发展,也不会太落后,不可能发展是因为目前的市场和现在的现有的播出体系和制作体系的关系,不可能。再有一个就是所谓人生产出来的电视剧必须要保证收视率的前提,所以他为了保证这个收视率,所以他就不敢创新,就变成了这么一种状态了。这种状态实际上对中国整个电视题材的发展是没有好处的,需要有一些人做一些新型的题材的样式。加上我们电视发展到目前已经延续了大概有二十年时间,这个二十年基本的题材样式,基本所表现的内容差不多已经近了,所以在不断的重复,吸收一点点新的东西,然后比如说现在老片的重拍,名著的重拍,其实都是这个原因,就是说首先一批作家不去从真正的现代时代的生活当中提取一些新的戏剧方式来表述,他只是为了,因为这里边和制作公司有关系,制作公司为了保证他的产品能够卖出去,电视台为了他的收视率能够有基本保证,所以他必须按照固有的一个方式去做。这个固有的方式实际上是限制了,或者是使人惧怕尝试一些新的题材,因为他有可能收视就低。

  我作为一个电视导演来讲和一个电视制作人来讲,这么多年实际上我一直比较关注的是现实题材,其实真正的我们讲产生一个比较好的,跟观众的互动效应还是现代电视剧,或者讲为现代社会做一点服务的,或者有一点导向的还是现代电视剧会比较好一些,但是现代电视剧确实难,他变成了一个工匠,就是你给我钱我写,写完了之后我拍,拍完了卖,就等于像一个工匠,他是为了你这样必须编成这样,比如说现在的苦情戏和现在的家庭伦理道德戏,反正不如写后妈,写后母,然后写亲情,写婆媳,就是这些。最近有一部电视剧叫《金婚》很好,实际上它里边也有话题,它等于记录了整个这一代人整个的婚姻变化过程,这个东西有同感,但是同时里边会让人们引起一些对整个婚姻家庭的一些话题的讨论和争论。但这个也传统,也引不起真正的社会话题。我们这个《奋斗》可能讲的是一个真正的社会话题,不是具体在某一个家庭或某一个人的身上,它等于是从社会这个视角编制这部电视剧。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