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台湾·1895》分集介绍(6-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15:47  新浪娱乐

  第六集

  朝廷把左宗棠调离两江总督,命南洋大臣曾国荃任其职。极力主战的左宗棠回京后拜访醇亲王,希望能重回江南,但孙毓文却弄权将其拉入军机处,不让他“独善其身”。

  法国签约后随即反悔,挑起“观音桥之变”。朝廷令张佩纶等人立即出京帮办军务。命刘铭传以巡抚衔督办台湾事务,他慨然受命。李鸿章估计法国有可能派舰队进攻大沽口,希望刘铭传留在天津帮办军务,被其婉转拒绝。李鸿章不无失落,仍支持军械军火给刘铭传。

  法国要求七天之内清国付清全部赔款,否则他们的舰队就要封锁海峡,曾国荃坚决一分钱不给,并让刘铭传七天之内赶到台湾。战事将起,日本等列强意派军舰到台湾海峡观战,以探清国海军战力虚实。

  此时,驻扎台湾的守军已集中了湘淮各军五名提督。刘铭传刚刚到任,就逮住了与他有宿怨的

福建陆路提督孙开华的部下,炮兵营官杨得标在军中嫖妓。按规定,军中嫖妓立斩不赦。

  第七集

  刘铭传觉得杨得标为可用之才,让他戴罪立功——把大炮从山腰移到山顶,以便提高大炮的射程,杨得标满口答应。

  法军妄图劝降孙开华,孙开华则利用机会提前做好防御部署。正在法军提前庆祝战争胜利之时,孙、刘齐心合力,向法军展开进攻,击伤了法国远东舰队副司令官利士比将军的军旗坐舰,旗开得胜。经此一役,刘孙二人尽释前嫌。法国得知战败消息向清国提交“哀的美顿书”:七十二小时内,清国如不给答复,就意味着两国提前进入战争状态。

  张佩纶视察马尾港,发现法军战舰也停留在港内,与福建水师近在咫尺,甚为堪忧,立即给李鸿章发电报。李鸿章却坚持认为中法交涉尚存一线生机,不可自生事端,要张佩纶按兵不动。

  眼看中法之战一触即发,为掌握主动,水师各船的兵勇向张佩纶求战。此事传至北京,两宫皇太后颁懿旨:朝廷仁至义尽,衅不我开。

  第八集

  法军企图全歼福建水师,张佩纶决定沉船堵江口,秘密要求停泊在马尾的各中立国船只迅速退至公海,各国均不配合,马尾海军失去了抵御法军舰队进攻的最好时机。

  在台湾基隆,刘孙二人为防止法军舰队登陆,沉船封海路,怎料,此决定影响了渔民们的生计,他们聚集在营门口,纷纷抗议。刘铭传向大家解释,正左右为难之际,商人林维源用自己的二十万两白银为其解围,并请众人帮刘铭传修炮台、挖战壕,共同抵御外敌。

  清光绪十年,即1884年8月23日。在清军毫无防备之时,法国远征舰队率先开炮,福建水师半小时内全军覆没。马尾造船厂全部倾覆,大清海军的摇篮毁于一旦。张佩纶上书自劾,并参相关官员玩忽职守,但翁同和却证实张佩纶所奏与事实大相径庭,张佩纶被革职。

  左宗棠领旨赴闽督办福建军务,西太后叮嘱他着力支持刘铭传。与此同时,两广总督张之洞详读唐景崧所写的《请缨日记》,深感唐景崧为可塑之才,让他送军备粮草给刘永福的黑旗军,以实现其承诺。

  第九集

  赴越之前,张之洞建议唐景崧自建景字营,留守越南,并慷慨承担所需的军备粮草。

  刘铭传亲侄刘朝宗加入基隆的海防前线,令提督曹志忠深受鼓舞,誓与炮台共存亡。台湾在籍员外郎林朝栋募集义勇五百名,自带衣食、武器,以求赶赴基隆,为保台尽力。

  远东舰队司令官孤拔率领舰队。强攻基隆,敌我相差悬殊。审时度势,刘铭传下令放弃基隆,炸毁基隆煤矿,以狮球岭为界,退守沪尾,力保台北。此决定令上下官兵,义军义士皆为震惊,秀才丘逢甲联名上书,告刘铭传的御状。此时,只有孙开华明白,刘铭传的决定乃是保台良策。

  一切如刘铭传所预计,法军虽然占领了隆基,但清军与民众共同坚守狮球岭,令法军损兵折将,登陆士兵无一生还。沪尾大捷,全岛振奋。孤拔不敢再犯沪尾,下令无限期封锁台湾。

  消息传到北京,朝廷一片哗然,众人都误解刘铭传“怯敌”,临阵脱逃,众臣纷纷上书弹劾。李鸿章却上奏保刘铭传,西太后下旨将刘铭传革职留任。

  第十集

  西太后与李鸿章再次谈论基隆之事,李鸿章向西太后解释这只是刘铭传采取的权宜之计,西太后则要刘铭传力保台北。

  李鸿章与德璀琳谈论定远和镇远两舰事宜,望提前交货,但得到的答案是:不但不能提前交舰,还可能会无限期延长。

  台湾被封锁,岛上军需民用紧张,左宗棠上书请奏,希望清廷水师风雨同舟共援台湾。李鸿章授命时任天津镇总兵的丁汝昌带扬威、超勇两舰满载物资奔赴台湾。清廷忙于台湾、越南与法作战之时,日本趁机策划朝鲜政变,朝鲜大臣向清廷求援,李鸿章无奈,只好命丁汝昌带舰返航,支援朝鲜。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台湾18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