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台湾·1895》分集介绍(26-3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15:47  新浪娱乐

  第二十六集

  光绪皇帝命李鸿章调兵急速赴朝!而日方则借朝鲜内乱之际称:两国一海之隔,朝鲜内乱必会危及自身,拒绝撤兵。

  李鸿章“按兵不动,抗旨不遵”的行为惹怒了光绪皇帝,西太后劝他耐心等待。日本外务大臣谎报清国增兵朝鲜,至此议会当中不再有反对日本继续增兵的声音。

  北京,光绪皇帝微服,在吉祥客栈接见刘永福,但刘永福最终仍没有得到他想要的军械粮草。

  为急于寻找和中国开战的借口,日本军队冲进朝鲜王宫,劫持国王,成立了以大院君为首的亲日傀儡政府。七月二十五日,日本军舰不宣而战,以强大的火力击沉了广乙兵舰和高升号商船,船上一千三百名士兵牺牲。济远舰管带方伯谦贪生怕死,仓皇逃跑,甲午中日战争的序幕从此拉开。此时恰逢光绪皇帝生日,孙毓汶和李鸿章隐瞒了败仗事实。

  光绪皇帝接见方,方伯谦谎称杀出日军重围,重创敌舰,光绪大喜之下重赏方伯谦。而此时日军突袭牙山,伪造开战理由。朝鲜提督叶志超称已离开牙山,转进平壤,光绪皇帝下召宣战,日本随即宣战。

  第二十七集

  光绪皇帝接到台湾巡抚邵友濂急电加强台湾及东南沿海各省的海防。李经方从日本带回日本取得牙山大捷的消息,而李鸿章却接到叶志超已进入平壤顺利会师的捷报。他要叶志超固守平壤两个月。日本决定冒险一搏,天皇签署了军令,向国民紧急募集五千万日元公债。

  日军因粮草将尽,向平壤发起最后的猛攻,叶志超弃城逃跑,左宝贵率部死守,直至战死。此役清军伤亡惨重,日军则缴获大量军用物资和粮草。北洋舰队返回旅顺港途中与日本舰队相遇,经过几小时生死较量,北洋水师的五艘军舰被击沉,邓世昌等七百多名北洋水师官兵壮烈殉国!而伊东佑亨对此战果却并不满足。

  李鸿章得知败仗消息后十分悲愤。方伯谦在海战中临阵脱逃,被丁汝昌就地正法。

  光绪皇帝下旨抚恤阵亡将士。翁同和参劾李鸿章欺君,告诉光绪帝大东沟一役实际上是大败仗,并称李鸿章匆忙去旅顺港是为了替丁汝昌掩盖败绩。丁汝昌杀方伯谦也是为怕走漏战败的风声,光绪闻之大怒。

  第二十八集

  钦差奉命传旨将丁汝昌革职拿问,逮捕进京,刘步蟾当众抗旨,怒诉败仗原因。李鸿章为丁汝昌之事向光绪求情。

  伊藤博文确立了征服北京的新战略目标。此时桦山资纪向伊藤博文提出:趁清国兵力集中东北,日军进攻台湾。但伊藤博文觉得时机尚未成熟。

  唐景崧向邵友濂提出倭人必犯台湾,让他请旨增援。丁汝昌拜见李鸿章,得到“保船慎开”的指示。

  台湾,丘逢甲与唐景崧分析台湾防务并拟组织保台义军。西太后对光绪皇帝十分不满,力请恭亲王重新出山主政。李鸿章让恭亲王尽快请英国联合美国、俄国出面调停。丘逢甲的台湾“义军”建议不被抚台采纳,与唐景崧商议改“义军”为“团练”。

  刘步蟾趁大雾掩护,平安将北洋水师余舰转移至刘公岛。李经方本奉李鸿章之命邀刘铭传出战,却因其存有私心,仅仅向刘铭传请教鸭绿江战事,邀其出战则只字未提。与此同时,李鸿章接到电报,称日军渡过鸭绿江,直扑九连城。

  南澳,刘永福招兵买马积极备战,民众热情响应。

  第二十九集

  几经掂量,光绪皇帝放弃启用刘铭传,改派刘坤一节制东北作战的各路清军人马。就在日本猛攻鸭绿江防线的同时,日本第二军绕到清军背后,从辽东花园口登陆,他们发现这一带海岸,居然没有设防。光绪皇帝吃惊日军进攻速度如此之快,孙毓汶向光绪介绍战况。

  邵友濂接到北京的电报,调他改署湖南巡抚,台湾巡抚暂由现任布政使唐景崧署理。唐景崧派丘逢甲统管台湾义勇操练所有事宜。丁汝昌前去天津拜见李鸿章,并请战救援旅顺口,但被李鸿章断然拒绝。

  刘永福不让朱小有去台湾,命他在南澳看管“宋井”,为父亲守墓,可朱小有却和刘秀蓉一起混上船,去了台湾。就在慈禧太后六十万寿的时候,日本第一军又攻陷了大连,进而包围了旅顺口。仅仅十五天后,日本侵略军攻占了旅顺,为逼迫清政府投降实行残酷的大屠杀,全旅顺城的军民几乎无一幸免。

  光绪皇帝大发雷霆,要求众大臣立刻议定如何解决战端。

  第三十集

  光绪皇帝在西太后的压力之下最终同意跟日本议和,李鸿章会见德璀琳,命其赴日议和。

  而日本方面顶住国际舆论关于旅顺大屠杀的强烈反响,等清国求和使臣的到来。但是伊藤博文确认为现在谈判为时过早,只有彻底消灭北洋海军,才能使外务省的条件变成事实。日本驱逐了清国全权议和代表德璀琳,光绪帝和众臣商议后,决定改派张荫桓、邵友濂代替德璀琳为清廷全权议和代表。日本军舰封锁刘公岛、威海卫,丁汝昌急电李鸿章请求出海应敌,但被驳回。

  联合舰队配合陆军攻占威海卫刘公岛东西炮台,北洋海军的覆灭已成定局。特使张荫桓、邵友濂非常迫切要求马上和日方开议,立即停战,但日方只同意跟恭亲王或者李鸿章谈判。

  日军全歼北洋水师,大获全胜,并驱逐来日议和的张荫桓和邵友濂。日本已不满足眼前战果,大军直逼澎湖列岛,兵临台湾。李鸿章受命前去日本议和,却因谈判尺度问题与光绪皇帝无法达成一致,迟迟不肯起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台湾18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