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台湾·1895》分集介绍(21-2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15:47  新浪娱乐

  第二十一集

  李莲英回京,向西太后禀报北洋水师乃是无底洞,挥霍无数。同时,提醒醇亲王向李鸿章要银子给西太后修园林。李鸿章却声称无银两帮忙修园林,西太后听闻大怒。李鸿章此刻才明白李莲英来巡视的真正用心,训斥李经方中了李莲英的计。光绪帝下旨升任邓世昌为总兵,率领致远等五舰;刘步蟾为总兵衔副将,管带旗舰定远号。

  醇亲王奉西太后之令,看望光绪帝,父子之情难以抑制。1889年,即光绪十五年农历二月初三,慈禧太后终于归政,光绪帝结束了他的“实习期”,终于亲政。同时,光绪帝也收到台湾送来的一份“厚礼 ”——基隆煤矿恢复开工。

  三名清军水兵在日本长崎被杀,以伊藤博文为总理大臣的日本内阁召开紧急会议,针对长崎事件,准备利用民众的狂热情绪,发动对清国的侵略战争,但此时的日本海军还不能够战胜北洋水师。长崎事件令大清朝野震惊,众人一致主战。而李鸿章不愿与日本发生冲突,认为该事件无伤两国邦交,重重阻挠。

  第二十二集

  李鸿章对“水兵被杀”一事力主不与日本发生冲突,皇上龙颜大怒。而此时醇亲王则拉着西太后看清漪园的最新样式图。西太后高兴之余,为给自己筹钱修园林,决定巧立名目成立“海防捐”,同时建议皇上“息事宁人”。

  长崎事件之后,日本内阁紧急召开会议,因海军仍落后于北洋水师,为取得绝对制海权,在天皇授意下,日本内阁提出五千八百万元的五年造舰计划。闻悉李鸿章拒绝了赫德欲卖的一艘最新巨舰,日本立刻购得此军舰,并命名吉野。

  张佩纶三年谪满,李鸿章召其回津,留于北洋幕中,暂替李经方。李经方则出使日本,借以刺探日本实力。张佩纶在回京途中,李鸿章之女李菊藕亲自为其接风,张佩纶十分感动。

  为了把“海防捐”与修园林这两样结合得天衣无缝,醇亲王等人在昆明湖内欲建海军贵胄学堂。光绪帝为解醇亲王被西太后催逼修园林之难,让翁同和动用“海防捐”,开始修建清漪园。

  台湾成功开通电报,刘铭传发电报要求朝廷同意基隆煤矿官商合办,以商为主。光绪与西太后意见不一,众大臣左右为难。

  第二十三集

  西太后恩准光绪出宫探望重病的醇亲王,病榻之上醇亲王叮嘱光绪,有同治帝前车之鉴,切不可违逆西太后。光绪帝在基隆煤矿一事上遵照西太后意思处理,仅把对刘铭传的革职查办改为革职留任。

  刘铭传深受打击,导致失明,一怒之下上奏准请开缺,李鸿章以“海防”名义调其到海军衙门担任会办。张佩纶回津之后续娶李菊藕,李鸿章也借此将他留在北洋幕中。

  光绪皇帝巡视八旗水师学堂,发现都是一群纨绔子弟,大为恼火。而筹措不到各省的银子来修园林,光绪也很是着急,翁同和提醒,现在的朝廷倒像是各路诸侯分割天下一般,不如找人开刀,杀一儆百,既可以立威又可以筹到银子。

  罢官之前,在刘铭传和林维源等地方士绅的努力下,多年和清廷对抗的原住民四百多社,七万多人,握住了台湾第一巡抚刘铭传伸出来的挚诚之手,出现了民族团结的空前局面。刘朝宗与阿美族的阿妹相爱,欲与阿妹共同留在台湾。

  第二十四集

  刘铭传即将离台,台湾岛上至官绅下至普通百姓都依依不舍,集体相送。为示无私,刘铭传狠心拆散了刘朝宗与阿妹,将其带回老家。

  南澳岛上刘永福未雨绸缪,积极备战,而王都司玩忽职守,被刘永福捉了个正着,遭到了严厉训斥。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刘铭传率领岛上官兵不仅重修了炮台,研制了火药,自制了地雷,而且制定了详细的《守岛方略》,这些,都为他日后参与台湾保卫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日本政府邀请北洋水师访问日本,武器是士兵的生命,一名清军士兵把裤子晾在大炮上时,正巧让伊东佑亨看见,从而坚定了其战胜清国的决心。日本上下一心,其对外扩张的野心让邓世昌等人不寒而栗。

  光绪帝下令强制让新任台湾巡抚邵友濂把海防协饷上交国库,邵友濂将本来用于购置海防大炮的银子全数上缴。此时,为了防备日渐强大的日本,大清急需购置快速艇,巩固海防。但银子却被西太后拿去修了刚刚从清漪园更名的颐和园。

  第二十五集

  日本举国献金购舰,而大清却把海军军费变成了修颐和园的银子,一直到甲午中日战争爆发北洋水师再没添置一条新船、一门火炮。

  一八九四年二月八日,朝鲜爆发了“东学党起义”,五月三十一日,走投无路的朝鲜王廷,正式请求清国派出援军,协助镇压东学党起义。

  总理大臣伊藤博文发现这是推进日本大陆政策的绝好时机,因此内阁商议准备利用十年前中日天津条约的漏洞,在清国出兵之时也同时出兵朝鲜,实施其侵朝作战计划。此时大清上下围绕着西太后的六十大寿忙得不可开交,无暇顾及朝鲜。日方用计骗袁世凯上当,导致清廷错判时局,派直隶总督叶志超率兵赴朝鲜。孙毓文提醒李鸿章提防日方有诈,李鸿章等人却妄断日本不会挑战大清。当清军徘徊于朝鲜海域时,日军先遣部队已抢先登陆。

  东学党之乱顺利平叛,清军准备班师回国,却发现日本丝毫没有撤军的意向,反而继续增兵,要在朝鲜与大清平分秋色。此时李鸿章急请俄国调停中日争端,但翁同和却认为这是“以夷制夷”的老调重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台湾18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